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裝飾裝修及建築屋面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2023-02-03 16:42:02 字數 4235 閱讀 8941

建築裝飾裝修及建築屋面工程

監理實施細則

1. 專業工程特點

2. 監理工作流程:

2.1工程質量是整個工程監理工作的核心,施工階段必須堅持以施工圖紙,施工規範、規程、規定、標準圖集及有關檔案為依據。嚴格要求施工單位按圖施工,規範操作,通過事先控制,預防為主,動態管理,跟蹤監控實現工程施工質量總目標。

2.2對工程質量進行事前控制,嚴格審查施工單位的人員配備,材料及機械裝置,保證滿足工程建設的需要,審查施工組織設計,並協助施工單位優化施工技術,完善質量保證體系,從而提高其管理水平和施工技術,確保工程質量。

2.3對施工過程質量控制,施工階段堅持全過程,全方位檢查,不定時和不定位抽查,嚴格執行工序管理,檢查施工工藝是否符合規範、規定和按審批後的方案進行。對各道工序施工,從人員資質,機械效能,材料規格及工班操作的檢查方法進行全面監控,確保工程科學化,程式化及規範化施工。

2.4 對施工過程的關鍵部位及重要工序進行旁站監理、跟蹤監控,隱蔽工程進行百分之百檢查驗收。施工中發現的質量問題,督促施工單位及時整改,掌握施工質量動態,防止工程事故隱患的發生。

2.5在施工過程出現的工程質量事故,同建設單位洽商後可令施工單位停止繼續施工,進行現場檢查,作好記錄,組織召開專題會議分析事故原因。根據事故的性質,程度提出處理辦法,並寫出書面報告。

監理工程師參與工程質量事故的處理並監督事故處理方案的實施。

2.6嚴格控制工程材料/構配件/裝置的質量,執行報審制度。

工程報審流程圖

申報否否

可2.7嚴格控制施工過程質量,執行工程報驗。

工程報驗流程圖否可

3. 監理工作控制要點及目標值

3.1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3.1.1抹灰工程

● 抹灰工程為一般抹灰,採用砂漿品種應符合設計要求,抹灰前應檢查牆基體的平整度,並用與抹灰層相同砂漿設定標筋(灰餅);抹灰層同基層之間抹灰層之間必須粘接牢固,無脫層、空鼓、裂縫等缺陷;紙金灰罩面應厚薄均勻,表面平整、光滑、無龜裂及爆灰現象。

● 室內牆面和頂面可只完成粉刷基層,採用內牆膩子批刮時,其批刮材料配合比應經試驗確定,符合有關規程要求。

●抹灰工程要求陽角找方、標筋、分層趕平压光,抹灰厚度嚴格控制,應符合施工驗收規範要求。

● 抹灰前砌體與砼牆交界處應釘鋼絲網一層,並繃緊,砼牆面可用介面劑處理,待表面乾後進行抹灰,抹灰層在凝結前應防止快乾、水沖、撞擊,並採用措施防止沾汙和損壞,水泥砂漿的抹灰層應在潤濕條件下養護。

3.1.2 樓地面工程

● 樓地面可做至基層(找平層),基層的強度及密實度應符合設計及施工驗收規範要求,基層應平整,不得有空鼓、裂縫、起砂、脫層等質量缺陷。

● 穿過廚、衛間、陽台等樓地面的管道、地漏四周應防止滲漏,做防水圈(饅頭)並進行盛水試驗;衛生間、陽台、露台的樓地面泛水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做到不倒泛水、不滲、無裂縫。

● 踢腳線同牆面、地面基層應粘結牢固,夾角順直、無裂縫。

3.1.3 飾面砂岩平板安裝工程

● 外牆勒腳採用的砂岩平板的品種、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有產品合格證。

● 砂岩平板飾面要求砂漿飽滿,結縫平直,灰縫均勻,陰角壓向正確,陽角宜做成45度角對接,不應有空鼓、裂縫等質量缺陷。

3.1.4 吊頂工程

● 塑料扣板的品種、規格和顏色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有產品合格證,木吊桿、木龍骨的含水率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的有關規定。

● 飾面扣板表面應平整,邊緣應整齊,顏色應一致。

3.1.5 門窗工程

● 塑料門窗的平整、規格、開啟方向、平整度等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規定,附件應齊全。

● 塑鋼門窗儲存的環境溫度應小於50℃,與熱源的距離不應小於1公尺,當在環境溫度為0℃的環境中存放時,安裝前應在室溫下放置24h。

● 推拉門窗必須有防脫落措施,扇與框的搭接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 塑料門窗、玻璃、密封膠等應按設計要求選用,並應有產品合格證;門窗的外觀、外形尺寸、裝配質量、力學效能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的有關規定;門窗的豎框、中橫框或拼樘料等主要受力感件中的增強型鋼應在產品說明註明規格、尺寸,並進行隱蔽工程驗收。

3.1.6 塗飾工程

● 塗料的品種、顏色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有產品效能檢測報告和產品合格證書。

● 塗飾工程使用的膩子的粘結強度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有關規定,塗刷水性塗料時,基層含水率不大於10%,施工現場環境溫度宜在5-35℃之間,並應注意防塵。

● 塗料使用前應攪拌均勻,並在規定時間內用完,塗層表面應平整,顏色均勻,嚴禁掉粉、起皮、漏刷或透底。

3.2 建築屋面工程

3.2.1屋面工程所採用的防水、保溫隔熱材料應有產品合格證和效能檢測報告,產品的品種、規格、效能等應符合國家現行產品標準和設計要求。

3.2.2 屋面找平層的材料質量及配合比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有出廠合格證及檢驗報告,水泥砂漿找平層分隔縫的位置和間距應符合設計要求,其縱橫間距不宜大於6公尺。

3.2.3 屋面保溫層的含水率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保溫層施工完成後,應及時進行找平層或防水層施工,雨季施工時,保溫層應採取遮蓋措施。

3.2.4 屋面卷材防水層應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卷材或瀝青防水卷材,並應有出廠合格證、檢驗報告及複驗報告,所選用的基層處理劑,接縫膠粘劑和密封膠等輻助材料應與卷材材性相容,卷材防水層不得有滲漏或積水現象。

3.2.5 屋面防水塗料應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塗料合成高分子塗料,並應有出廠合格證、檢驗報告及複驗報告。塗抹防水層不得有滲漏或積水現象。

3.2.6 剛性防水層細石砼的原材料及配合比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有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劑量措施及複驗報告,細石砼防水層不得有滲漏或積水現象。

密封材料嵌填必須密實,連續飽滿,粘結牢固,無氣泡、開裂、脫落等缺陷。

4. 監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4.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4.1.1 抹灰工程

4.1.1.1 抹灰工程的主控專案

● 抹灰前基層表面的塵土、汙垢、油跡應清除乾淨,並應散水潤濕。檢驗方法為觀察。

● 抹灰所用的材料品種和效能應符合設計要求,水泥的凝結時間和安定性試

驗應合格,砂漿的配合比應符合設計要求。檢驗方法為檢查產品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及複驗報告。

● 抹灰工程應分層進行,當抹灰總厚度大於等於35mm時,應採取加強措施。不同材料基體交接處表面的抹灰應採取防開裂的加強措施,當採用鋼絲網時,網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00mm。檢驗方法為現場檢查驗收。

● 各抹灰層之間及抹灰層與基體之間必須粘結牢固,抹灰層應無脫層、空鼓、爆灰和裂縫。檢驗方法為觀察及小錘輕擊檢查。

4.1.1.2 抹灰工程的一般專案

● 一般抹灰表面應光滑、潔淨,接搓平整,分格縫清晰;護角、孔洞、槽口周圍抹灰表面應整齊、光滑;管道後面的抹灰表面應平整。檢驗方法為觀察及手摸檢查。

● 抹灰面的總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水泥砂漿不得抹在灰砂漿層上,罩面石膏灰不得抹在水泥漿層上。檢驗方法為現場跟蹤檢查。

● 抹灰分格縫的設定應符合設計要求,寬度和深度應均勻,表面應光滑,稜角應平整,檢驗方法為觀察及尺量檢查。

● 有排水要求的部位應做滴水線(槽),滴水線(槽)應整齊、順直,滴水線應內高外低,滴水線的寬度和深度均不應小於10mm。檢驗方法為觀察及尺量。

● 一般抹灰工程質量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應符合下列表式要求。

一般抹灰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4.1.2 樓地面工程

4.1.2.1 水泥砼地面的主控專案

● 水泥砼地面採用的粗骨料其最大粒徑不應大於面層厚度的2/3,細石砼面層採用石子粒徑不應大於15mm。檢驗方法為觀察及檢查材料合格證、質量檢測報告及複驗報告。

● 面層的強度等級及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且面層鋪設不得留施工縫,當施工間隙超過允許時間規定時,應對接搓進行處理。檢驗方法為觀察及檢查配合比單和檢測報告。

● 面層與下一層應結合牢固,無空鼓、裂紋,空鼓面積不應大於400cm2,且每自然間不多於兩處。檢驗方法為用小錘輕擊檢查。

4.1.2.2 水泥砼地面的一般專案

● 面層表面不應有裂紋、脫皮、麻麵、起砂等缺陷。檢驗方法為觀察。

● 面層表面的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不得有倒泛水和積水現象。檢驗方法為觀察和採用潑水或用坡度尺檢查。

● 水泥砂漿踢腳線與牆面應緊密結合,高度一致,出牆厚度均勻,區域性空鼓長度不應大於300mm,且每自然間不多於兩處。檢驗方法為觀察及小錘輕擊或鋼尺量。

● 水泥砼整體地面的表面平整度允許偏差為5mm。檢驗方法為2m靠尺和塞尺檢查。

●踢腳線上口平直偏差為4mm,縫格平直允許偏差為3mm。檢驗方法為拉5m線或用鋼尺檢查。

4.1.2.3 水泥砂漿樓面工程的主控專案

● 水泥採用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其強度等級不應小於32.5,不同品種、不同強度等級的水泥嚴禁混用。砂應為中粗砂,且含泥量不大於3%。

檢驗方法為觀察,檢查材質合格證、質量檢測報告及複驗報告。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監理措施

建築裝飾 裝修工程是整個工程的重要分部工程,裝修階段 壞,涉及整個工程觀感效果上,也是整個工程監理重點。針對工程特點及要求,監理方要注意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1 工程監理專案部將質量重點放在滿足業主對建築的使用功能及觀感效果上,因此,首先組織好裝飾圖紙的審圖工作,具體工作有 1 核查裝飾圖紙的使用功能...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2.1地面工程 2.1.1質量要求 2.1.1.1涉及的質量標準及規範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9 2002 建築防腐蝕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12 2002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gb50325 2001 ...

建築屋面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一 工程專案概況 2 二 建築概況 3 三 屋面概況 3 三 主要專案施工方法 3 一 找平層施工 20厚1 2.5水泥砂漿找平 3 二 防水層施工 6 三 彩色瀝青油氈瓦鋪設 8 四 質量保證措施 9 一 質量目標 9 二 組織措施 9 三 技術制度執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