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監理措施

2021-08-18 18:34:55 字數 4643 閱讀 2495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是整個工程的重要分部工程,裝修階段***壞,涉及整個工程觀感效果上,也是整個工程監理重點。

針對工程特點及要求,監理方要注意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1、工程監理專案部將質量重點放在滿足業主對建築的使用功能及觀感效果上,因此,首先組織好裝飾圖紙的審圖工作,具體工作有:

(1)核查裝飾圖紙的使用功能。

(2)核查裝飾圖紙的觀感效果:一些重要的共同部分和外裝飾、公共服務場所等地,其裝飾觀感效果顯得格外重要,要與業主協調好,統一認識爭取一次完成。

(3)核查裝飾與安裝之間的矛盾。本工程安裝工程專業多,予埋管道、線路縱橫交叉,裝飾工程與安裝工程錯、漏、碰問題突出,要將問題解決在審圖階段,以減少返工。

(4)核查裝飾結構的安全可靠性防火要求。安全、可靠是裝飾工程的基本要求,防火問題又是不可忽視的問題,要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及細部構造施工,按防火規範要求保證防火通道、隔離帶、自動滅火系統的完整。

2、監理在裝飾施工前,切實做好以下事前預控工作:

(1)協助業主做好裝飾隊伍的考核、審查、選擇工作。選擇符合實際的高等級資質企業施工,是保證施工質量的前提。

(2)監理嚴格審查裝飾施工方案,對超高標準的工藝要求、工序操作、質保、安保體系、進度安排、機具等嚴格把關。

(3)監理督促施工單位開好技術交底會議,分三個層次:乙個是對裝飾施工單位專案部;二是對施工工長;三是對裝飾施工工人。要使工人知道,怎麼做?為什麼這樣做?

3、監理在裝飾施工中作好事中控制,嚴把質量關

(1)嚴把材料進場關:裝飾材料好壞直接影響裝飾效果與裝飾質量。因此進場材料是質量控制的關鍵,一是樣品審核(包括合格證書,使用說明等資料)與實樣存檔;二是進場核查;三是庫房抽檢;四是抽樣送檢。

(2)嚴把工序質量關:裝飾工程工序質量是工程質量的基礎,但工序質量控制較難,監理應採取如下措施:抓人的因素保證各崗位工作質量合格,加強巡視活動爭取及早發現問題,避免大量返工;重點部位加強旁站監理;狠抓施工隊伍質量保證體系,加強自檢工作。

(3)嚴把隱蔽工程驗收關:上道工序未經驗收合格,不得進入下道工序施工,確保裝飾工程質量達到合同規定的標準等級。

4、監理在裝飾工程施工中加強協調工作力度,處理好業主的變更要求,協調好裝飾與各專業安裝施工與裝置安裝的交叉配套施工;以合同為手段,使土建、安裝、裝飾各施工單位職責明確,無漏洞,無漏縫,不重、不漏。

5、監理在裝飾施工中督促檢查施工單位的工序交接工作,做好成品保護。

6、監理在裝飾施工中,開展「標化工地管理」,並做好安全防火工作。

(一)抹灰工程

1、外牆抹灰工程施工前應先安裝木門窗框、護欄等,並應將牆上的施工孔洞堵塞密實。

2、抹灰用的石灰膏的熟化期不應少於15d;罩面用的磨細石灰粉的熟化期不應少於3d。

3、室內牆面、柱面和門洞口的陽角做法應符合設計要求。設計無要求時,應採用1:2水泥砂漿做暗護角,其高度不應低於2m,每側寬度不應小於50mm。

當要求抹灰層具有防水、防潮功能時,應採用防水砂漿。

4、各種砂漿抹灰層,在凝結前應防止快乾、水沖、撞擊、振動和受凍,在凝結後應採取措施防止玷汙和損壞。水泥砂漿抹灰層應在濕潤條件下養護。外牆和頂棚的抹灰曾與基層之間及各抹灰層之間必須粘結牢固。

5、抹灰工程應分層進行。當抹灰總厚度大於或等於35mm時,應採取加強措施。不同材料基體交接處表面的抹灰,應採取防止開裂的加強措施,當採用加強網時,加強網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00mm。

6、抹灰層於基層之間及各抹灰層之間必須粘結牢固,抹灰層應無脫層、空鼓,面層應無爆灰和裂縫。

7、護角、孔洞、槽、盒周圍的抹灰面應整齊、光滑;管道後面的抹灰表面應平整。抹灰的總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水泥砂漿不得抹在石灰砂漿層上;罩面石膏灰不得抹在水泥砂漿層上。

8、抹灰分格縫的設定應符合設計要求,寬度和深度應均勻,表面應光滑,稜角應整齊。有排水要求的部位應做滴水線(槽)。滴水線(槽)應整齊順直,滴水線應內高外低,滴水槽的寬度和深度均不應小於10mm。

9、一般抹灰工程質量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應符合下表規定。

一般抹灰工程質量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二)門窗工程

1、門窗安裝前應對門窗洞口尺寸進行檢查,門窗安裝應採用預留洞口和施工方法,不得採用邊安裝邊砌口或先安裝後砌口的方法施工。

2、木門窗與磚石砌體、混凝土或抹灰層接觸應進行防腐處理並應設定防潮層;埋入砌體或混凝土中的木磚應進行防腐處理。

3、金屬窗或塑料窗組合時,其拼樘料的尺寸、規格、壁厚應符合設計要求,建築外門窗的安裝必須牢固。在砌體上安裝門窗嚴禁用射釘固定。

4、木門窗的木材品種、材質等級、規格、尺寸、框扇的線型及人造木板的甲醛含量應符合設計要求。設計未規定材質等級時,所用木材的質量應符合本規範附錄a的規定。

5、木門窗的防火、防腐、防蟲處理應符合設計要求。木門窗的結合處和安裝配件處不得有木節或已填補的木節。木門窗如有允許限值以內的死節及直徑較大的蟲眼時,應用同一材質的木塞加膠填補。

對於清漆製品,木塞的木紋和色澤應與製品一致。

6、門窗框和厚度大於50mm的門窗扇應用雙榫連線。榫槽應採用膠料嚴密嵌合,並應用膠楔加緊。膠合板門、纖維板門和模壓門不得脫膠。

膠合板不得刨透表層單板,不得有戧槎。製作膠合板門、纖維板門時,邊框和橫楞應在同一平面上,面層、邊框及橫楞應加壓膠結。橫楞和上、下冒頭應各鑽兩個以上的透氣孔,透氣孔應通暢。

7、木門窗的品種、型別、規格、開啟方向、安裝位置及連線方式應符合設計要求。木門窗框的安裝必須牢固。預埋木磚的防腐處理、木門窗框固定點的數量、位置及固定方法應符合設計要求。

木門窗扇必須安裝牢固,並應開關靈活,關閉嚴密,無倒翹。

8、木門窗表面應潔淨,不得有刨痕、錘印。木門窗的割角、拼縫應嚴密平整。門窗框、扇載口應順直,刨面應平整,木門窗上的槽、孔應邊緣整齊,**刺。

木門窗批水、蓋口條、壓縫條、密封條的安裝應順直,與門窗結合應牢固、嚴密。

9、金屬門窗的品種、型別、規格、尺寸、效能、開啟方向、安裝位置、連線方式及填嵌、密封處理應符合設計要求。

10、金屬門窗表面應潔淨、平整、光滑、色澤一致,無鏽蝕。大麵應劃滑痕、碰傷。漆膜或保護層應連續。

11、金屬門窗扇的橡膠密封條或毛氈密封條應安裝完好。有排氣水孔的金屬門窗,排水孔應暢通,位置和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12、塑料門窗框、副框和扇的安裝必須牢固。固定片或膨脹螺栓的數量與位置應正確,連線方式應符合設計要求。固定點應距窗角、中橫框、中堅框150mm~200mm,固定點間距應不大於600 mm。

13、塑料門窗拼樘料內襯增強型鋼的規格、壁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型鋼應與型材內腔緊密吻合,其兩端必須與洞口固定牢固。窗框必須與拼樘料連線緊密,固定間距應不大於600 mm。

14、塑料門窗扇應開關靈活、關閉嚴密、無倒翹。推拉門窗扇必須有防脫落措施。

15、塑料門窗框與牆體間縫隙應採用閉孔彈性材料填嵌飽滿,表面應採用密封膠密封。密封膠應粘結牢固,表面應光滑、順直、無裂紋。

(三)吊頂工程

1、吊頂工程應對人造木版的甲醛含量進行複驗

①吊頂內管道、裝置的安裝及水管試壓。

②木龍骨防火、防腐處理。

③預埋件或拉結筋。

④吊桿安裝。

⑤龍骨安裝。

⑥填充材料的設定。

2、龍骨前,應按設計要求對房間淨高、洞口標高和吊頂內管道、裝置及其支架的標高進行交接檢驗。

3、吊頂工程的木吊桿、木龍骨和木飾面板必須進行防火處理,並應符合有關設計防火規範的規定。吊頂工程中的預埋件、鋼筋吊桿和型鋼吊桿應進行防鏽處理。安裝飾面板前應完成吊頂內管道和裝置的除錯及驗收。

4、吊桿距主龍骨端部距離不得大於300mm,當大於300mm時應增加吊桿。當吊桿長度大於1.5m時,應設定反支撐。

當吊桿與裝置相遇時,應調整並增設吊桿。重型燈具、電扇及其它重型裝置嚴禁安裝在吊頂工程的龍骨上。

5、頂標高、尺寸、起拱和造型應符合設計要求。飾面材料的材質、品種、規格、圖案和顏色應符合設計要求。

6、吊桿、龍骨的材質、規格、安裝間距及連線方式應符合設計要求。金屬吊桿、龍骨應經過表面防腐處理;木吊桿、龍骨應進行防腐、防火處理。

7、石膏板的接縫應按其施工工藝標準進行板縫防裂處理。安裝雙層石膏板時,面層板與基層板的接縫應錯開,並不得在同一龍骨上接縫。

8、飾面材料表面應潔淨、色澤一致,不得有翹曲、裂縫及缺損。壓條應平直、寬窄一致。飾面板上的燈具、***、噴淋頭、風口篦子等裝置的位置應合理、美觀,與飾面板的交接應吻合、嚴密。

9、金屬吊桿、龍骨的接縫應均勻一致,角縫應吻合,表面應平整,無翹曲、錘印。木質吊桿、龍骨應順直,無劈裂、變形。吊頂內填充吸聲材料的品種和鋪設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有防散落措施。

(四)輕質隔牆工程

1、輕質隔牆工程應對下列隱蔽工程專案進行複驗

1 骨架隔牆中裝置管線的安裝及水管試壓。

2 木龍骨防火、防腐處理。

1 預埋件或拉接筋。

2 龍骨安裝。

3 填充材料的設定。

2、輕質隔牆與頂棚和其它牆體的交接處應採取防開裂措施。民用建築輕質隔牆工程的隔聲效能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民用建築隔聲設計規範》(gbj118)的規定。隔牆板材安裝必須牢固。

現制鋼絲網水泥隔牆與周邊牆體的連線方法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連線牢固。隔牆板材所用接縫材料的品種及接縫方法應符合設計要求。

3、隔牆板材安裝應垂直、平整、位置正確,板材不應有裂縫或缺損。板材隔牆表面應平整光滑、色澤一致、潔淨,接縫應均勻、順直。隔牆上的孔洞、槽、盒應位置正確、套割方正、邊緣整齊。

4、板材隔牆安裝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板材隔牆安裝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5、骨架隔牆所用龍骨、配件、牆面板、填充材料及嵌縫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和木材的含水率應復合設計要求。用隔聲、隔熱、阻燃、防潮等特殊要求的工程,材料應有相應效能等級的檢測報告。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2.1地面工程 2.1.1質量要求 2.1.1.1涉及的質量標準及規範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9 2002 建築防腐蝕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12 2002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gb50325 2001 ...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目錄

序號一123 檔案材料名稱 工程質量控制資料 驗收資料 建築裝飾裝修分部工程質量控制資料核查記錄 建築裝飾裝修分部工程安全和功能檢驗資料檢查及主要功能抽查記錄建築裝飾裝修分部工程質量驗收記錄頁碼二 工程質量控制資料 產品質量證明檔案 建築裝飾裝修材料彙總表及產品質量證明檔案 水泥彙總表 進場物理效能...

裝飾裝修工程監理控制方案

7 裝飾裝修工程監理控制方案 明珠線一期延伸高架車站裝修形式結合高架站的特點,實現簡潔 新穎 輕巧 通透 明快 高雅的效果,與周圍城市景觀相協調,達到一線一景的目的。對站廳 站台等共工部位,站廳地面採用淺色磨光花崗石,頂棚採用鋁合金條形板和金屬格柵吊頂,柱面為淺色大理石。外立面主要有大面積的玻璃幕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