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屋面滲漏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4:12:02 字數 920 閱讀 1730

作者:陳譽洪溫幹祥

**:《矽谷》2023年第05期

[摘要]屋面滲漏是建築工程質量通病之一,從材料選擇、防水設計、施工管理、管理維護等四個方面分析建築屋面防水滲漏的原因,並提出相應的防治措施,可供相關人員參考。

[關鍵詞]屋面滲漏防水工程

中圖分類號:tu-0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1-7597(2009)0310094-01

建築屋面是經受雨水最直接、受水面積最大、最易積水的部位,屋面滲漏現象已成為建築工程質量的通病之一。

一、屋面防水出現滲漏的原因

根據全國80多位建築防水工程專家的分析報告,在造成屋面防水滲漏的原因中,材料佔32%,設計佔8%,施工佔45%,管理佔15%。

(一)材料選擇不當

正確地選擇優質防水材料是防止屋面出現滲漏的關鍵因素。

(二)防水設計不合理

1.平屋面坡度較小,落水管數量和管徑不足,若遇大雨,屋面極易排水不暢造成表面區域性積水,引起防水層損壞而滲漏。2.設計人員對屋面節點設計不當或未對屋面節點構造做法詳細交代,導致構造做法馬虎而出現滲漏。3.屋面透氣管及屋面落水管四周沒有按要求貼上密實,落水口太高。

(三)施工不當

即使有合格的防水材料,優秀的建築屋面防水設計,但施工時未嚴格按相關施工工藝要求完成每一道工序,造成施工質量差,仍然會使房屋發生滲漏。

1.混凝土振搗不均勻,混凝土出現不密實現象,或因過早的上荷載導致混凝土裂縫。2.防水基層達不到要求,表面粗糙,起砂,強度不夠,粘結效果差。3.防水層的施工不均勻、拉裂、厚度不夠、氣泡、空鼓,細部處理不到位。

4.成品保護差,野蠻施工,破壞了防水層。5.女兒牆和樓板中夾雜、木方、模板等未清理乾淨,這些材料吸水率高,且腐爛變質,及易引起滲漏。6.不同的防水材料,施工時應滿足不同的施工條件方可進行防水層施工。

7.屋面結構板和女兒牆上的裂縫,蜂窩、麻麵、腳手架眼、螺絲桿洞以及漏振部位沒有得到有效處理。

建築屋面防水滲漏的原因及防治分析

摘要 在我國的施工建設當中,建築屋面的防水滲漏尤為重要,防水效果的優劣直接影響到建築房屋的使用壽命,關係到廣大使用者對房屋建築開發商的信用問題,甚至對對人民生命以及財產的安全造成極大的影響。本文針對我國建築屋面防水工程專案的發展現狀,詳細的分析了造成建築屋面防水滲漏問題的諸多原因,並且對防治建築屋面...

分析建築屋面滲漏原因 危害與治理的有效措施

分析建築屋面滲漏原因 危害與治理的有效措施作者 王學海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7年第05期 摘要 在房屋建築工程中,出現最為普遍的質量問題就是滲漏,也是多年一直未能解決的難題。造成房屋滲漏的原因是材料設計管理 施工 維護方面。滲透問題給物業管理部門和住戶的維護 使用帶來了很多麻煩,也給國家財產造...

玻璃採光屋面滲漏原因分析及防治

李夥穆某工程專案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總建築面積為8876平方公尺。為提高採光效果,屋面設計採用夾層玻璃安裝施工。該工程驗收交付使用後,業主多次反應下雨時,玻璃採光頂屋面出現滲漏現象。施工單位為履行保修合同的義務,每次雨時均派工程技術人員對玻璃屋面進行全面的檢查,找出滲漏水部位,並一一標明,待雨晴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