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試卷

2023-02-03 16:42:06 字數 3444 閱讀 2433

2007.11

考生須知:全卷滿分100分(含書寫3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

一、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18分)

1.根據拼音寫出漢字。(3分)

轉彎mò   角張huáng   失措 tuí   唐

長途bá   涉毛骨sǒng   然取dì

2.根據語境,從備選詞語中選出恰當的詞語,填入句中空格處。(3分)

生活中不同的開始方式體現出乙個人的氣質和修養。陌生人彼此在凝視中用笑臉相迎,是的開始;市民和進城民工在心中用尊重握手,是的開始;看到口渴難耐的漂泊者,遞上一瓢水,是的開始;送人玫瑰,發現手有餘香,是快樂的開始。

【備選詞語:平等仁愛溝通】

3.下列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2分)

a.牧童牽著牛在吃草。

b.屋子裡放著各式各樣的魯迅過去所使用過的東西和書籍。

c.讀了這篇文章之後,對我的教育太大了。

d.誰也不會承認提高學習成績不是勤奮學習的結果。

4.古詩文名句默寫。(5分)

(1)少壯不努力樂府詩集》)

(2)《愛蓮說》中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意思完全相反的一句是:

(3)《春望》一詩中寫戰事而訊息隔絕久盼音訊不至的迫切心情的詩句是:

5.名著閱讀。(3分)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乙個人的生命應該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時的時候,他能夠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人類而奮鬥!」

上面是前蘇聯作家作者名)的**中的人物名)說的一段話。

6.閱讀下面這則新聞報道,用一句話概括新聞的主要資訊。(不超過30個字)(2分)

金風玉露喜相逢,稻花香裡說年豐。10月18日,南潯嘉賓雲集,歡歌笑語。在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的喜慶時刻,2007中國·南潯經貿科技洽談會在這座「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隆重舉行。

10月19日,一批批中外客商將在簽約桌前「千金之筆」,開始在南潯的投資興業之路。這是南潯區用實力詮釋動感南潯、促進全面合作的一次經貿盛會,更是南潯區向黨的「十七大」獻上的乙份賀禮。

二、現代文閱讀(22分)

(一)(12分)

①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車北去。父親因為事忙,本已是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乙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

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帖;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什麼要緊的了。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

我再三勸他不必去;他只是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②我們過了江,進了車站。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行李太多了,得向腳伕行些小費才可過去。他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

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終於講定了價錢;就送我上車。他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座位。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裡要警醒些,不要受涼。

又囑託茶房好好照應我。我心裡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託他們只是白託!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

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③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車外看了看說:

「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台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

走到那邊月台,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乙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過鐵道,要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著上面,兩腳再向上 ;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

過鐵道時,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

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

」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頭看見我,說:「進去吧,裡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7.作者與父親南京遊逛了一天,文中只一筆帶過,惜墨如金;父親買橘子的細節,卻大寫特寫,潑墨如雲。這是為什麼?聯絡全文回答。(3分)

8.在文中的橫線上填上恰當的動詞。(2分)

9.指出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分別說明了什麼。(4分)

(1)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

(2)他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

10.閱讀下面一段話,再結合文段,請你說說你對「可憐天下父母心」的理解。(3分)

據報載:有這樣一位母親,平時對兒子百依百順,一天晚上兒子向她要幾千元錢,母親一時拿不出那麼多錢,兒子惱羞成怒向她連砍六刀後逃離現場。這位母親忍著巨痛,追看她兒子逃離的背影喊:

趕快穿上毛衣,小心著涼。

(二)(10分)

難能未必可貴

①以公司冠名的攝影比賽吸引了一大批參賽作者,我們特意邀請了一位德高望重、在國內屢獲大獎的老攝影家做評委會主席,把我們初選出來的作品請他過目。

②他的目光停留在附在作品的一張信箋上,良久才抬起頭來問我們:「這是他通過初選的理由?」

③說實在的,那幅作品並不是什麼上乘之作,構圖一般,用光也沒什麼可取之處,但是那封信卻寫得非常感人。作者是一位殘疾人,從小腿就瘸了,他在信裡歷數了自己為了攝影而付出的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和把攝影作為自己終身事業的決心,讓我們幾個評委都非常感動:太難能可貴了。

④老攝影家輕輕地把那幅作品抽出來:「如果你們是因為這封信才將他入選的話,我持反對意見。」

⑤難堪的沉默。良久,一位評委才咳嗽了一聲,說:「如果我們不給他評獎的話,是不是就打擊了一顆追求美、追求上進的心?」

⑥平素慈眉善目的老攝影家卻表現出反常的嚴肅:「如果這麼輕易就被打擊了的話,那他就不應該把攝影作為他的事業來追求!」

⑦我也是為他的作品投贊成票的評委之一,所以也試探著談出了自己的意見:「但是對於一位殘疾人來說,能有這樣的作品,的確已經很難能可貴了。」

⑧老攝影家嘆口氣:「如果你們堅持的話,可能會誤導他走上一條完全不適合他的道路。如果他一直靠博取別人的同情來取得成功的話,那他將永遠沒有出頭之日。」

至少對於我來說,」老攝影家搖搖頭,語氣卻出奇地嚴厲,「選擇攝影是我最後悔的選擇。付出同樣的努力,我完全可以在別的領域取得更大的成功。因為難能雖然可敬,但卻未必可貴。」

⑩老攝影家彎下身,輕輕捲起自己的褲腿,展現給我們的是一條不鏽鋼的假肢。

(原載《意林》2023年第9期)

11.第②段中「這是他通過初選的理由」一句中,「這」是指什麼?(2分)

12.「我們」明知那幅作品不是上乘之作,為什麼還要讓它通過初選?(2分)

13.人物的動作、神態往往能顯示其內心活動。聯絡上下文,說說下列描寫表現了人物怎樣的內心想法。(4分)

(1)老攝影家輕輕地把那幅作品抽出來

(2)老攝影家嘆口氣

14.老攝影師為什麼堅持不給自稱為殘疾人的選手的作品評獎?請聯絡全文談談你的理解。(2分)

八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本次期中考試已經結束,下面就八年級考試試卷做以下分析 一 試卷結構 這張語文試卷共四大題25小題,內容包括積累與運用,現代文閱讀,文言文閱讀,作文,內容比安排合理,考察了學生的基礎知識和應用基礎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二 捲麵分析 本次考試最高分101分,最低分2分。捲麵上出錯率較高的題有積累與運用部分...

八年級物理期中考試試卷

三鄉南峰學校2013 2014學年 上 期中測試 八年級物理 一 選擇題 每題3分,共30分 請把答案填入下表 1 某人在一根較長的裝有水的鋼管的一頭敲一下,另一人在水管的另一頭能聽到三次響聲,這三次響聲傳播的介質順序是 a 空氣 水 鋼管 b 水 空氣 鋼管 c 鋼管 水 空氣 d 鋼管 空氣 水...

八年級上語文期中考試試卷答案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試卷 八年級語文 答案 1 d 2 d 3 c 4 b 5 a 6 b 7 b 8 1 百川東到海,老大徒傷悲 2 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3 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4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5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6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7 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