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2022-10-31 04:00:04 字數 4897 閱讀 1160

2.1地面工程

2.1.1質量要求

2.1.1.1涉及的質量標準及規範: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

《建築防腐蝕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12-2002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gb50325-2001

《住宅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規範》gb50327-200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評價標準》gb/t50375-2006

2.1.1.2規範中涉及的強制性條文:

1、建築地面工程採用的材料應按設計要求和本規範的規定選秀,並應符合國家標準的規定;進場材料應有中文質量合格證明檔案、規格、型號及效能檢測報告,對重要材料應有複試報告。(《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第3.0.

3條)2、廁浴間和有防滑要求的建築地面的板塊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第3.0.6條)

3、廁浴間、廚房和有排水(或其他液體)要求的建築地面面層與相連線各類面層的標高差應符合設計要求。(《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第3.0.15條)

4、有防水要求的建築地面工程,鋪設前必須對立管、套管和地漏與樓板節點之間進行密封處理;排水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第4.9.

3條)5、廁浴間和有防水要求的建築地面必須設定防水隔離層,樓層結構必須採用現澆混凝土或整塊預製混凝土板,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小於c20;樓板四周除門洞外,應做好混凝土翻邊,其高度不應小於120mm。施工時結構層標高和預留孔洞位置應準確,嚴禁亂鑿洞。(《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第4.

10.3條)

6、防水隔離層嚴禁滲漏,坡向應正確、排水暢通。(《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第4.10.10條)

7、民用建築工程所使用的石材、無機瓷質磚膠結劑其放射性指標應符合要求。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用人造木板及飾面人造木板,必須測定游離甲醛含量或遊甲醛釋放量。(《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gb50325-2001第3.

1.2條和第3.2.

1條)2.1.1.3地面磚面層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施工準備

勞動力及機具:機械裝置:砂漿攪拌機、切割機。主要工具:水平尺、木槌、手推車、平猴鍬、鐵抹子等。

2、原材料質量控制要點:

(1)面磚應有出廠合格證及效能檢測報告,抗壓、抗折及規格品種應符合設計要求,外觀顏色一致、表面平整,圖案清晰、花紋正確,邊角齊整,無翹曲、裂紋等缺陷。

(2)面磚吸水率要求:陶瓷地磚、陶瓷錦磚不得大於4%,缸磚、紅地磚大於8%,其他地磚不大於4%。

(3)水泥:宜採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其強度等級應在42.5級以上;分同品種、不同強度等級的水泥嚴禁混用。

(4)砂選用中粗砂,含泥量不得大於3%。

(5)室內飾面採用瓷質磚使用面積大於200㎡時,應對不同產品、不同批次材料分別進行放射性指標複試。

3、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面層排版設計:

確定第一視覺面,由門處向裡看,第一眼視力範圍內,為第一視覺面,凡在此範圍內的面磚應排布合理,盡力避免半塊以下非整磚。

(2)在鋪磚前,應對磚的規格尺寸、外觀質量、色澤等進行預選,浸水濕潤晾乾待用。

(3)彈控制線:根據房間中心線(十字線)並按照磚方案圖,彈出排磚控制線。

(4)鋪貼:根據排磚控制線先鋪貼好左右靠邊基準行(封路)的塊料,以後根據基準行由內向外掛程式線逐行鋪貼。並隨時做好各道工序的檢查和複驗工作,以保證鋪貼質量。

(5)地面磚的縫隙應按設計要求進行控制。

(6)面磚鋪貼24h內,根據各類磚面層的要求,分別進行擦縫,勾縫或壓縫工作。

(7)做好面層的養護和保護工作。

2.1.1.4大理石面層和花崗石面層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施工準備:

勞動力及機具準備:機械裝置:攪拌機、磨石機、石材切割機、砂輪切割機等。主要工具:水平尺、木槌、手推車、平鐵鍬、直板尺、靠尺、鐵抹子、橡皮錘等。

2、原材料質量控制要點:

(1)水泥:宜採用矽酸鹽水尼或普通矽酸鹽水泥,其強度等級應在42.5級以上;不同品種、不同強度等級的水泥嚴禁混用。

(2)顏料和白水泥要求:顏色與飾面板相協調。

(3)砂:應選用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得大於3%。

(4)大理石和花崗石:規格品種均符合設計要求,外觀顏色一致、表面平整,形狀尺寸、圖案花紋正確,厚度一致並符合設計要求,邊角齊整,無翹曲、裂紋等缺陷。板材料有裂紋、掉角、翹曲和表面有缺陷時應予剔除,品種不同的板材不得混雜使用;在鋪設前,應根據石材的顏色、花紋、圖案、條紋等按設計要求,試拼編號。

(5)民用建築工程飾面採用的天然花崗石石材,應對不同產品、不同批次材料分別進行放射性指標複試。室內裝修中所採用水性膠粘劑必須有同批次產品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游離甲醛含量檢測報告。

3、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根據房屋室內布局進行排磚,排布合理,盡量避免半塊以下非整磚。

(2)根據樓層水平控制線用乾硬性砂漿貼灰餅,並在鋪貼前彈出排板控制線。

(3)板材背面刷乾淨,鋪貼時保持濕潤,陰乾或擦乾後備用。

(4)根據控制線,進行拉線鋪貼,並由裡向外鋪貼。

(5)鋪貼大理石、花崗石:

a同一房間,應按配花、品種挑選尺寸基本一致,色澤均勻,紋理通順進行預排編號,分類存放,待鋪貼時按號取用。

b排列布置要求對稱,廳房與走道連通處,縫子應絕貫通;走道、廳、房如用不同顏色、花樣時,分色線應設在門框裁口線內側;靠牆柱一側的板塊,離開牆柱的寬度應一致。

c鋪設大理石、花崗石面層前,板材應浸濕、晾乾;結合層與板材應分段同時鋪設。

d鋪貼時,將石板對準鋪貼位置,使板塊四角同時落下,用小木槌或橡皮錘敲擊平實,隨即清理板縫內的水泥漿。

e板材間的縫隙寬度如設計無規定時,對於花崗石、大理石不應大於1mm。相鄰兩塊高低差應在允許範轉內,嚴禁二磨光板邊。

f鋪貼完成24h後,開始灑水養護。3d後,用水泥漿(顏色與石板塊調和)擦縫飽滿,並隨即用乾布擦淨至無殘灰、汙跡為止。鋪好的板塊注意成品保護。

(6)鑲貼踢腳板:

a踢腳板在地面施工完後進行,施工前均應進行基層處理,鑲貼前先將石板塊刷濕潤,晾乾。踢腳板的陽角按設計要求,宜割成45。角。

b鑲貼時,應隨時檢查踢腳板的平直度和垂直度。

c踢腳板間接縫應與地面縫貫通(對縫),擦縫做法同地面。

(7)打蠟:工序完工,不再上人時,方可打蠟,打蠟應達到光滑亮潔。

2.2抹灰工程

2.2.1質量要求

2.2.1.1涉及的質量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住宅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規範》(gb50327-2001)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gb50325-2001)

2.2.1.2規範中涉及的強制性條文:

外牆和頂棚的抹灰層與其層之間及各抹來層之間必須粘結牢固。(《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第4.1.12條)

2.2.2施工過程質量控制要點

2.2.2.1內牆面抹灰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施工準備:

勞動力及機具:機械裝置:砂漿攪拌機。

主要工具:木抹子、鐵抹子、陰陽角抹子、壓條、小推車、灰槽、鐵鏟、八字靠尺、5—7mm厚方口靠尺、膠皮水管、水桶、粉線袋、錘子、託線板等。

2、原材料質量控制要點:

(1)水泥:使用前或出廠日期超過三個月必須複驗,合格後方可使用。不同品種、不同強度等級的水泥不得混合使用。

(2)砂:要求顆粒堅硬,不含有機有害物質,含泥量不大於3%。

(3)石灰膏:使用時不得含有未熟化顆粒及其他雜質,質地潔白、細膩。

(4)進入施工現場的材料應按相關標準規定要求進行檢驗。

3、面層的允許偏差

一般抹來折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4、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基層清理、濕潤:

a檢查門窗洞口位置尺寸,混凝土結構和砌體結全處以及電線管、消烽栓箱、配電箱背後釘好鋼絲網,接線盒堵嚴;

b清掃牆面上浮灰汙物和油漬等,並灑水濕潤;

c混凝土表面應鑿毛或灑水濕潤後塗刷1:1水泥砂漿(加適量膠點粘劑);

d基層牆面應充分濕潤,打底前每天澆水兩遍,使滲水深度達到8—10mm,同時保證抹來時牆面不顯浮水/

(2)吊線、做灰餅、衝筋:四角規方、橫線找平、立線吊直:

a普通抹灰:

——用托線板檢查牆面平整垂直程度,決定抹灰厚度(最薄處一般不小於7mm);

——在牆的上角各做乙個標準灰餅(用打底砂漿或1:3水泥砂漿,也可用水泥:石灰膏:

砂=1:3:9混合砂漿,遇有門視窗垛口處要補做灰餅),大小50mm見方,厚度以牆面平整垂直度決定;

——根據上面的兩個灰餅用托線板或線墜掛垂線,做牆面下角兩個標準灰餅(高低位置一般在踢腳線上口),厚度以垂線為準;

——用釘子釘在左右灰兒童節牆縫裡掛通線,並根據通線位置每隔1.2—1.5m上下加做若干標準灰餅;

——灰餅銷乾後,在上下(或左右)灰餅之間抹上寬約50mm的與抹灰層相同的砂漿衝筋,用木槓刮平,厚度與灰餅相同,稍乾後可進行底層抹灰。

b高階抹來:

——將房間規方,小房間可以一面牆做基線,用方尺規主即可;

——如房間面積較大,應在地面上先彈出十字線,作為牆角抹灰準線,在離牆角約100mm左右,用線墜吊直,在牆上彈一立線,再按房間規方地線(十字線)及牆面平整程度向里反線,彈出牆角抹來準線,並在準線上下兩端排好通線後做標準灰餅後並衝筋。

c做護角:室內牆面、柱面的陽角和門洞口的陽角,如設計對護角無規定時,一般可用1:2水泥砂漿護角,護角高度不應低於2m,每側寬度不小於50mm。

d抹底層灰:標筋有一定的強度後,在兩標筋之間用力抹上底灰,用抹子壓實搓毛。

e抹中層灰:

——中層灰應在底層灰幹至6—7成後進行,抹灰厚度以墊平標筋為準,並使其銷高於標筋

——在牆的陰角處秀方尺上下核對方正,然後用陰角器上下拖動搓平,使室內四角方正。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目錄

序號一123 檔案材料名稱 工程質量控制資料 驗收資料 建築裝飾裝修分部工程質量控制資料核查記錄 建築裝飾裝修分部工程安全和功能檢驗資料檢查及主要功能抽查記錄建築裝飾裝修分部工程質量驗收記錄頁碼二 工程質量控制資料 產品質量證明檔案 建築裝飾裝修材料彙總表及產品質量證明檔案 水泥彙總表 進場物理效能...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驗收

一 建築地面子分部工程 1 設計變更檔案 2 原材料出廠合格證和進場檢 試 驗報告 3 砂漿 混凝土配合比試驗報告 4 各層強度等級及密實度試驗報告 5 各類建築地面施工質量控制檔案 6 樓梯 踏步專案檢查記錄 7 各構造層隱蔽驗收記錄 8 各檢驗批驗收記錄 9 其他必要的檔案和記錄 二 裝飾裝修工...

建築裝飾裝修分部工程小結

1 外牆面裝飾裝修工程 外牆貼上瓷質白兔牌外牆磚 2 內牆面裝飾裝修工程 刮雙飛粉鹹灰牆面 刮雙飛粉膩灰牆面 貼瓷片牆面 貼上拋光磚牆面和水泥砂漿牆面。3 天花裝飾裝修工程 水泥石灰砂漿面 4 樓地面裝飾裝修工程 拋光磚地面 防滑磚地面和水泥砂樓地面。5 門窗工程 甲級防火門和鋁合金窗 按施工組織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