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方案

2021-10-15 02:44:43 字數 4659 閱讀 5927

1.編制依據

1.1 北京××工程施工圖紙;

1.2 北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3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327-2001)

1.4 《住宅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規範》(gb50327-2001)

1.4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 )

2.裝飾裝修工程概況

2.1 外簷裝飾

外牆面為彈塗淺粉色塗料,+6.50m以下至室外地坪為仿蘑菇石飾面板。外窗為塑鋼窗。

2.2 室內裝飾

牆面—除廚房、衛生間為釉面磚外,其他全部為白色耐水膩子,120mm高藍色踢腳板;

地面—除廚房、衛生間為地磚外,其他全部為細石混凝土水泥压光;

頂棚—除間道為礦棉吸音板吊頂板外,其他全部刮白耐水膩子。·

2.3 裝飾裝修工程特點

本工程裝飾材料檔次中檔,因此材料本身的質量,尤其在規格、尺寸、顏色一致性上,比較難於控制。

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為「長城杯」工程,目前結構尺寸、外觀觀感控制已達到預控目標,因此,裝飾裝修工程質量,必須克服材料本身帶來的施工難度,達到「粗糧細做」,保證觀感和實測達到質量預控的目標。

另外,裝飾裝修工程施工工期比較緊,需合理安排各分包及各專業,保證施工進度。

3.施工部署

3.1 裝飾裝修工程主要分項施工順序

門窗立口細石混凝土地面區域性牆面抹灰廚房、衛生間牆、地面瓷磚牆面頂面刮膩子木門油漆樓梯間牆面刮膩子驗收

3.2 室外裝修

屋面工程外沿作保溫外窗立口外沿塗料+6.50m以下貼仿蘑菇石塑鋼窗安裝視窗密封膠散水台階驗收

3.3 施工進度計畫安排

裝飾裝修工程汁劃開工時間在×年×月上旬,計畫竣工時間在×月中上旬。各專業穿插進行施工,總工期為×××天左右。

4.施工準備

4.1 勞動組織

抹灰工180人

混凝土工20人

木工30人

油工140人

其他20人

4.2 機械裝置

外用電梯3臺

攪拌機2臺

電鋸1臺

電刨1臺

衝擊鑽2把

噴漿機2套

石材切割機2臺

4.3 技術準備

4.3.1 按照外簷圖紙設計,以保證外簷仿蘑菇石貼上對稱、美觀,準確計算調整縫隙t塗料噴塊均勻,有立體感,保證效果。

4.3.2 做樣板:

在結構始收前,選擇現場圍牆或辦公室外牆面進行外沿裝飾樣板施工,施土童點解決塗塊的均勻程度及a體感觀,達到預控的質量標準。室內裝修選擇有代表性的房回分別進行樣板施工包括:細石浪狡土地面樣板、廚、廁浴間牆、地磚樣板、地上2層樣板間。

經公司各專業自檢,監理、業主驗收後進行大面積施工。

4.3.3 水電、土建交圈審圖:

為避免專業之間木交圈出現的工程返工,裝修前,由公旬總工主持,公司及專案各專業人員參加,進行專業交圈審圖,用計算機將在向一位置的所有裝置、洞口、裝置等繪製在一張圖紙上,如有不交圈現象,在裝修前提前解決。

4.3.4 工長結合本施工方案,編制具有可操作性的施工技術交底,指導工人施工。

4.3.5 為工人操作準備適宜的工作面,餚女叉作業的土作面,任務下達由專案部技未負責人協調先後順序,並統一安排施工通道、運輸工具、運物順序、作業面清理和交接,本工程工期緊、質量要求高,決不能出現各工種專業不配合、各自為政的現象,一旦發生,追究當事人責任,嚴肅懲處。

5.施工方法

裝飾裝修工程施工前,每層每個房間都要提供土建裝飾和專業設施安裝共同使用的統一標高線和十字中心線,因此,在裝飾工程開始時,在每個房間的牆上都要彈上與結構階段相二致的=0.5m標高線,十字中心線既彈在地板上,又彈到天棚上和牆上,十字線上下相一致。

在裝修雄工正式開始煎,須選擇技術熟練工人進行樣板間施工,樣板間須經業主、監理及設計院實地視察認可後,方進行大面積裝修施工。

5.1 細石混凝土地面

根據設計要求,除廚房、衛生間外其他均為細石混凝土地面。

工藝流程:找標高彈面層水平線基層處理灑水濕潤抹灰餅衝筋刷素水泥漿澆築細石混凝土抹面層压光養護。

根據牆面上的=0.5m水平控制線;量出地面面層的水平線,彈在四周牆面上,並要與房間以外的樓道、其他房間的標高相呼應,貫通一致;先將灰塵清掃乾淨,然後將粘在基層上的漿皮鏟掉,用鹼水將油汙刷掉,最後用清水將基層沖洗乾淨。r

在操作前一天對基層表面進行灑水濕潤;刷結合層,抹灰餅、衝筋、澆築細石混凝土:將攪拌好的細石混凝土鋪在地面結合層上,用2m刮槓順著衝筋刮平然後用平板振搗器振實,直到面層出現泌水現象為止,撒一層乾拌1:1(水泥:

砂)拌和料,要撒勻,再用2m長槓尺刮平。

面層压光:當面層吸水後,用木抹子用力搓打、抹平,將幹水泥砂拌合物與細石混凝土漿混合,達到緊密結合;第一遍压光:用鐵抹子輕輕抹壓一遍直到出漿為止;第二遍压光:

當面層砂漿初凝後,地面面層上有腳印但走上去不下陷時,用鐵抹子進行第二遍压光,把凹坑、砂眼填實抹平,注意不得漏壓;第三遍壓公尺;當面層砂漿終凝前,即人踩上去稍有腳印,用鐵抹子压光無抹痕時,可用鐵抹子進行第三遍压光,此遍要用力抹壓,把所有抹紋壓平压光達到面層表面密實光潔。

養護:面層抹壓完24小時後進行澆水養護,每天不少於2次,養護不少於7天。

5.2 吊頂工程

本工程吊頂主要在間道內設定,其走道安裝淨空與吊頂塊材尺寸為整數倍,因此無非標板材,沿間道長向排板時,將控制線設在各層間道中線處,以間道邊板尺寸確定中線為龍骨或為板中。

吊頂施工均在現澆混凝土樓板底面按設計要求設定預埋,焊接龍骨吊桿龍骨安裝前根據夠找需要分塊彈線,為吊頂內管線確定安裝位置,避免龍骨安裝後,按照龍骨找位,造成龍骨損壞。

吊頂內通風,水點管道及消防管道安裝並試壓完畢;燈槽等布置完畢,方可安裝面板。

5.3 牆面彈塗、內牆頂板刮膩子

牆面彈塗:本工程外牆塗料為淺粉色,腰線為白色,清理牆面,將牆面起皮及鬆動處清除乾淨,並用水泥砂漿補抹,將殘留灰渣鏟乾淨,然後將牆面掃淨。

修補牆面:用水石膏將牆面磕碰處及坑窪縫隙等處找平,反草後用砂紙將凸出處磨掉,將浮塵掃淨。

噴塗:經檢查強面合格的進行噴塗,噴完一層後經有關人員驗收合格方可驚醒面層施工。

刷第一遍塗料:塗刷順序先上後下。塗料使用前應攪拌均勻,適當加水稀釋,防止頭遍漆刷不開。乾草後刷第二遍,第三遍塗料。

內牆頂板刮膩子:本工程內牆,頂板為耐水膩子。

清理牆、頂面:將牆、頂面起皮及鬆動處清除乾淨,並用水泥、砂漿補抹,將殘留灰渣鏟乾淨,然後將牆面掃淨。

修補牆面:用水石膏將牆面磕碰處及坑窪縫隙等處找平,乾燥後用砂紙將凸出處磨掉,將浮塵掃淨。

刮膩子:第一遍膩子滿刮,注意要刮到位不得漏刮,乾燥後用砂紙將牆面膩子殘渣、斑跡等磨平、磨光,然後將牆面清掃乾淨;第二遍與第一遍相同,徹底乾燥後,用-1#砂紙打磨平整,清掃乾淨;第三遍膩子相當關鍵,刮完後必須光滑、平整、潔淨。

5.4 廚、廁浴間釉面磚鑲貼

瓷磚重點控制選磚;因瓷磚為低檔材料,本身在規格、尺寸、顏色上不易一致,因此施工前要下大力選磚:先做好模具,在模具上進行規格尺寸分類,超出lmm的為一類,不超出的為另一類;同時注意色差,將不同色度瓷磚分類碼放,將同色級磚鋪設在同一房間;選磚工作是達到優良觀感的重要內容,必須將此項工作作為一道重要工序認真做好。

基層處理:鑲貼前,將牆面基層清理乾淨,並檢查牆面平整情況,對凸出的牆面或混凝土要剔平。

抹底灰:先在牆面上澆水潤濕,緊跟分層分遍抹1:3水泥砂漿抹底灰,厚度約12mm,吊直、刮平,打底灰要掃毛或劃出紋道。24h後澆水養護。

排磚、彈線:待基層灰至六七成乾時即可按圖紙要求排磚。

從陽角開始自上而下進行,盡量使不成塊的面磚留在陰角。有水池時,必須以水池為中心兩邊分貼。在底層砂漿上應彈水平與垂直控制線,豎線間距為lm左右,橫線根據面磚規格尺寸每5~10塊彈一水平控制線。

貼標準點:用廢面磚貼在底層砂漿上,貼時將磚的稜角翹起,以稜角作為鑲貼面磚表面平整的標準。鑲貼時在灰餅面磚的稜角上拉立線,再於立線上拴活動的水平線,用來控制面磚的表面平整。

墊底尺:根據計算好的最下一皮磚的下口標高,墊好尺板作為第一皮磚下口的標準。底尺安放必須水平,擺實擺穩,底尺的墊點間距應在400mm以內。

鑲貼所用面磚應事先挑選,放人淨水中浸泡2h以上,取出待表面晾乾,用混合砂漿由下往上鑲貼。門口或陽角處以及長牆每間距2m均應先豎向貼一排磚,作為牆面垂直、平整和磚層的標準。然後按此標準向兩側掛線鑲貼。

鑲貼完畢後應自檢有無空鼓、不平、不直等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返工修理。然後用清水將面磚沖洗乾淨,並用棉紗擦淨,用長毛刷蘸稠狀白水泥素漿塗縫,然後用棉紗將縫子的素漿擦均勻,面磚擦乾淨。

瓷磚鑲貼磚縫控制採用十字塑料卡控制。

水暖管子托架處套割措施:鑲貼前預先確定管道支架位置,預留出上下或左右兩塊瓷磚不貼,按照施工圖作出管道在牆面的垂直、水平投影線,使投影線處於瓷磚豎線或平線上,測出托架距瓷磚邊緣距離,進行瓷磚套割。

5.5 外牆面仿蘑菇石裝飾

材料規格:600×300×5mm、400×100×5.5mm,縫隙15~18mm;

基層處理:基層平整度超過15mm的,用水泥砂漿找平;定位放線,用膨脹螺栓固定託件,間距600mm,用923膠與普通矽酸鹽水泥與沙子按0.5:

1:1攪成拌和物砂漿,在保溫板四周抹寬為15rnm的聚合物砂漿將保溫板放在託件上,和牆上貼上,用橡皮錘輕擊保溫板,找好平整度,然後沿水平方向糊粘下一塊,每粘完一層保溫板釘一層掛件,粘第二層保溫板時要錯縫貼上,陰陽角選用l型板進行安裝,要保證陰陽角的垂直度;最後用1:1水泥砂漿擦縫,凹進2mm,面層用淺藍色塗料罩面。

5.6 門窗工程

工藝流程:彈線找規矩門窗洞口處理埋設連線鐵件門窗拆包、檢查就位和臨時固定門窗固定門窗扇安裝門窗洞口堵縫、密封嵌縫清理安裝五金配件安裝門窗紗扇密封條。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 工程施工圖紙 1.2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3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1.4 住宅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規範 gb50327 2001 1.4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9 2002 2 裝飾裝修工程概況 2.1 外簷裝飾 外牆面為彈...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北京 工程施工圖紙 1.2 北京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3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327 2001 1.4 住宅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規範 gb50327 2001 1.4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9 2002 2 裝飾裝修工程概況 2.1 外簷裝飾...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北京 工程施工圖紙 1.2 北京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3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327 2001 1.4 住宅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規範 gb50327 2001 1.4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9 2002 2 裝飾裝修工程概況 2.1 外簷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