3 吸收塔防腐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1脫硫

2023-02-06 05:33:02 字數 4005 閱讀 6024

******

煙氣脫硫防腐工程吸收

塔防腐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x脫硫脫硝科技****

2023年11月

1.1.1根據合同檔案規定本工程的分保範圍:吸收塔內部煙道、箱罐等防腐工作,以確保實現合同規定的質量、工期、安全等要求。

1.1.2根據山西陽泉市兆豐鋁業有限責任公司自備電廠煙氣脫硫專案的施工場地特點,作業範圍合理安排施工。

1.2.1《玻璃鱗片襯裡施工技術條件》hg/t2640-2004

1.2.2《工業裝置、管道防腐蝕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hgj229-91

1.2.3《塗裝前表面處理規範》 syj4007-86

1.2.4《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gb8923-88

1.2.5《襯裡鋼殼設計規定》hgj33-99

1.2.6《化工建築防腐蝕設計規定》hj/t20587

1.2.7《建築防腐蝕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12-2002

1.2.8《工業防腐蝕設計規定》gb/t50046

1.2.9gb18241.4第四部分煙氣脫硫襯裡

1.2.10《工程建設安全工作規程》(gc/5009.1-2002)

1.2.11《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2011版

1.2.12《hg/t 4366-2012玻璃鱗片防腐塗料》2012

總則為了保障本次施工順利、安全、高質量地進展下去,本章結合了有關法律法規和總承包單位的相關要求,詳細地制定施工過程中應該注意的安全保障措施,主要內容有: 安全生產和勞動保障措施、非正常氣候的對策和防護措施、趕工期措施等。施工過程中在完成工程進度的同時,應高度重視安全工作。

2.1.1、所有現場施工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帽和保護手套、腳套,高空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帶。

2.1.2、噴砂操作工應完全防護,穿戴專用防護服,並在施工前和施工中,向其提供新鮮過濾空氣。

2.1.3、粘合劑和溶劑中含有毒成份,不得在沒有足夠通風的密閉空間中施工。

2.1.4、裝置溶劑揮發濃度過高時,在一定條件下可能產生**,因此在襯裡施工期間不允許有明火(高壓電燈),不允許進行焊接或吸菸。

也不得有人使用可引**花的工具或材料進行工作,並具有強制通風的裝置和措施,配合三颱φ600軸流風機。

2.1.5、襯膠施工過程中,操作工應佩戴3#防毒口罩,並從外界引進足夠新鮮空氣。

2.1.6、50m ㎡電纜線採用五芯線、主控制櫃配備電表和漏電保護器分控制櫃也配備漏電保護器、風機等電器裝置必須用導線接地,接地導線為10m ㎡,以消除在操作期間發生靜電火花的可能性,穿棉質工作服。

切勿讓金屬件、工具或其它物品掉落在襯裡表面。

2.1.7、裝置移動時,不能讓吊鉤或吊繩與襯裡接觸,以免對襯裡造成機械損壞。

2.1.8、一道底塗全部刷完後,無人在罐內工作時,所有罐體介面必須用塑料布包紮封好。

2.1.9、需再次進入罐內施工時,先開啟封口,並進行足夠同方通風,用檢測儀測定氣體濃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再施工。

2.1.10、施工期間,罐區10m範圍內用腳手鋼管隔離嚴禁煙火,裝置內配備每間隔二瓶abc乾粉滅火器和有害氣體檢測儀,每天有專職安全員巡邏,施工負責人每天組織工人召開班前安全例會,總結上一天安全生產情況,布置當天安全管理工作,檢查杜絕可燃物帶入施工作業區。

2.1.11、施工時接受招標方、業主、監造方的安全檢查,如發現不當之處,立即整改。

2.1.12、施工負責人每天會同安全員、施工隊長進行安全檢查,查安全措施的完好性,查現場安全工作漏洞並就地確定整改措施。

2.1.13、其他建設單位對施工範圍內的裝置要求動火,必須設定防火隔離牆,同時必須提前一天通知本公司,辦理動火工作單,並有專人監護。

2.1.14、橡膠襯裡所使用材料、底塗及溶劑等均為易燃物。

在襯裡施工現場周圍、上方及材料倉庫應禁止吸菸和焊接、動火,並清楚地註明「嚴禁煙火」或樹立「嚴禁煙火」標誌警告牌,倉庫內配備abc乾粉滅火器4瓶。

2.1.15、施工區域設立安全措施警告牌,施工現場配備足夠數量的滅火設施。

2.1.16、如裝置內部溫度超過50℃時,應採用外部淋水和內部強制通風等措施。

2.1.17、合理安排工程進度,保證工人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不疲勞作業。

2.1.18、裝置內噴砂施工燈具採用12v防爆燈,防爆燈使用時,用100目鐵絲網保護燈管及燈罩,襯膠燈具採用12v防爆燈。

2.1.19、倉庫外圍現眼位置標有禁菸標牌。禁止任何人在倉庫隔離區內吸菸和動火,並配備足夠數量滅火器,保證經常通氣,燈具採用防爆型。

2.1.20、腳手架搭式。

①腳手架必須在防腐施工前搭建完畢。

②按規範要求設立橫、縱杆位置,確定步距,立桿橫距應符合規範要求。

③腳手架部件(包括鋼管、竹排、木板或鋼板)與裝置內壁必須保留30cm的寬度,以保證在施工鋼管不接觸到裝置內壁。

④竹排或木板或鋼管應平鋪平穩並用鐵絲牢固。

⑤腳手架平台搭建的高度必須符合要求。

⑥腳手架搭建完後必須有良好的穩定性。

⑦桿件的設立和連線應符合要求。

⑧扣件螺栓應緊固。

⑨滿足荷載承重要求。

2.2.1、所有施工人員必須穿戴整齊,並在胸前佩戴標有公司名稱和姓名的胸卡。

2.2.2、在環境保護要求的區域,為了防止噴砂施工時灰塵對現場造成汙染,在裝置的所有出口掛置多層大型濾網濾布,阻擋灰塵的擴散。

在所有設施到位,並經總包和監理檢查合格後方能進行施工。

2.2.3、為防止噴砂時對周圍環境的汙染,在噴砂前必須充分做好煙氣進出口及人孔、接管等處的保護應三角板或彩條布封閉,以防止噴砂時有砂飛出造成汙染或傷人。

2.2.4、及時保持施工區的清潔,清理施工現場的垃圾雜物至指定地點。

為了保證兆豐鋁業有限責任公司3×135mw煙氣脫硫防腐過程中,裝置的現場襯裡施工能優質、高效、安全、文明的完成,針對襯裡防腐施工中容易出現的安全問題,特制定如下應急措施預案:

3.1.1、初級火災,採用手提式滅火器進行撲救。

3.1.2、失去控制的火災,發現人員應:

1 立即撥打火警**:外部119,內部:兆豐鋁業自備電廠安保部**、傷員急救120,說明**原因、火勢大小、燃燒介質、平房或樓房。

2 報告姓名、**號碼。

3 報告所在位址。

4 在發生火災處的道路口等待消防車的到來。

5 在報警的同時,向有關部門的相關領導報告。

3.1.3、發生火災應急逃生方法。

1 熟悉和了解個人所在建築物、裝置的消防安全環境,事先制定較詳細的逃生路線,必要時進行演練,要讓所有員工熟悉掌握。一旦發生火災,按逃生方向箭頭所指路線順利逃出火場。

2 迅速撤離

逃生行動是爭分奪秒的行為,一旦聽到火災報警或意識到自己可能被煙火包圍,千萬不要遲疑,要立即跑出箱、罐區,設法脫險,切不可延誤逃生良機。

3 毛巾保護

火災中產生的一氧化碳在空氣中的含量超過1.28%時,即可導致人在1~3分鐘內窒息死亡。同時,燃燒中產生的熱空氣被吸入,會嚴重灼傷呼吸系統的軟組織,嚴重的也可致人窒息死亡。

逃生時,要經過充滿濃煙的路線離開危險區域時,應將毛巾或衣物摺疊成捂住口鼻大小的方塊,用水浸濕,將口鼻捂嚴。穿越濃煙區時,即使感到呼吸困難,也不能將毛巾去開。

4 通道疏散

著火時,應根據火勢情況,優先選用最便捷、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設施,如檢修人孔、臨時開孔。從濃煙瀰漫的通道向外逃生,可向頭部、身上澆些涼水,用濕衣服等將身體裹好,頭部向下,半蹲行進或匍匐爬行,穿越險區。

5 繩索滑行

當個通道全部被濃煙烈火封鎖時,在煙道內可利用結實的繩索,用水浸濕,然後將其拴在牢固的物件上,採用打腰結的方法將繩索鏈結起來,被困人員挨個順繩索沿牆滑到地面而脫離險境。

6 低層跳離

如果被火困在6m高以內,若無條件採取其他自救方法,並且得不到救助,在煙火威脅、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也可採取跳逃生的方法。但在跳之前,應先向地面扔些柔軟物品,以便「軟著陸」,然後用手扒跳離物邊緣,身體下垂,頭上腳下,自然滑落,以縮小跳落高度,並使雙腳首先落在柔軟物上。

7 利人利己

在眾多被困人員逃生過程中,極易出現擁擠、聚堆,甚至傾軋踐踏的現象,造成通道堵塞於不必要的人員**。相互擁擠、踐踏,既不利於自己逃生,也不他人脫險。因此,在逃生過程中如果看到前面的人倒下,應立即將其扶起,對擁擠的人應給予疏導或選擇其他疏散方法予以分流減輕單一疏散通道的壓力,保證疏散通道的暢通。

修改吸收塔防腐施工方案

脫硫防腐施工方案 一 編寫說明 此次防腐作業範圍為吸收塔內部及煙道地坑。主要採用乙烯酯樹脂玻璃鱗片及frp工藝施工。二 編制依據 2.1 hg t2640 94 玻璃鱗片襯裡施工技術條件 2.2 gb8923 98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 2.3 gb50212 2002 建築防腐蝕工程施工...

1吸收塔保溫施工方案

華潤電力常熟第二電廠煙氣脫硫工程 編制 審核 批准 北京燕化建安常熟專案經理部 2004年7月14日 一 概述 華潤電力常熟第二電廠煙氣脫硫工程吸收塔 三 施工方法 1 支腿焊接 在吸收塔外壁上焊接扁鋼 50 3 支腿,每隔400mm乙個,高出保溫層10mm,支腿與塔壁焊接,再在支腿外端圍焊一圈扁鋼...

脫硫吸收塔防腐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14 脫硫裝置內襯防腐施工前對防腐作業人員進行消防安全及相關應急預案的教育 培訓。會熟練使用滅火器材,並應具備應急救援知識和逃生技能。15 在防腐施工過程中,公尺內嚴禁煙火,防腐施工區域儘量減少相鄰單位的交叉動火作業,如有相鄰單位必須在防火區域動火作業,嚴格辦理動火作業票,經有專案部批准並採取相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