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砼襯砌渠道施工技術

2023-02-04 17:18:02 字數 2734 閱讀 1966

中陽縣武家莊鎮福祿峪村口糧田建設專案

排水溝工程技術總結報告

一、工程完成情況

由我公司承建的武家莊鎮福祿峪村口糧田建設工程,現已按設計及合同約定內容要求全部完工;具體實施地名為大坪、繞林溝岔、溝坪、莊子上、南溝,共計完成排水溝1500公尺。完成工程斷面圖詳見下圖:

排水溝斷面圖單位:cm

二、工程技術總結

(一)襯砌渠道的結構型式的確定及伸縮縫的施工專案區考慮到渠道沿線土質、氣溫、地下水位、渠道流量及便於施工等因素,選定現澆渠道的結構型式為等厚度梯形單式斷面。根據渠道設計流量及抗凍抗滲要求,選定砼防滲層厚度為4cm,強度標號為c15,抗凍標號為d50,抗滲標號為w4。為避免砼的熱脹冷縮而造成的破壞,沿渠道縱向每5公尺設一道伸縮縫,沿渠道底腳設兩道橫向伸縮縫,內用1cm厚的閉孔泡沫塑料填充。

(二)施工準備

渠道防滲工程施工前,我公司進行詳細的施工組織設計。充分的作好了料場、拌和場等施工場地的布置以及施工用電、用水、道路和機具裝置的準備工作。同時我公司還對試驗和施工的裝置進行檢測和試執行行,對不符合要求的裝置,予以了更換或調整,確保襯砌渠床符合施工要求。

(三)土方工程施工襯砌渠道多為新築土方渠道,渠道土質比較疏鬆,襯砌前結合灌溉送水有意識的加大水位對渠道進行了浸水預沉,但仍難以達到襯砌所需的密實度要求,必須進行夯實。 1、渠道放樣土方工程施工前,應進行渠道施工放樣。首先,用經緯儀定出渠道的中心控制線。

中心樁在直線段每50m乙個。灣道處5m乙個。用鋼尺量距,誤差不超過1/1000。

測角時兩次不超過30″。其次,按四等到水準要求控制高程,閉合精度要求控制在20l。每200m留乙個臨時高程控制點。

最後根據中心線和高程控制點,放樣出渠道底腳線和渠口線共四條控制線。 2、土方回填夯實 a、夯實前首先清除渠床內的樹根、淤泥、腐質土、垃圾及隱蔽的暗管磚石等。 b、回填夯實採用分層開夯實的方法,每層鋪土百度≤30cm,鋪土要均勻平整。

因渠道沿線土質多為砂壤土或粉細砂,應嚴格控制土壤含水量在適宜範圍內。若土壤比較乾燥徉採用灑水的方法調節土壤含水量,若土壤含水量較大應採用排水、晾曬、換土等方法以使含水量控制在適宜範圍之內。 c、夯實機械為蛙式打夯機或其它能達到相同質量要求的機械,不得使用立柱石夯。

分層夯實遍數不得小於4遍,應杜絕漏夯、虛土層、橡皮土等到不符合質量要求的現象。夯實后土樣幹容重不小於1.55t/3。

一次回填夯實工作面不小於100m,渠道內側應預留20~30cm的消坡量。 d、渠坡修整為避免表面乾燥和施工中人為因素的踐踏及雨水沖涮而造成的起塵和破壞,渠道削坡宜在砼現澆前一天進行了。削坡時應嚴格控制高程及表面平整度。

採用人工掛線精削。如果削坡過量,不得用浮土回填,應採用與現澆同標號的砼填充。渠底及內邊坡平整度允許偏差±0.

5cm。 (四)原材料及砼配合比 1、水泥砼渠道所用水泥應符合《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sdj201-82的有關規定,由於具胡抗凍要求,宜採用標號325呀425的普通矽酸鹽水泥,考慮到不同廠家水泥的色澤不同,我們採用了質量較穩定的桃園水泥廠的水泥。 2、砂現澆砼所用的砂為中砂,以級配良好、質地堅硬、顆粒潔淨的天然河砂為好,由硬質岩石軋碎的人工砂也可以,要求質地堅硬,顆粒潔淨,耐久性好,且不得包含團塊、鹽鹼、壤土、有機物和其它有害雜質。

細度模數控制2.2!3.

0內,含泥量小於3%,含水量小於4%,我們採用了大武水洗清砂。 3、碎石現澆砼所用碎石為1~2cm。須選用質地堅硬、清潔、級配良好的碎石。

超徑含量控制在15%以內,遜徑應小於10%,針片狀含量不大於10%,段家莊東溝石料廠石料質量穩定,完全可以滿足現澆c15砼的要求。 4、外加劑砼現澆渠道均有抗凍、抗滲要求,宜加入一些外加劑來提高其抗凍和抗滲效能。pc-2型引氣劑,其主要**為松香皂及其熱聚合物,具有引氣、減水、提高砼抗滲和抗凍效能的功能,配製時按重量比,一般加入量為水泥重量的0.

5~1/萬;m型減水劑,其主要成份為木質素和碳酸鈣。具有減水、增氣、提高強度和防滲防凍效能,配製時按水泥重量的0.2~0.

7%加入. 5、拌製和養護用水拌製和養護混凝土,應採用飲用水。 6、材料的運輸和存貯拌製砼所用材料,在運輸和存貯時,不得被其它材料汙染,不同**和規格的集料分倉儲存,拌製砼所用水泥,在適當地點建立乾燥、通風良好、防風雨、防潮濕的棚或庫,以保證水泥不硬化變質,不同種類的水泥,應分別存放,並按朝霞的先後程式先存先用。

7、c15砼拌制

選一塊平整的場地,採用木模板對每塊砼進行集中拌製,先鋪網片筋,然後砼鋪設,抹平。砼要拌制均勻,配合比確當,外觀平整。模型採用木模板按設計圖紙要求製成框格,外用楔形三角鐵鑲入土中加以固定。

模板製作和安裝要具備支立牢固、板縫緊密、表面平整、線條順直、標高一致、易支易折等到特點,並對模板及時清潔、整修以便再用。 砼要做到內實外光,稜角分明,表面無蜂窩、麻麵、砂眼、爆皮、龜裂等現象。

8、砼配合比控制現澆砼的配合比應滿足強度、抗凍、抗滲和易性要求。水灰比的最大允許值為0.6,砼的坍落度控制在1—3cm,須採用機械拌和。

低溫季節或渠床面較濕潤時,坍落度宜適當減小;高溫季節或渠床面較乾燥時,宜適當增大。砼設計指標為;強度標號c15、抗凍f50、抗滲w4。砼施工配合比根據兩年的施工經驗確定為:

每立方公尺砼需(a)水泥291kg(b)砂677kg(c)碎石1323kg(d)水160kg。 9、m10水泥砂漿勾縫

預製板安裝完成後,周邊用細沙進行填塞,並用振搗棒振實,接縫採用m10水泥砂漿勾縫,伸縮縫應盡量形成一條直線、對齊,以求美觀、大方。

工程竣工後我公司組織公司質檢部、技術部、安全生產辦公室對該工程進行了自檢,經自檢工程質量完全符合《中陽縣梯田修復與培肥專案實施方案》的要求,自檢合格,申請驗收。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四日

渠道襯砌施工技術

摘要 本文結合南水北調中線京石段8標的工程實際,從渠道襯砌的工藝流程及其關鍵控制點對渠道襯砌施工工藝進行了詳細的闡述,分析了振搗不密實及裂縫產生的原因,採取了有力措施,保證了渠道襯砌的施工質量。關鍵詞 渠道襯砌施工工藝 前言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京石段應急供水工程第8標段渠道京石段累計樁號122 840...

現澆砼施工技術措施

北iii 6三元含油汙水處理站工程 編制 審核 審定 大慶油田工程建設 油建二公司第三工程部第二專案部 2012.05.18 施工方案審批表 工程名稱 北iii 6三元含油汙水處理站工程 現澆砼施工技術措施 一 施工流程 1 裝置基礎 土方開挖 基槽驗收 模板製作 模板安裝 砼澆築 砼養護 模板拆除...

隧道二次襯砌砼施工技術方案

滬漢蓉通道胡安段二標段 砼襯砌施工技術 方案編制複核 中鐵三局滬漢蓉通道胡安段二標一隊 2006年2月15日 砼襯砌施工技術方案 一 仰拱二襯 回填施工方法 1 總體安排 新麒麟隧道出口雙線隧道仰拱和仰拱填充採取左 右半幅順序作業的施工方案。即先施工左半幅仰拱和仰拱填充,右半幅作為行車通道。待砼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