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與生物教學整合發展的探索

2023-02-04 14:51:03 字數 1086 閱讀 7273

作者:宋建玲

**:《中學生物學》2023年第11期

摘要在新課改的背景下,為了體現高中生物課程的特點,獲得更好的生物教學效果,整合式發展資訊科技與生物教學,是必然的選擇與趨勢。在生物教學中整合資訊科技式的發展技能豐富教師的專業知識,也能拓展學生的學習途徑。主要闡述資訊科技與生物教學整合發展的基本方法及其注意問題。

關鍵詞整合式資訊科技生物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33.91 文獻標識碼 b

在新課改的背景下,單純的傳統生物教學模式已經不能很好的滿足生物課程教學的要求,在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的今天,為了體現高中生物課程的特點,獲得更好的生物教學效果,整合發展資訊科技與生物教學,是必然的選擇與趨勢。為了順應新課改的要求,目前使用的人教版和蘇教版的教材中,提供了許多與生物學、生物課程相關的**。教師、學生可以利用豐富的網路資源學習、交流,許多教育機構**也推出了微課程等學生可以利用的學習資源。

「整合發展資訊科技與生物教學」就是將資訊科技與生物教學有機的整合起來,既能豐富教師的專業知識,也能拓展學生的學習途徑。

1 資訊科技與生物教學整合發展的基本方法

1.1 創設真實情景,激發學習興趣

豐富的多**資源可以充分地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創造輕鬆活潑的教學氛圍,全面優化生物課堂。多**中包含了豐富的**、聲音、影象,對於生物學這門自然科學而言,教師在課堂上使用多**,可以很好地打破時空與學校實驗裝置的限制,充分地向學生展示動態、有聲的變化過程。例如,在講解減數**的時候,教師利用資訊科技,既可以讓學生在視覺上充分的了解細胞**的具體動態過程,又可以激發學生對生物學的好奇與興趣,同時再配上繪聲繪色的聲音,更能使課堂氛圍活潑。

在開始新知識學習的時候,教師應該充分利用資訊科技的豐富資源,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展現與課堂相關的一些**或者課件,利用多**能夠模擬與互動性強的特性,有效地激發學生對課堂的興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教師利用多**創設一定的情景,同時可以利用所創設的真實情景培養學生對生物學的探索精神。例如,在講授從生物圈到細胞的時候,通過展示人的生殖與發育整個過程的**,讓學生理解生命活動離不開細胞;通過展示烏龜生命系統的結構層次,讓學生知道生命系統的層次性、複雜性和多樣性等。

教師利用多**中直觀呈現具體的**,創設真實情景,帶動學生的身心進入課堂、融入課堂,從而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現代資訊科技與生物教學的整合

關鍵詞 現代資訊科技生物教學整合 一 現代資訊科技與生物教學整合的重大意義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是指將資訊科技融人到學科課程的有機整體中,成為課程的組成部分,從而使各種教學資源 各個教學要素和教學環節,經過整理 組合,相互融合達到整體優化,以高效達成課程目標。現代資訊科技與生物課程的整合,不僅僅是把...

農村中學資訊科技與生物教學的整合

實驗方案 我校自2010年9月承擔了省 農村中學資訊科技與生物教學有效整合的研究 實驗課題,學校成立了領導小組並制定了如下實驗方案。一 課題的提出 我國基礎教育長期以來,受傳授的教學模式的影響,注重教師的教,把學生當作接受知識的容器,忽視學生的主體地位和能力 個性特長的培養。現代教育應培養學生具有學...

資訊科技與數學教學的整合

隨筆 資訊科技與數學教學的有效整合 山西省平定縣城關中學趙新成 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是進一步實現教育現代化的歷史程序。一方面,資訊科技要廣泛進入數學學科,另一方面,數學教學要廣泛採用資訊科技。這種資訊科技不是強加的 附帶的 可有可無的,它是與數學教學緊密融會在一起的,是提高數學教學質量不可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