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處理英語語言學習與實踐中的三大關係

2023-02-03 10:06:04 字數 957 閱讀 1040

作者:龔海平

**:《江蘇教育·中學教學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本文在引述相關文獻提出的問題的基礎上,聚焦基礎英語課程實施中的教師職業素養(應用語言學素養)的不足問題,首先運用應用語言學的基礎理論對「語言知識」「語言能力」「語言操練」「語言運用」這些核心概念做了明確的界定,接著闡述了在學生的英語語言學習和實踐活動中知識學習與能力發展的關係、語言操練與語言運用的關係以及常規教學與考試的關係,最後就在基礎教育英語課程的實施中如何正確處理這「三大關係」展開了討論。

【關鍵詞】基礎教育;英語教學;三大關係;理論與實踐

【中圖分類號】g633.4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5-6009(2017)19-0031-03

【作者簡介】龔海平,江蘇省張家港市教育局(江蘇張家港,215600)教學研究室副主任,正高階教師,江蘇省特級教師,揚州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教育專業碩士研究生導師。

一、引言

《基礎教育外語教學研究》在2023年第8-9期刊發了人民教育出版社陳力先生撰寫的《英語語法教學的困境與突圍——基礎教育英語課程改革十年回眸》一文。該**在問卷調查和個別訪談國內中小學英語語法教學現狀與困難基礎上指出,我國中小學英語語法教學困境產生的「根源在於教師學科素養和職業素養與新課程提出的教學目標和要求不匹配」。陳力先生所言及的教師「職業素養」,就是指教師的應用語言學素養。

筆者深以為然,並認為這不僅僅是中小學英語語法教學困境產生的根源,也是基礎英語教學中存在的一切問題的病根。

《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2023年版)》指出:「在學生的語言學習和實踐活動中,教師的作用十分重要。教師應注意處理好知識學習與能力發展的關係、語言操練與語言運用的關係以及常規教學與考試的關係,使教學活動更加有效。

」(教育部,2012)綜觀我國基礎英語教學的現狀,可以這麼認為,最根本的問題就在於許多英語教師還沒有真正處理好「知識學習與能力發展」「語言操練與語言運用」和「常規教學與考試」這三大關係,也沒有真正把「在學生的語言學習和實踐活動中教師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正確處理好語文教學中讀與寫的關係2

論述小學語文教學中讀與寫的關係 關鍵字 讀與寫多讀勤寫生活 語文教學的目的,就是要使學生能夠順利地把文字轉化成語言,又能夠順利地把語言轉化成文字。把文字轉化成語言就是讀,我們不光要讀人家寫的東西,還要把自己的語言轉化成文字,讓人家知道你的意思,這就是寫 小學語文教學是人生學語文的乙個開始階段,這個時...

英語學習中母語遷移現象對中國語言學習者的影響

作者 王雅桐竇鈺婷 青年文學家 2016年第02期 摘 要 在英語學習過程中,學習者常常受到 母語遷移 作用的影響,本文首先介紹了 母語遷移 作用的概念,並且舉例說明母語的正遷移作用和負遷移作用在英語學習中所產生的具體影響,最後筆者提出在英語學習中,如何加強母語正遷移 削弱負遷移作用的策略及方法,以...

環境學習在英語教學中的實踐與反思

近年來,提出以環境為學習的整合背景模式 usingtheenvironment asan integrating context,eic 該模式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建構主義策略,促進學生理解周圍世界,鍛鍊系統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從而實現所有學生最大潛力的發展。因而eic模式已超越了環境教育領域,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