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級教師與優秀教師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2023-02-04 14:48:04 字數 1390 閱讀 4292

作為一名新老師,我有幸參加了 「同課異構」教學研討活動,這次「同課異構」活動,給我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學習平台。此項教研活動是真實地發生在課堂教學情境中的老師研究活動,針對需要研究的教學內容,由兩位老師來共同展開制訂計畫、實施教學、檢驗效果和改進提公升的工作。這是一種橫向的同事之間的互助指點式的聽課,能夠通過聽課和聽課後的老師在此次的課題方面提出的問題及對問題的分析和研討,來改進教學行為,提公升教學水平。

作為聽課者的老師既是學習者,又是研究者。這樣活動不但將聽課詳細化,還為今後的研究分析提供了科學的依據。同時也給老師自己及同伴提供了自我提公升自我反思的材料。

「同課異構」即同一教學內容,不同的老師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已有的教學經驗、學生狀況、教學風格及教學技能實行不同的教學設計,上出自己的教學風格和特色。使老師在教學設計與實施方面做到「八仙過海,各顯其能」。這就形成了同一內容不同結構的課。

「同課異構」讓我們清楚地看到不同的老師對同一教科書內容的不同處理,不同的教學策略所產生的不同教學效果,並由此開啟了老師的教學思路,彰顯老師教學個性,真正體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同課異構」的教研方式,能夠引發參與者智慧型的碰撞,能夠長善救失,取長補短,明顯提公升教教學效果。同時也提公升了老師的專業化發展。

經過老師一輪「同課異構」教研活動,我認為建立在備課基礎上的「同課異構」則是在集中大家智慧型的基礎上,形成大體的框架和思路,已經是集體智慧型作為鋪墊,這樣「異構」體現的是老師的個人風格、個人高超教學技能、個人的教學風采。這是一種更高層次的教學過程,這樣「異構」必然會張揚老師的個性特長,讓課堂更精彩,讓老師在「異構」中感悟自我,讓老師在「異構」中學習他人的長處,找到自己的差別。

在聽課期間,我不但能認真去聽、去想、去感悟,還能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置身於課堂中,傾聽著老師們一堂堂精心準備的課,在這裡,我親自領略著他們對教科書的深刻解讀,感受著他們對課堂的準確把握,體會著他們對學生的密切注重。他們在開啟學生智慧型大門的同時,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引發了我對課堂最優化的思考。通過聽課我受益匪淺,讓我近距離的領略到每位老師的的教學風格,深厚的教學功底及精湛的教學藝術,雖然老師的教學風格各異,但每一節課都有很多值得我學習借鑑的東西。

課堂上老師們都能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情況採取適合本班學生的特點,採用學生自主學習,主動**交流培養學生大膽創新,勇於實踐的水平!

新課改新理念,同課異構教學,各個學校之間的交流讓每位老師都受益,同時也能傳遞新的教學理念.總來說之每位老師各具特色,但又互相包容.。作為老師不但要認真上好每一節課,還要在這「好」字上下功夫,怎樣才能上好課,上出讓學生喜歡的課?

怎樣才能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創新理解和實踐水平,要多琢磨,多學習,要走出自我。

總來說之,這次教育局組織的同課異構活動非常有意義有內涵,給我們老師注入了乙份新鮮的血液,我們一定不會辜負領導對我的期望,牢牢抓住這次課堂改革的春風,為槐蔭教育、為我們身邊那些求知若渴的學生們奉獻自己的力量。再次感謝領導給我提供了這次不可多得的學習機會!

特級教師教學心得

總的來說,我們老師的教科研應該主要集中在如何上好一節課上,而且教師的研究成果應該要好用,好理解,好操作。如果你是基礎教育的教師,不是大學教授,就應該研究怎麼讓這個小孩喜歡你的英語課,英語老師沒來,就想英語老師。四 我們不是單純教一門學科,而是教一種文化 讓英語老師提高的最好辦法,是送他到美國。新的形...

特級教師巡迴講學活動學習心得

2012年12月6日 7日,我在學校的組織下很榮幸地參加了湖北省特級教師巡迴講學漢川市講學點講學活動。此次活動中,我觀摩了漢川市實驗中學兩位數學老師精彩的展示課和常態課,並聆聽了數學學科首席專家對這兩節課精湛的點評。另外,讓我興奮不已的是,作為新老師的我竟有幸的聽到了省特級教師陳立平老師和宋承洋老師...

第三課從特色教師到特級教師

優秀教師的第三堂必修課 教育科研 一 優秀教師與普通教師的最大區別 有沒有科研的追求和能力 每乙個優秀教師都是在教育科研的實踐中成長成功。二 高萬祥自身之例 1 從 特色教師 到 特級教師 評特級教師就是因為他具有特色的作文教學。作文教學的特色是通過科學研究而獲取。科研的物件怎樣解決作文教學中所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