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危害因素清單

2023-02-04 18:06:02 字數 1887 閱讀 3443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

一、專案:施工電源

1.危險點:施工電源未根據當地外電線路情況,正確採用tt系統或tn系統布置。未採用**配電二級保護。

預控措施:當施工現場與外電線路共用同一供電系統時,電氣裝置應根據當地要求作保護接零,或作保護接地,不得一部分裝置作保護接零,另一部分裝置作保護接地。當現場採用電業部門高壓側供電,自己設定變壓器形成獨立電網的,應作工作接地,必須採用tn-s系統。

自備發電機時,接地系**立設定,也應採用tn-s系統。末級和上一級或總配電箱應採用漏電保護裝置。

2.危險點:施工電源管理不規範

預控措施:將臨建及生活用電裝置的金屬外殼可靠接地,並裝設漏電開關或觸電保安器。合理級配,禁止用其他金屬絲替代熔絲,內部接線正確,裝置齊全完善,門鎖完好,無裸露帶電導體。更換燈管、燈

泡、開關插座等應在斷電後進行。羅口燈泡的火線必須接燈座的中心接線樁頭,地線應接通燈座外螺紋導體的接線柱上。所有照明燈具的火線必須進開關,加強日常安全用電的監督檢查、維護,發現違章使用必須立即糾正,發現安全隱患應及時消除。

3.危險的:箱內閘具損壞、閘具不符合要求

預控措施:箱內閘具必須符合要求,定期檢查。

4.危險點:電工無證上崗

預控措施:由專業電工負責用電管理。

5.危險點:施工用電未按要求編制專項施工方案

預控措施:開工前編制用電專項施工方案。

6.危險點:配電箱無門無鎖無防雨措施或門鎖壞

預控措施:用電管理和檢修維護必須規範,並由專業電工進行,配電箱必須上鎖,並採取防雨措施。

7.危險點:配電箱下引出線混亂且未做保護接地

預控措施:引線規範,接地可靠。

8.危險點:照明線路混亂,接頭處不絕緣

預控措施:照明線路接頭處必須絕緣可靠,不得亂拉亂接。

9.危險點:保護零線與工作零線混接,開關箱漏電保護器失靈,漏電保護裝置引數不匹配,違反「一機、一閘、一保護」的要求

預控措施:加強使用前及使用過程中的檢查,保護零線與工作零線不得混接,開關箱漏電保護器靈敏可靠,漏電保護裝置引數應匹配,嚴格執行「一機、一閘、一保護」的要求。

10.危險點:停送電無專人負責

預控措施:停送電設專人負責。

11.危險點:維修時未懸掛停電警示標誌牌

預控措施:維修時懸掛「有人作業,嚴禁合閘」警示標誌牌,並設專人負責監護。

2、專案:用電裝置

1.危險點:閘具熔斷器引數與裝置容量不符,未使用安全電壓

預控措施:一般行燈電壓不得大於36v,潮濕和易觸及帶電體場所電壓不得大於24v,特別潮濕場所和金屬容器內工作電壓不得大於12v。

2.危險點:現場施工及照明用電源及接線私拉亂接,未架空或過路未採取保護。用綠/黃雙色線作動力線使用

預控措施:由專業電工規範接線,禁止私拉亂接,任何情況下不准用綠/黃雙色線作動力線使用。

3.危險點:夯路機、混凝土攪拌機、潛水幫浦等電動機械未採用防濺、防水和加強絕緣型裝置,現場電動機械裝置的金屬外殼未可靠接地。

預控措施:選擇安全可靠裝置,電動機械裝置金屬外殼必須可靠接地。

4.危險點:旋轉臂架或起重機的任何部位或被吊物邊緣與架空線路邊線的距離小於安全距離。

預控措施:採取線路斷電或搭設隔離棚。

5.危險點:在帶電架空線路附近開挖溝槽

6.預控措施:採取線路斷電或搭設隔離棚。

7.危險點:用電裝置保護接零和接地不符合要求。

預控措施:使用前檢查,用電裝置保護接零和接地必須符合要求。

8.危險點:電工工具損壞或未按規定穿戴防護用品

預控措施:電工作業工具須經過檢測,作業時按規定穿戴防護用品。

9.危險點:手持機電移動工具未檢查試驗或缺少防護罩而使用

預控措施:手持機電移動工具必須通過檢查試驗,加裝防護罩。

10.危險點:在宿舍內使用碘鎢燈或大功率燈。

預控措施:在宿舍內不得使用碘鎢燈或大功率燈具,嚴禁使用電爐。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本工程由上海中星 集團 投資開發,上海中星志成建築設計 滬東新村北區二街坊商品住宅工程由9幢號房及一地落車庫組成,結構為磚混結構,層數均為六層,總建築面積28008.23m2。為了保證施工現場的安全用電,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根據上海市建委和建設部jgj46 88的規定及建設部jgj...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批准 王俊 審核 劉海寧 編寫 劉海寧 陝西大唐空調有限責任公司 2013 05 10 一 編制依據 1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4 低壓配電設計規範 gb50054 9...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重慶公路物流基地 一橋兩路 工程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bt總承包 重慶市公用事業置業 中國煤炭經濟技術合作總公司 二 一 年十月二十五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4 1 工程簡介4 2 主要工程量5 二 編制依據7 三 編制說明7 四 施工用電方安案8 1 主要機械裝置用電負荷表8 2 供電容量計算8 3 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