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碩士數值分析大作業第一題

2023-02-06 03:39:03 字數 872 閱讀 4991

數值分析a計算實習題目

第一題一、 演算法設計方案

1.1 矩陣儲存方案

題目給出的矩陣a為帶狀矩陣,儲存時可以使用如下方式,只儲存矩陣的非零元素,具體如下:

對應的角標轉換公式為

1.2 第一問的思路

1) 使用一次冪法,求得;

2) 對進行原點平移,再次使用冪法得,令;

3) 與必定不同,其中較大的即為所要求的,較小的即為;

4) 使用一次反冪法,即可求得按模最小的特徵值。

1.3 第二問的思路

1) 按給定的值進行原點平移;

2) 使用反冪法求出此時按模最小的特徵值;

3) 將此特徵值加上平移值,即可得到所要求的特徵值。

1.4 第三問的思路

1) 條件數,其中,;

2) 行列式值可通過在進行doolittle分解的過程中求得。

二、 全部源程式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define n 501

#define l 5

#define s 2

#define r 2

#define b 0.16

#define c -0.064

#define err 1e-12

三、 計算結果

以下給出計算結果的列表:

第一問:

第二問:

第三問:

以下是程式執行結果的截圖:

四、 討論分析

在應用冪法過程中,(初始向量)的選取是任意的,而初始向量是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的線性組合。若選取的初始向量不恰當,則會造成在(按模最大特徵值對應的特徵向量)上的投影為0,則無法計算出按模最大的特徵值。

北航數值分析計算實習大作業

目標 使用帶雙步位移的qr分解法求矩陣的全部特徵值,並對其中的每乙個實特徵值求相應的特徵向量。已知 i,j 1,2,10 演算法 1 輸入需要求解的矩陣 首先輸入需要求解的矩陣。即為下述程式中的void creaa 子程式。2 對上述生成的矩陣進行擬上三角化 為了減少求特徵值和特徵向量過程中的計算量...

北航數值分析實習第一題

數值分析計算實習報告 第一題2015年11月 a矩陣是乙個頻寬為5的帶狀矩陣,眾多的0會佔據很多儲存空間,因此可以將其壓縮儲存。儲存方法是將矩陣逆時針旋轉45度,並調整使列號不變,調整後的矩陣如下 1.利用冪法計算出矩陣a按模最大的特徵值 它是和中的乙個 2.利用冪法計算出矩陣 其中i為單位矩陣 按...

數值分析與演算法大作業要求2019

1 基本要求 a 大作業需要提交的內容有 實驗報告 程式源 和可執行程式 具體要求見第3部分 必要的測試集 輸入檔案 和輸出結果 b 將需要提交的所有檔案放到乙個資料夾內,然後打包,命名格式為 學號 姓名 班 級 大作業一 或大作業二,依據具體內容選擇 c 打包前請刪除預編譯的標頭檔案 pre 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