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教學設計人教課標版 精美教案

2023-02-04 17:15:05 字數 3019 閱讀 5937

第課 《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教學設計

一、教材分析

《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是人教版歷史必修ⅱ第四單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道路」第十二課。教科書分為三目介紹學習的內容,第一目「偉大的歷史轉折」,介紹了十一屆三中全會背景、內容和意義;第二目「經濟體制改革」,介紹了農村和城市的經濟體制改革措施及意義;第三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確立」,介紹了市場經濟的提出和完善。本課內容較多,理論性較強,而「改革提出——改革措施——改革目標」是本課的主要線索。

二、三維目標和重點難點

知識與能力: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經濟體制改革的措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與完善;運用生產關係與生產力的原理,分析和理解經濟體制改革的各項措施。

過程與方法:觀點闡述,問題**,情景再現,歷史對比,問題分析,論從史出。

情感態度價值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生產關係改革只有適應生產力的發展才能推動經濟的發展;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

重點:十一屆三中全會、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城市經濟體制改革、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確立過程。

難點: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城市經濟體制改革,生產關係與生產力。

三、教學過程

(一)新課匯入

****:從年看改革開放的巨變

(二)講述新課

、為何改革?→提出改革→偉大的歷史轉折

)分析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的背景

**:年粉碎「四人幫」後,我國的國民經濟為什麼仍然處於停滯狀態?

(展示材料:凡是***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作出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的遵循)

得出背景:兩個「凡是」。

)十一屆三中全會

(**十一屆三中全會的**)

**:假如你是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參加者,請你談談這次會議的主要內容。

(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

)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意義

偉大轉折

【設計思路】依據課標,本目的識記內容是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內容和意義,這是改革開放提出的背景,在教學過程中著重引導學生準確了解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內容和意義,感受當時我國的實際情況,必須要拋棄階級鬥爭,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而為引入下面的經濟體制的改革作好鋪墊。

、如何改革?→改革措施→經濟體制改革

匯入:上一目我們回答了為何改革,那麼如何進行改革呢?這就是接下來我們要**的第二個問題:經濟體制的改革。

設問:經濟體制改革應該是從農村開始還是從城市開始?(從農村開始)

)農村經濟體制改革

**:假設你是新餘歐里鎮昌坊村農民,根據材料請你談談計畫經濟時代你們村的弊端。

(展示材料:轟轟烈烈下地,鬆鬆垮垮勞動)

**:這種公社化集體勞動產生了什麼弊端?

(嚴重挫傷農民生產的積極性,阻礙了農村經濟的發展)

**:面對這種情況,你覺得怎樣做才好?

(經營方式,管理方式)

**:體制改革後,你們村發生了哪些變化?(農民、農業、農村)

)城市經濟體制改革

**:假設你是新余市鋼鐵廠代表,請你談談計畫經濟時代該企業的弊端。

(展示材料:在年,上海的天氣很熱,某鋼鐵廠為了不影響生產,採取降溫的措施,需要購買風扇、鼓風機,但是企業即使採取這樣的措施也沒有主動權。要經過層層報批,當時經過十乙個部門的審批,要蓋十乙個圖章,等最後的圖章蓋完,夏天已經過去了。

改革前,瀋陽的鋼鐵廠和五金廠僅一牆之隔,但沒有橫向聯絡,五金廠歸機械部門管理,鋼鐵廠歸冶金部門管理,冶金部門把鋼調到別的地方去,五金廠需要鋼又要從雲南等地調進,造成了運輸上和時間上的浪費,本來兩個廠發展橫向聯合,通過簽定合同就可以解決,但是不行。)

(企業缺乏自主權,企業管理體制僵化)

**:面對這種情況,你認為怎樣做才好?

(管理體制、所有制和分配體制)

**:企業體制改革後,你們鋼鐵廠發生了哪些變化?

(增強企業活力,推動城市經濟發展)

【設計思路】依據課標,本目的識記內容是經濟體制改革背景及其過程,這是本課了解的重點內容。在教學過程中著重引導學生準確了解經濟體制改革的必要性,讓學生親身感受當時我國農村、城市都存在著嚴重的弊端,通過合作**得出要解決這種弊端只有改革。同時讓學生了解首先在農村展開改革的原因,利用材料引導學生去**這些問題。

這符合高中學生的認知規律。

、改革為何?→改革目標→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匯入:回答了如何改革,那麼改革的目標是什麼呢?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的第三個問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背景設問: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我國的改革開放面臨著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國內改革阻力重重,國際上發生了哪些事情?

(東歐劇變、蘇聯解體)

)提出:***南方談話

)確立:十四大

)理論完善:十四屆三中全會,十五大

)意義:經濟騰飛,國際地位提公升。

【設計思路】依據課標,本目的識記內容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利用提問的方式引入到這一目,即改革為何?要求學生**並回答我國的改革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這個環節中,介紹市場經濟的提出和理論的完善。主要採用老師講解的方法,使學生對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與完善有乙個基本的了解。

(三)、本課小結

偉大的歷史轉折(忽如一夜春風來)→經濟體制改革(千樹萬樹梨花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今日荷花別樣紅)

一,偉大的歷史轉折。年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提出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從此改革開發的春風吹遍了大江南北,中華大地到處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這就是忽如一夜春風來。

二,經濟體制改革。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經濟體制改革相繼在農村和城市展開,由於無現成的經驗可供借鑑,一切都在摸索中前進。但是實踐證明,我國的經濟體制改革是成功的,無論是在農村還是在城市,到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這不正是千樹萬樹梨花開嗎?

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但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和完善,使我國的改革重新煥發了活力,這不就是撥開烏雲重見天,今日荷花別樣紅?

【設計思路】本課小結,採取了與常規教法不一致的方法,在繼承常規教法的同時,在總結中引入學生耳熟能詳的詩句,使學生在輕鬆愉悅之中能準確地把握住本課的內容。

中國市場經濟

研電1511 林童 1152201375 在中國,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是一項十分重大的舉措。中國的改革開放突破了將市場經濟等同於資本主義,將計畫經濟等同於社會主義的傳統對立思維,找到了一條符合我國基本國情的發展道路,具有世界歷史意義。在短短的30多年間使經濟 政治 文化 科技等各方面取得了...

市場經濟領域

簡單的說,市場經濟領域就是市場競爭機制起作用的經濟領域。市場經濟領域包括著農業之一部,製造業之大部,以及服務業之大部。無疑,很難說市場經濟領域是固定不變的。它隨著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和社會文化發展水平以及基礎條件的變動而理所當然的有著不同的內容。市場經濟的缺點 一 市場經濟經常受到經濟週期性波動的...

市場經濟的道德要求

摘要 誠信是社會的基礎,更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基石。社會主義中國本該是乙個極有誠信的國家,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很多方面利益與誠信天平失衡,誠信缺失已成為乙個嚴重的現實問題。市場經濟確實與誠信原則有矛盾的地方,但絕不是市場無道德,市場經濟與誠信原則有一致的一面。現階段誠信的缺失主要是中國計畫經濟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