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詩歌寫作指導可行性的初探

2023-02-03 18:18:01 字數 981 閱讀 6122

作者:戴永瑞

**:《科教導刊》2023年第27期

摘要詩歌寫作教學可以從不同的層面去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本文指出應把詩歌教學和作文教學結合起來,突出語言同思維訓練、情感活動、觀察想象的關係,立體性的向學生滲透各種寫作素養,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文化品味和審美情趣,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潛能,加強學生詩性思維的訓練,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

關鍵詞詩歌寫作詩性思維可能性

1 困惑和現狀分析

作文訓練要不要詩歌寫作?這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在傳統的作文訓練中,詩歌寫作可以說是空白。儘管小學生接觸了一定數量的詩歌,學習並掌握了一些詩歌知識,但並不具備寫詩的能力,再回頭細細分析學生寫作水平低下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學生缺乏詩性思維和詩歌語言營養。

而書店裡小學生的各系列作文書中,幾乎沒有「詩歌類」的,語文特級教師的經典作文指導課例中,也難得見到一節詩歌寫作指導課,日常的語文教學中,我們也很難發現有教師花時間去指導學生寫詩的……如此現象表明,詩歌越來越遠離我們而去!

詩歌在遠離我們而去?這是多麼得值得關注、值得憂慮的事!有一位偉大的詩人曾經說過:沒有詩歌的民族,是絕對沒有希望的!

我們中華民族是詩歌的民族,歷來著名的詩人如璀璨的星星,閃耀在世界詩歌的夜空。可想一想,在哪一次作文比賽或考試中(尤其是中考、高考),作文形式允許寫詩歌?當然,這與詩歌難以判分有關。

但這在無形中就遏制了教師引導學生向詩歌創造園地的進發和開墾,也就在一定的程度上打擊了學生詩歌創作的熱情,扼殺了孩子們詩歌創作的靈性和情趣。

我們教師都有這樣的感嘆,低年級學生的寫話、造句充滿靈性,而到了中高年級,就只是一些華麗辭藻堆砌起來的空洞無物、千篇一律的文章,毫無新意,毫無童趣可言。根子在**?與我們教師放棄孩子的詩歌創造指導沒有關係嗎?

試想,我們老師在平時的教學中,對學生想象奇特、充滿童趣卻不符合語言規範的句子,是呵護?還是打擊?我們把他們的句子當作詩歌一樣來欣賞了嗎?

我們給予的是太多的條條框框,太多的束縛限制,結果只能是消磨了孩子們的靈性,使孩子們心中想象的大樹不再枝葉繁茂。

小學生寫作能力培養初探

戈龠棠艚孝教育教學 柳德平 甘肅省臨澤縣沙河鎮前進小學 甘肅臨澤 摘要 作文是學生學習語文的綜合能力的體現,是語文學習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怎樣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培養小學生寫作興 趣,使學生善於寫作,樂於寫作,是語文老師共同 的問題。在作文教學中,應該從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角度出發,貼近學生生活和實際...

企業專案可行性分析報告的寫作概述

一 專案可行性分析報告的含義 可行性分析報告,就是從事一種經濟活動 投資 之前,企業要從經濟 技術 生產 功銷直到社會各種環境 法律等各種因素進行具體調查 研究 分析,確定有利不利因素 專案是否可行,估計成功率大小 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程度,為決策者和主管機關審批而制定的上報檔案。二 專案可行性分析報...

小學生寫作指導興趣是寫作的原動力

甘肅省華亭縣東華小學李洋744100 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應該從內外兩個方面入手進行,教師的指導,教材的鋪墊,日常生活的積累。這些外因固然重要,而學生自身的影響也同樣不可忽視,只有在學生自覺,自願的基礎上去實踐,充分的 全面的調動起學生的寫作積極性,激發寫作的興趣,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一激發學生寫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