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建築經典匯集

2023-02-03 16:39:10 字數 1976 閱讀 4953

建築資料經典匯集(doc 51頁)

部門: ***

時間: ***

整理范文,僅供參考,勿作商業用途

(4)分部工程施工順序遵循的原則:

先地下、後地上;先主體、後牆面;先結構、後裝飾

2.平面力系的平衡條件的應用

【典型題型】

1.(2023年真題)如圖所示,用吊索起吊重為w的構件,兩斜索與構件所成的角度為ɑ,吊點對稱,

則斜索內力最大時的角度ɑ為( a )。

a. 30°

b. 45°

c. 60°

d. 75°

解題思路:σy=0→w=n1*sinа+n2*sinа→w=(n1+n2n1+n2

結論:а愈小,sinа愈小,n愈大,所以取30°。

2.圖示簡支桁架,上弦杆ab主要承受(c).

a.彎矩

b.扭矩

c.壓力

d.剪力

3.在懸挑梁陽台端頭欄板上加掛燈箱廣告牌會增加懸挑梁的(b)。

a.扭矩和拉力

b.彎矩和剪力

c.扭矩和剪力

d.扭矩和彎矩

難題解析:

1.有一伸臂梁受力及支承如圖,則固端a的彎矩為()kn.m。

a 2b 3

c 6d 9

答案:c

解題思路:計算梁內力的一般步驟:第一步,去掉約束,畫出桿件受力圖。

假設a點處有向上的力ray,水平的力rax(rax=0)和彎矩ma。第二步:利用平衡方程,求出約束反力。

σx=0→rax=0;σy=0→ray=3;σm=0→3×2=ma。第三步:如需計算梁的內力(剪力或彎矩)可用截面法。

所上題答案為:固端a的彎矩=3×2=

2a311012掌握房屋結構的安全性、適用性及耐久性要求

知識點一:房屋結構的功能要求與極限狀態

1.結構應具有的功能:安全性、適用性、耐久性。安全性、適用性、耐久性概括稱為結構的可靠性

2.兩種極限狀態:承載力極限狀態與正常使用極限狀態。

典型題型:

下列不屬於構件承載能力極限狀態的是( )。

a. 傾覆

b. 滑移

c. 疲勞破壞

d. 振幅

解析: 極限狀態通常可分為兩類:承載力極限狀態與正常使用極限狀態.

承載能力極限狀態是對應於結構或構件達到最大承載能力或不適於繼續承載的變形,它包括結構構件或連線因強度超過而破壞,結構或其一部分作為剛體而失去平衡(如傾覆、滑移),在反覆荷載下構件或連線發生疲勞破壞等。

答案:d

知識點二:結構的安全性要求、適用性要求、耐久性要求

安全性要求:

1.結構桿件的基本受力形式:拉伸、壓縮、彎曲、剪下、扭轉

2.材料強度的基本概念:結構桿件所用材料在規定的荷載作用下,材料發生破壞時的應力成為強度。

3.影響臨界力的因素:材料、截面形狀與大小、長度(l)、壓桿的支承情況

4.壓桿的臨界力公式:[=\\fracei}_}', 'altimg':

'', 'w': '84', 'h': '53'}](式中l0稱壓杆的計算長度,l為壓桿的長度,l0與桿件的支承情況有關,兩端固定的與兩端鉸支的比,兩端固定的plj大,兩端鉸支的與一端固定一端自由的比,兩端鉸支的plj大。

)5.裝飾裝修施工中常見的荷載變動主要有:

(1)在樓面上加鋪任何材料→對樓板增加了面荷載

(2)在室內增加隔牆、封閉陽台→增加線荷載

(3)在室內增加裝飾性柱子→對結構增加了集中荷載

6.建築裝飾裝修荷載變動對建築結構的影響:

(1)設計和施工中要使增加的裝飾裝修荷載控制在允許範圍之內

(2)裝飾裝修設計必須保證建築物結構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

(3)嚴禁違反設計檔案擅自改動建築主體、承重結構或主要使用功能;嚴禁未經設計確認和有關部門批准擅自拆改水、暖、電、燃氣、通訊等配套設施。

適用性要求:

1.適用性要求的概念:房屋除了要保證安全外,還要滿足適用性的要求,在設計中稱為正常使用極限狀態。

小學數學公式經典匯集

一 幾何形體周長 面積 體積 三角形的內角和 180 正方形的周長 邊長 4 c 4a 長方形的周長 長 寬 2 c a b 2 三角形的面積 底 高 2 s a h 2 正方形的面積 邊長 邊長 s a 長方形的面積 長 寬 s a b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底 高 s a h 梯形的面積 上底 下底...

建築工程臨時用電經典計算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計算 一 計算用電總量 方法一 p 1.05 1.10 k1 p1 cos k2 p2 k3 p3 k4 p4 公式中 p 供電裝置總需要容量 kva 相當於有功功率pjs p1 電動機額定功率 kw p2 電焊機額定功率 kw p3 室內照明容量 kw p4 室外照明容量 kw c...

寧匯集團工程部內部管理用表

寧匯房地產集團 寧匯房地產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工程部編制 2014年7月22日 現場工程師工作日記 第頁注 由主管工程師每日班前計畫,班後記錄,日清日畢。主管領導定期檢查。專案工程部工作人員分工任務表 專案工程編號 本表由分公司工程部經理填寫交乙份到集團工程部 工程 場地 交接記錄表 專案名稱 專案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