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寫人要抓住特點教案

2023-02-04 18:54:02 字數 3439 閱讀 2863

【教學目標】

1、通過本次習作指導,教會學生「抓住特徵描寫人物」的方法。

2、體會細節描寫對於塑造人物的特殊表達效果。

3、培養學生養成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善於積累的習慣,並鼓勵學生將觀察到的資訊有創意地表達出來。

【教學重點】

教會學生「抓住特徵描寫人物」的方法。

【教學難點】

有創意的表達,通過細節描寫反映人物個性。

【教學課時】

2課時【教學準備】

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同樣也沒有完全一樣的兩個人。但是反映到同學們的作文中卻幾乎是「千人一面」,「眾口同腔」。這樣的作文,了無新意,讓人產生視覺疲勞,也很難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麼,如何讓我們所寫的人物站立起來,走動起來呢?今天,我們就來解決這個問題,幫助大家走出「大眾化」、「概念化」、「臉譜化」人物描寫的誤區。

二、片段賞析

首先,請大家欣賞下列精彩片段,邊讀邊想,為什麼這些形象不但沒有被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所淹沒,反而愈發清晰,似珍珠般熠熠生輝呢?

王熙鳳:

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起笑先聞。——《紅樓夢》

孔乙己:

漲紅了臉,額上的青筋條條綻出,爭辯道,「竊書不能算偷……竊書!……讀書人的事,能算偷麼?」接連便是難懂的話,什麼「君子固窮」,什麼「者乎」之類,引得眾人都哄笑起來,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孔乙己著了慌,伸開五指將碟子罩住,彎腰下去說道,「不多了,我已經不多了。」直起身又看一看豆,自己搖頭說,「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 ——《孔乙己》

父親:戴著黑色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蹣跚地走到鐵道邊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背影》

小弗郎士:

我幾乎還不會作文呢!我再也不能學法語了!難道這樣就算了嗎?

我從前沒好好學習,曠了課去找鳥窩,到薩爾河上去溜冰…想起這些,我多麼懊悔!我這些課本,語法啦,歷史啦,剛才我還覺得那麼討厭,帶著又那麼重,現在都好像是我的老朋友,捨不得跟它們分手了。還有韓麥爾先生也一樣。

他就要離開了,我再也不能看見他了!想起這些,我忘了他給我的懲罰,忘了我挨的戒尺。

輪到我背書了,天啊,如果我能把那條出名難學的分詞用法從頭到尾說出來,聲音響亮,口齒清楚,又沒有一點兒錯誤,那麼任何代價我都願意拿出來的。可是開頭幾個字我就弄糊塗了,我只好站在那裡搖搖晃晃,心裡挺難受,頭也不敢抬起來。——《最後一課》

三、指點迷津

讀過之後我們不難發現,作者筆功深厚,都抓住了人物特徵,或從外貌、或從語言、或從動作、或從心理,或者幾方面相結合對人物進行細細地描摹,善於把描寫的筆觸停放在某一點上精雕細琢,這一點就是細節描寫,所以才塑造出這麼多鮮活生動的形象。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具體應該怎樣做,才能挖到屬於我們自己的那顆美麗珍珠呢?別急,跟隨老師一起走進「指點迷津」!

只要用心聽,我們一定能共同淘到許多亮閃閃的大珍珠!

關於外貌描寫:

指導:寫作之前要細心觀察,要善於發現被描寫者不同於他們之處。先篩選,選出最有特點之處,再放大,將這一細節擴大化,運用點誇張手法也未嘗不可。

強調:切忌面面俱到,從頭到腳泛泛而談,而應該有所選擇,有所側重。

提醒:千萬不好忽略眼睛的描寫。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對於表現人物個性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年齡不同,閱歷不同,心理不同,那麼眼神也各不相同,或者清澈明亮,或者飽經滄桑,或者寫滿期待,或者充滿絕望……

語言描寫:

指導:把握語言風格,避免眾口同腔。

俗話說:「言為心聲」,由於人物的年齡、性別、性格、經歷、職業、文化程度、思想覺悟等不同,所以語言風格也一定是不相同的。不看寫作物件,想當然的用描寫小弟弟的語言描寫老爺爺。

用描寫老奶奶的語言描寫小姑娘,用描寫知識分子的語言描寫勞動人民,這並不是你描寫的人物自己在說話,而是讓他們說你設計的話,這是一定要避免的。

注意:描寫語言要寫清人物說了些什麼?怎麼說的?

動作描寫:

動作描寫要做到:

1、準確、真實。

人物是怎麼做的就怎麼寫,實事求是,真實的反映生活實際。在動詞的運用上要揣摩、推敲,選擇最恰當,最能反映人物性格的詞語。

2、對於連續性動作的描寫,一定要先想到動作的先後順序,除了寫出做了什麼,還要寫出是怎麼做的,在什麼背景下做的?

心理描寫:

心理描寫對於我們來說是難度較大的。寫自己的心理容易,寫他人的心理難,通常我們採用這樣的形式:

直接寫:「他想」或者「他自言自語地說」「他默默的告訴自己」「他在心中發誓」……

間接寫:通過語言、動作、神態的描寫來揭示人物的心理狀態,反映人物內心隱藏著的微妙感情。

四、小結歸納

描寫人物,一定要把握人物在外貌、語言、動作、心理各方面的特點,找出人物在著裝打扮、身高體態、言談舉止、行為習慣、思想品質等方面異於常人之處,抓住最有特點的方面做細節描寫,才能讓人物鮮活起來!

細心觀察

觀察人物在外貌、語言、動作、心理各方面的特點,找出人物在思想品質、言談舉止、著裝打扮、身高體態、行為習慣等方面的特點。

篩選特徵

選取最能反映人物身份與性格的特徵,不求面面俱到。

捕捉瞬間

捕捉最能表現人物內心情感與個性特徵的瞬間畫面,做細節描寫。

五、比一比

下面是老師蒐集到的幾個學生的習作,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著一些問題,希望同學們能引以為戒,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病例1:「我爸爸眼睛大大的,鼻子大大的,嘴巴大大的」。

診斷:詞彙貧乏。(呆板式)醫治:多積累詞彙,豐富自己的語言倉庫。

病例2:「我爸爸四十多歲,明眸、皓齒,精神矍鑠,身體豐滿,力大如牛。」

診斷:盲目追求華麗詞藻,常會弄得詞不達意。(拼湊式)醫治:除了要根據物件的特點加以區別、選擇詞語外,還要記住魯迅先生的話:「有真意,去粉飾,少做作,勿賣弄。」

病例3:「我的表弟真可愛,明亮的大眼睛,像蘋果一樣紅的圓臉蛋。他一笑時,臉上還有兩上小酒窩呢。」

診斷:一描寫小孩肖像,就用「像蘋果一樣紅」來形容臉,就用「小酒窩」來標明特徵,常會造成「千人一面」的笑話。(臉譜式)醫治:

應在生活中仔細觀察,抓住人物的特徵,刻畫出「這個人物」與從不同的個性。

病例4:「哥哥長得很胖,四肢粗大,肚子圓圓。」

診斷:過於簡單,缺乏形象性描繪。(乾癟式)醫治:可以選擇含義具體並富有形象感的詞語,或恰當運用一些修辭手法,使之具體、生動、形象起來。

病例5:「她,長頭髮,柳葉眉,高高的鼻子、炯炯有神的眼睛,小小的嘴巴,紅底白花的襯衣,發亮的皮鞋,黑色的褲子,她就是我的老師。」

診斷:生怕會漏掉什麼沒寫上,以致從頭寫到腳。(羅列式)醫治:寫外貌的目的是為了突出人物的思想性格,而不是為寫外貌而寫外貌,因此要根據需要有選擇地刻畫。

六、寫作實踐

1、 「小小練功臺」:「觀察身邊的乙個人,抓住特徵加以描寫,完成一篇80字左右的小作文,讓同學們猜猜你寫的是誰?」

2、以「我的同學 」為題,寫一篇記人為主的文章。

七、展示成果

小組推薦人選讀作品,同學評價,老師點評。

八、結束語

抓住特點寫人作文「摳門」媽媽的故事

媽媽的 摳門 在我們家可是出了名,尤其是在我吃的方面更是過分。一包薯片要數片數,然後一次分給我幾片吃,也不管我的口水流多長,嘴巴噘多高,都沒用。看著別的孩子拿著一大包薯片,咔嚓咔嚓大快朵頤地吃,我真是羨慕呵。唉,別提這了,這兩天媽媽又出新花招了。我特別喜歡嗑瓜子,自然嗓子也經常上火。那天我拿起一袋瓜...

寫人抓特點

抓住特徵寫人 技法點撥 生活是五彩繽紛的,生活中的人千姿百態。在日常生活中同學們會接觸很多人,特別是自己熟悉的人。他們有的勤勞,有的懶惰 有的處處為別人,有的時時為自己 有的鋪張浪費,有的儉省節約將身邊不同型別的人用文字真實地記下來,就是寫人的作文。寫人的作文要通過人物的語言行為,表現他的思想 情感...

抓住特點寫活人物小學作文指導

怎樣才能筆下生花,寫好人物的特點呢?我們可以描畫他們的外貌,選取他最突出的特點 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來寫,如 長方臉,身體瘦長等,為他們作乙個清晰的畫像 也可以是性格的特點,如調皮好動 愛當熱心腸等 也可以是興趣愛好方面的特點,如是個足球迷 電視迷等等,抓住特點寫活人物。通過描寫發生在人物身上的具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