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國統一高考語文試卷 新課標 有答案解析

2023-02-05 09:21:04 字數 4739 閱讀 8908

2023年6月

一、現代文閱讀(9分)

1.(9分)閱讀下面文字,完成問題。

「書」本是指文字元號,現在提到的「書」不是從文字元號講,也不是從文字學「六書」來講,而是從書法藝術講。書法對中華民族有很深遠的影響,「書」與「金」、「石」與「畫」並稱,在中國文化中佔很重要的位置。書法是一種藝術,而且是廣大人民喜聞樂見的藝術。

中國的漢字剛一出現,寫字的人就有「寫得好看」的要求和慾望。如甲骨文就是如此,雖然字形繁難複雜,但是不論單個的字還是全篇的字,結構章法都要好看。可見,自從有寫字的行動以來,就伴隨著藝術的要求,美觀的要求。

不論是秦隸還是漢隸,都是剛從篆書演變過來的,寫起來單調而且費事。所以到了晉朝後,真書(又叫楷書、正書)開始出現並逐漸定型。真書雖然各家寫法不同、風格不同,但字形的結構是一致的。

在歷史上篆書、隸書等使用的時間都不如真書時間長久,真書至今仍在運用,就是因為它字形比較固定,筆畫轉折自然,並且可以連寫,多寫一筆少寫一筆也容易被人發現。真書寫得縈連便是行書,再寫得快一點就是草書。草書另乙個**是從漢朝的章草,就是用真書的筆法寫草書,與用漢隸的筆法寫章草不同,到東晉以後與真書變來的草書合流。

真書的書寫很方便,所以千姿百態的作品不斷湧現,藝術風格多樣,出現了各種字型,比如顏體、柳體、歐體、褚體等。在這以前沒有人專門寫字並靠書法出名的,就連王羲之也不是專門寫字的人,古代也沒有「書法家」這個稱呼。當時許多碑都是刻碑的工匠寫的,到了唐朝開始文人寫碑成風。

唐太宗愛寫字,寫了《晉詞銘》《溫泉銘》兩個碑,還把這兩個碑的拓本送外國使臣。當時的文人和名臣如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以及後來的顏真卿、柳公權等都寫碑,這樣書法的流派也逐漸增多,他們的碑帖一直流傳至今。其實,今天看見的敦煌、吐魯番等地出土的文書、寫經等,其水平真有超過傳世碑版的。

唐朝一般人的文書裡,也有書法比《晉詞銘》|《溫泉銘》好的,但是那些皇帝、大官寫出來的就被人重視,許多無名書法家的作品就不為人所知了。

古代稱好的書法作品為「法書」,是說這件作品足以為法,「書法」、「書道」、「書藝」是指書寫的方法;現在合二為一了,一律叫做「書法」。書法在人們的生活中發揮著很大的作用,從書法作品、藝術裝飾到書信往來都要用到書法,同時書法活動既可以培養藝術情操,又可以調心養氣,收到健身的效果。北朝人曾經說過:

「尺牘素書,千里面目」。看到一封來信,感到很親切,如見其人。書法被人作為人的品格和形象的代表,自古以來就是這樣。

(摘編自啟功《金石書畫漫談》)(1)下列關於「書」的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在漢語中,「書」既可以指文字元號,也可以是文字學的「六書」之「書」,本文則是從書法藝術上來講,所謂「書」就是書法。

b.在甲骨文中,不論是單個的字還是全篇的字,結構章法都已經很好看了,可見漢字剛一出現,就有了「書」這一方面的要求。

c.在歷史上,「書」與「金」、「石」與「畫」並稱,它們同樣因為影響深遠,而在中國文化中佔很重要的位置。

d.真書書寫方便,千姿百態的作品不斷出現,形成顏體、柳體等不同的字型,這些字型是依據「書」的藝術風格劃分出來的。

(2)下列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真書寫得縈連便是行書,行書再快一點就是草書,這是草書的乙個**。草書的另乙個**是章草,是用漢隸筆法寫章草而形成的。

b.秦隸和漢隸都是從篆書演變過來的,寫起來單調而且費事。於是到了晉朝後,真書應運而生,並且一直使用到今天。

c.在古代,起初沒有專門寫字並且因為書法而出名的人,直到唐朝文人寫碑成為風氣,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等人由此成為書法家。

d.在古代「書法」是指書寫的方法,「法書」是指好的書法作品,到現在則把這兩者合而為一,都稱為「書法」。

(3)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內容的一項是

a.在字形的繁難複雜方面,秦隸和漢隸要超過真書,甲骨文又要超過秦隸和漢隸,可以說這是真書使用時間特別長久的根本原因。

b.古時候書法流派不多,當時甚至沒有「書法家」這一稱呼,而到唐代書法大盛,流派逐漸增多,看來書法的發展跟社會的崇尚有很大的關係。

c.中國人自古就把書法作為人的品格和形象的代表,所以北朝人所謂「尺牘素書,千里面目」,也就是今人所謂「見字如見其人」的意思。

d.在唐代有些無名書法家的水平也很高,唐人碑版的書法其實並不代表當時的最高水平,只是因為它們是皇帝、大官所寫,才為世人所推崇。

二、古代詩文閱讀(36分)(一)文言文閱讀(19分)

2.(19分)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問題。

花雲,懷遠人。貌偉而黑,驍勇絕倫。至正十三年杖劍謁太祖於臨濠。

奇其才,俾將兵略地,所至輒克。太祖將取滁州,率數騎前行,雲從。猝遇賊數千,雲翼太祖,拔劍躍馬衝陣而進。

賊驚曰:「此黑將軍勇甚,不可當其鋒。」兵至,遂克滁州。

太祖渡江,雲先濟。既克太平,以忠勇宿衛左右。擢總管,徇鎮江、丹陽、丹徒、金壇,皆克之。

過馬馱沙,劇盜數百遮道索戰。雲且行且鬥三日夜,皆擒殺之。太祖立行樞密院於太平,擢雲院判。

命趨寧國,兵陷山澤中八日,群盜相結梗道。雲操矛鼓譟出入,斬首千百計,身不中一矢。還駐太平,陳友諒以舟師來寇。

雲與元帥朱文遜結陣迎戰,文遜戰死。賊攻三日不得入,以巨舟乘漲,緣舟尾攀堞而上。城陷,賊縛雲,雲奮身大呼,縛盡裂,起奪守者刀,殺五六人,罵曰:

「賊非吾主敵,盍趣降!」賊怒,碎其首,縛諸檣叢射之,罵賊不少變,至死聲猶壯,年三十有九。太祖即吳王位,追封雲東丘郡侯,立忠臣祠祀之。

方戰急,雲妻郜祭家廟,挈三歲兒,泣語家人曰:「城破,吾夫必死,吾義不獨存,然不可使花氏無後,若等善撫之。」雲被執,郜赴水死。

侍兒孫瘞畢,抱兒行,被掠至九江。孫夜投漁家,脫簪珥屬養之。及漢兵敗,孫復竊兒走渡江,遇僨軍【注】奪舟棄江中,浮斷木入葦洲,採蓮實哺兒,七日不死。

逾年達太祖所。孫抱兒拜泣,太祖亦泣,置兒膝上,曰:「將種也。

」賜兒名煒。其五世孫請於世宗,贈郜貞烈夫人,孫安人,立祠致祭。

(節選自《明史花雲傳》) 【注】僨軍:潰敗的軍隊。

(1)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2)以下各組句子中,全都表明花雲藝高人膽大的一組是

①拔劍躍馬衝陣而進 ②黑將軍勇甚,不可當其鋒

③斬首千百計,身不中一矢 ④賊縛雲,雲奮身大呼

⑤起奪守者刀,殺五六人 ⑥罵賊不少變,至死聲猶壯

a.①②④b.①③⑤c.②③⑥d.④⑤⑥

(3)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a.花雲與賊寇奮力抗爭,至死不屈。花雲駐守太平時,陳友諒率水師攻破城池,元帥朱文遜戰死,他被俘;花雲臨危不懼,在被殺的當口,仍高聲痛罵賊寇。

b.花雲勇猛超群他的才能深受太祖賞識。至正十三年他拜見太祖,曾在遇險時挺身而出使太祖免於難;此後又多次帶兵打仗,建立顯赫戰功,得到太祖提拔。

c.花雲的妻子決心為丈夫殉節。花雲妻子看到戰況緊急,知道丈夫生命危險,表示自己決不獨活,將三歲的兒子託付給家中僕人;花雲被服後,妻子沒水而死。

d.花雲的兒子花煒歷盡艱辛後安全存活。花雲妻子死後,侍兒抱起花煒逃命,被掠至九江,侍兒將他托養在漁家,後來又帶他渡江,一年後才來到太祖身邊。

(4)把文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

①賊攻三日不得入,以巨舟乘漲,緣舟尾攀堞而上。

譯:②遇僨軍奪舟棄江中,浮斷木入葦洲,採蓮實哺兒,七日不死。

譯:  。

(二)古代詩歌閱讀(11分)

3.(11分)閱讀下面這首樂府詩,完成問題。

雨雪曲江總①雨雪隔榆溪②,從軍度隴西③.繞陣看狐跡,依山見馬蹄。天寒旗彩壞,地暗鼓聲低。漫漫愁雲起,蒼蒼別路迷。

【注】①江總(518~590):南朝陳文學家,字總持,濟陽考城(今河南蘭考)人。歷仕梁、陳、隋三朝。

②榆溪:指邊塞。③隴西:

在今甘肅東部。

(1)這首詩描寫了什麼樣的環境?末句中的「別路」是什麼意思?

(2)詩人把「旗彩壞」、「鼓聲低」分別接在「天寒」、「地暗」之後,這樣寫有什麼好處?這首詩表現了戍卒什麼樣的情感?

(三)名篇名句默寫(6分)

4.(6分)補寫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故木受繩則直,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   (《荀子勸學》)

金就礪則利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2)千里馬常有,  。故雖有名馬,祗辱於奴隸人之手,  ,不以千里稱也。

(韓愈《雜說(四)》)

而伯樂不常有駢死於槽櫪之間

(3)莫笑農家臘酒渾,  。山重水複疑無路,  。(陸游《遊山西村》)

豐年留客足雞豚柳暗花明又一村。

三、文學類文字閱讀(25分)

5.(25分)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題。

保護人【法】莫泊桑

瑪蘭做夢見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好的官運!

有天早上,他從報上看到從前一位同學新近當了議員。瑪蘭重新成了他那位同學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朋友。

不久議員搖身一變當了部長,半年後瑪蘭就被任命為行政法院參事。

起初,他簡直有點飄飄然了。為了炫耀,他在大街上走來走去,彷彿別人只要一看見他,就能猜到他的身份。後來出於一種有權勢而又有寬巨集大量者的責任感,他油然萌生一股壓抑不住要去保護別人的慾望。

無論在**遇到熟人,他都高興地迎上去,不等人家問,就連忙說:「您知道,我現在當參事了,很想為您出點力。如有用得著我的地方,請您甭客氣,儘管吩咐好了。

我在這個位置上,是有權力的。」

一有機會,他對任何人都主動給予無限慷慨的幫助。他每天都要給人寫十封、二十封、五十封介紹信,他寫給所有的官吏。他感到幸福,無比幸福。

一天早上,他準備去行政法院,屋外已經下雨了。

雨越下越大。他只好在乙個房門口躲雨。那兒已有個老神父。

在當參事前,他並不喜歡神父。自一位紅衣主教在一件棘手的事情上客氣地向他求教以後,他對他們也尊敬起來。他看看神父,關切地問:

「請問您到那一區去?」

神父有點猶豫,過了一會兒才說:「我朝王宮方向去。」

「如果您願意,神父,我可以和您合用我這把傘。我到行政法院去。我是那裡的參事。」

2023年全國統一高考化學試卷 新課標

一 選擇題 每小題6分 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6分 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 液溴易揮發,在存放液溴的試劑瓶中應加水封 b 能使潤濕的澱粉ki試紙變成藍色的物質一定是cl2 c 某溶液中加入ccl4,ccl4層顯紫色,證明原溶液中存在i d 某溶液中加入bacl2溶液...

2023年全國統一高考數學試卷 理科

一 選擇題 共12小題,每小題5分,滿分60分 1 5分 已知集合m n 則m n 2 5分 2009石景山區一模 函式y sin2xcos2x的最小正週期是 3 5分 4 5分 如圖,pa pb de分別與 o相切,若 p 40 則 doe等於 度 5 5分 2014四川二模 已知 abc的頂點b...

2023年全國統一高考數學試卷 文科 新課標

2017年全國統一高考數學試卷 文科 新課標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共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 5分 已知集合a b 則 a a b b a b c a b d a b r 2 5分 為評估一種農作物的種植效果,選了n塊地作試驗田 這n塊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