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概論期中考試隨堂練習

2023-02-04 14:51:02 字數 3120 閱讀 3895

秘密--啟用前

西南政法大學2012----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考試試題

社會學概論

考試範圍:社會學導論;社會與文化;人的社會化;社會互動;婚姻與家庭

一、不定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1.2023年,在《原強》一文中首先介紹了斯賓塞及其社會學的學者是( )

a.康有為 b.嚴復 c.章太炎 d.譚嗣同

2社會的基本特徵有( )

a.社會以群體為基礎

b.社會以人為主體

c.社會以人們的物質生產活動為基礎

d.社會以人與人的交往為紐帶

3.人口資源具有兩重屬性,即自然屬性和( )

a.社會屬性 b.群體屬性

c.資源屬性 d.價值屬性

4組成文化的最小單位是( )

a.文化模式 b.文化集叢

c.文化特性 d.文化特質

5在文化的功能中,表現為提供知識和積累成果兩方面的是( )

a.反功能 b.價值功能

c.社會導向功能 d.整合功能

6人們認知與認同社會主導價值觀念的過程,被稱為( )

a.價值觀念社會化 b.思維社會化

c.思想社會化 d.文化社會化

7由一群人所共同認可的、有意義地代表其自身以外的別的事物的東西,被稱為( )

a.語言 b.符號 c.規範 d.價值觀

8根據韋伯對合法統治的分類,世襲制屬於( )

a.社團型 b.傳統型

c.法理型 d.禮俗型

9.屬於教育制度的顯性功能的是( )

a.社會控制功能 b.縮小收入差距的功能

c.文憑功能 d.吸收剩餘勞動力的功能

10.在文化的結構中,一輛馬車是(d)

a.文化特性 b.文化模式 c.文化從 d.文化特質

二、名詞解釋題(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共15分)

16.社會化

17.文化衝突

18.代溝

19.社會互動

20.再社會化

三.判斷分析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題5分,共10分)

16.文化就是人類創造的並共享的精神文明成果。( )

分析:17社會化研究的內涵是少年兒童如何學習社會文化成為社會人的過程。( )

分析:4.簡答題(本大題共3小題,每題5分,共15分)

21.簡述同類婚及其功能。

21.簡述集合行為及其特徵,以及如何預防具有破壞性的集合行為

20.簡述社會符號互動論的三個基本假設。

五、論述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10分,共20分)

21.試論述公尺德的角色扮演理論。

24.試論述社會學理論視角結構功能主義

六。材料分析題(本大題共1小題,每題15分,共15分)

23.材料一:現代社會,網路已經成為人們必不可少的一種工具。

而且在所有的上網物件中,青少年是很重要的乙個上網群體。網路本身是高科技的產物,網路不斷地擴張的工具主義、操作主義目前已在擠壓著人文精神的生存空間。當今青少年的人文意識本來就比較薄弱,在工具主義、操作主義的影響下,他們原有的關於傳統的、藝術的、倫理的意識可能會被進一步的消解,並且會誘發產生科學技術崇拜,造成在文化和價值觀上的片面社會化。

專家認為,當今的獨生子女青少年的價值理性、人文精神確在衰退。2023年全國各省「狀元考生」填報志願,就表現出崇拜工具理性,輕視價值理性的傾向。在考入北大的狀元考生中,沒有人報著名的哲學系,報其他文科系的也極少,大多數報了與計算機、金融、資訊等相關的專業。

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角度來看,我們不能只有計算機、網路專家,而沒有哲學家、藝術家、倫理學家。對工具理性的重視固然重要,但思想、人文情感、終極關切同樣是乙個人全面發展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素質。

材料二:在我國,家長對孩子的教育都非常重視。但是,受「應試教育」的影響,他們尤其重視孩子學習成績的好壞。

學習成績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檢驗乙個學生學習效果的唯一指標,這在社會上已經形成了一種無形的標準。因此,在這種情形下,出現了「集體自殺」現象:某學校乙個班上的學生有六個人成績不好,竟相約在一起吃毒藥!

根據以上材料,回答下列問題:

(1)材料一反映了當前青少年社會化過程**現的什麼問題?如何解決?

(2)試分析材料二說明的青少年社會化過程**現的問題。

24. 在中國,家庭養老既是一種悠久的傳統,也是乙個古老的制度。「父母在,不遠遊」。

在相當長歷史時期內,子女養老和在家養老是合二為一的。據中國2023年開展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資料正式公布。資料顯示,我國大陸總人口為13.

4億人,其中0-14歲少年兒童佔16.60%,15-59歲中青年人口比例高達70.14%,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13.

26%。從本世紀初開始,人們已經預見到了中國人口將提前到來的低生育率和老齡化趨勢。

目前,我國老年人口規模達到1.78億,是半個世紀以前老年人口數量的3倍,未來半個世紀,老年人口數量和人口老齡化水平同步快速推進,到2023年,老年人口總量將達到4.4億,比現在再增加1.

5倍,而人口老齡化快速進展,達到31.1%。在老年人口規模上,我國是目前唯一老年人口過億的國家。

我國老年人口將在目前1.78億的基礎上持續快速擴大,2023年超過2億,2023年達到3億,2023年超越4億,約10年增加1億老年人口,2023年達到4.4億,比屆時發達國家老年人口總和多約5000萬人。

「這樣一來,人口總體上變得越來越老,人口年齡中位數從半個世紀以前的20歲上下增加到現在約34歲,本世紀中葉將達到45歲以上,即總人口從半數以上不足20歲增加到半數以上超過45歲,直接影響人口的活力。」

近年來,隨著年輕人異地工作,父母與子女異地居住,空巢老人越來越多,2010年城鄉空巢家庭接近50%;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達3300多萬。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變遷,中國的家庭還出現了以下兩種現象:一是許多家庭有人口外流或外遷現象,子女不在身邊,出現了空巢家庭;二是大多數家庭子女婚後不與父母同住。對我國14省市的一項調查表明,2/3的農村青年婚後一二年都要建立自己的小家庭。

生育率下降使子女減少和居住方式的代際分離使得子女對老年父母的照料產生了許多困難。居住方式的代際分離意味著健康不佳的老年人在經濟供養之外還面臨生活不便、照料不夠、精神苦悶等問題。

根據以上材料,回答以下問題:

(1)什麼是家庭?

(2)簡述家庭的功能。並結合材料分析中國目前家庭功能的變化。

旅遊概論期中考試試卷

8 就整個世界而言,可以說是 開創了旅行的先河。a 帝王 b.宗教人士 c.文人學士 d.商人 9 不僅是人類早期的旅遊形式,也是目前最普遍和最主要的旅遊活動型別。a 度假旅遊 b 觀光旅遊 c 商務旅遊 d 會議旅遊 10 漢武帝時代,漢武帝在為了加強 集權統治的同時,兩次派遣 出使西域,開拓了 ...

教育概論期中考試試題

教育概論期中考試試題 第一章第一節 一 填空題 1.學校教育是由和承擔,有的,有的,有的,有的,以影響入學者的身心發展為直接目標的社會活動 2.從最廣泛的意義說來,教育就是的過程,就是的過程。3.凡是的活動,都是教育。二 選擇題 1.關於中國第一部教育學專著,人們一般認為是 a.孟子 b.中庸 c....

期中考試小結

初一上半學期的期中考試在11月21日結束了,今天我拿到了成績單和排名。我看了看各科的成績,發現既有進步的科目也有退步的科目。一 期中考試進步的科目 生物 上次的生物考試,我只考了70分,在班上的排名也不理想,所以我花了很多心思在這門科目上,生物老師課上講的每道題我都認真的聽並且做,在家中也時不時地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