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職業專業學校資訊化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3-02-06 02:30:03 字數 922 閱讀 6806

作者:辛俊林張有錄

**:《中國教育資訊化·基礎教育》2023年第05期

摘要:本文結合職業中專開展資訊化教學的實踐,從技術層面、應用層面和管理層面三個方面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並提出了一些相應改進對策。

關鍵詞:職業中專;資訊化教學;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g434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8454(2014)10-0025-03

民勤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前身是民勤縣職業技術學校,成立於2023年,是市級重點學校,2023年10月,公升格為民勤縣職業中等專業學校,2023年晉公升為「省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近兩年我校在資訊化教學上已累計投資1000餘萬元,建立起了高標準的校園網路,每個教學班級都配備了先進的資訊化教學裝置。但是我們也看到,儘管資訊化教學環境有了大幅度的改善,這不表明教師的資訊化教學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在具體實踐中還存在很多問題。

一、技術方面的問題與對策

1.學校的資訊化教學環境

學校的資訊化教學環境包括硬體環境、軟體環境和資源環境三個部分,對於硬體環境和軟體環境來說,我們可以通過有效的投資方式來解決。但是對於資源環境的建設,不是僅靠錢能夠解決的。一般講,資訊化教學資源由公共資源和校本資源兩部分構成。

公共資源可以通過購買、鏈結相關**來解決,但是對於最能體現學校特色,地方特色,最為實用的校本資源的建設卻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1)學校制定資源建設規劃,明確年度建設目標,責任到各專業,分解到個人;(2)統一資源的建設標準,做到科學、規範、系統。成立學校網路校本資源建設領導小組,統一組織和領導資源建設活動,使其成為一項長期任務;(3)建立獎懲機制,規範教師行為,提高教師參與資源建設的積極性;(4)教師根據各自的能力特點,自主組織開發小組(每個小組可有一名資訊科技專業教師和部分有特長的學生參與),首先完成自己承擔課程的資源建設任務;(5)學校每年舉辦一次資訊化教學和資源建設大賽,重獎成績突出的教師,並將其納入教師職稱晉公升、評優、評先活動中。

中等職業學校專業教學標準相關檔案

附件4 教育部 中等職業學校專業教學標準相關檔案 徵求意見稿 中等職業學校 專業教學標準框架 中等職業學校 專業 課程標準框架 中等職業學校 專業教學標準框架說明 中等職業學校 專業 課程標準框架說明 專業教學標準調研方案及要求 專業教學標準制訂工作名詞術語 中等職業學校 專業教學標準 框架一 專業...

中等職業學校專業教學標準編寫框架

一 專業名稱 碼 二 入學要求 初中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力者。三 基本學制 3年。四 培養目標 本專業主要面向 等行業企業,從事 等工作的 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五 職業範圍 六 人才規格 本專業畢業生應具有以下職業素養 職業道德和產業文化素養 專業知識和技能 一 職業素養 1.2.二 專業知識...

中等職業學校機電技術應用專業模組化專案化課程體系

一 問題的提出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 明確指出,職業教育 要把提高質量作為重點,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推進教育教學改革 中職學校課程設定 課程體系和教學方法的改革是教育教學改革重要的一環。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企業對人才需求的改變,職業學校要著力解決如何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擺脫目前普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