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修裝置異動變更管理辦法

2023-02-03 07:03:04 字數 2871 閱讀 5404

1.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1、洛陽雙源熱電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裝置異動變更管理。多經公司的生產裝置異動變更管理制度可依照本辦法執行。

2.裝置異動變更管理範圍

凡是在熱力系統、電氣系統、熱工測量、能源計量及控制系統、燃料系統、除灰系統、脫硫系統、化水系統、消防系統、建築構物等生產裝置和建築物上進行裝置、設計結構、型式、效能、引數、定值、連線方式等的變更,均屬於裝置異動變更管理範圍。一般包括以下內容:

(1)裝置或系統進行新裝、改進(包括零部件及材料的改進與代用)改型、轉換、退役、拆除等工作;

(2)裝置技術引數、安全裝置定值的改變等工作;

(3)電氣與熱工的儀表、計算機、通訊遠動、保護裝置、自動裝置的控制迴路、報警、聯鎖、邏輯、保護系統和迴路的增加、修改和取消等工作,以及主裝置和主要輔助裝置的熱工保護、訊號、儀表及測點的變更以及crt畫面變更等工作;

(4)電氣主系統、廠用電系統、直流系統結線的變更;

(5)執行系統改變,需進行執行系統圖修改的;

(6)裝置操作方式改變,需進行執行規程修訂的;

(7)建築物結構有較大變化的,包括房梁、基柱、構架等改動的等;基礎改建及影響承重的異動變更、在廠房建築上進行影響承重強度的結構異動變更,如承載、支撐結構的穿孔、打洞、增加荷重等,以及不影響承重結構的區域性改變,如更改門窗、移裝空調等;

(8)煤場、主要道路、鐵路、下水道主幹線等的變動;

(9)非生產用能和生產用能涉及到裝置、系統,以及測量迴路、儀表的的變更;

(10)採暖通風裝置變更;

(11)凡屬一般輔助裝置及其系統改變,不影響主要裝置的出力、效率、操作方法,但影響圖紙資料改變的。

3.非裝置異動變更管理範圍

(1)熱工、電氣保護的投退;

(2)熱工、電氣自動裝置的投退以及調節引數的整定;

(3)裝置、系統中標準件的更換;

(4)檢修專用工器具、試驗裝置、標準檢測器具的變更。

4.生產裝置異動變更的原則

(1)有利於裝置、人身安全。

(2)有利於提高生產的經濟性。

(3)有利於環境保護。

(4)有利於執行人員操作。

(5)有利於檢修人員作業。

(6)有利於現場的整體布局。

(7)各級人員均應全面認真的考慮裝置異動變更的必要性、可行性、安全經濟可靠性,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防止盲目改進、任意拆遷裝置而造成企業經濟損失。

5.主管、協管部門

(1)生產裝置異動變更由生產副總經理或總工程師負責總體協調;

(2)裝置管理部是裝置異動變更管理的主管部門,裝置管理部主任負責組織異動變更工作的開展、落實、日常管理。

(3)發電部、裝置維修部、輸煤管理部、經營管理部、物資管理部、燃料採購部、財務部、總經部及其他相關部門是裝置異動變更的協管部門,配合裝置管理部共同做好異動變更管理。

(4)輸煤管理部、燃料質檢部等其他職能部門裝置異動變更的提出、竣工和審批參照裝置管理部職能進行管理。

6. 生產裝置異動變更申請的提出

(1)生產系統機、爐、電、灰硫、化學、熱控、土建等主、輔裝置異動變更申請由裝置管理部專業點檢員、高階主管(主管)或裝置管理部相應班組提出,但發電部、維修部、安全監察部及其它生產部門人員均可在專業範圍內提出裝置異動變更建議。輸煤管理部、燃料質檢部等其他職能部門裝置異動變更參照裝置管理部各專業職能進行管理,對於除裝置部以外其他部門或裝置部其他專業提出的需裝置管理部安排執行的合理化建議,需進行裝置異動變更的:

①如裝置管理部執行異動的專業對於異動變更沒有疑義的,由執行專業直接辦理裝置異動變更申請手續。

②如裝置部執行專業對建議有疑義的,如涉及變動費用較高、執行較困難、專業認為技術上不可行、對系統造成影響不確定的,由提出建議的部門或專業組織進行專題討論,或按照合理化建議管理辦法辦理《合理化建議審批表》履行審批手續後,再由裝置部執行異動的****裝置異動變更手續。

(2)凡屬生產裝置異動變更均要辦理裝置異動變更申請手續,由裝置異動變更申請人填寫裝置異動變更申請表,其格式見附表一「生產裝置異動變更申請表」。

(3)裝置異動變更申請表填寫內容主要包括:申請單位、申請人、裝置名稱、異動變更的理由、異動變更的內容、可能出現的問題及注意事項,並附必要的可行性論證材料。

(4)裝置異動變更應充分考慮需要其他專業配合開展的工作,應在裝置異動申請單中將需要配合開展的工作描述清楚,如工作較少量較少,且不需進行相應規程、系統圖冊的修訂的,配合專業可無需再辦理異動申請單。如果改動內容較多,在主專業異動申請中無法將變動情況描述清楚的,或者需要進行相應規程、圖冊修編的,配合專業應根據變動情況辦理各自的異動變更手續。

(5)可能出現的問題及注意事項指以下內容:

裝置異動變更對裝置安全性和經濟性的影響;

裝置異動變更對執行操作的影響;

裝置異動變更對裝置檢修難易程度的影響;

裝置異動變更對其他裝置和系統的影響;

裝置異動變更對備品配件管理的影響:現有庫存備件是否能繼續使用,新增裝置備品配件採購是否容易。

(6)裝置異動變更申請工作一般應在裝置異動變更前45天提出,並應充分考慮需用物資採購和檢修單位確定等時間上的要求。

(7)公司正式下文批准的特殊檢修專案、技改、反措、科技、節能等專案中涉及裝置異動變更的也應辦理裝置異動變更申請。

(8)因事故搶修等特殊情況需要進行裝置異動變更時,應按審批許可權徵得批准者的同意後方可實施,裝置異動完成後,再補辦審批手續並提交裝置異動竣工報告。

7.生產裝置異動變更申請的審核

(1)生產裝置異動變更申請由裝置管理部門相關專業高階主管、執行部門相關專業高階主管、維修部門相關專業高階主管、安監部相關高階主管3日內審核完畢。審核內容主要是裝置異動變更是否合理必要、在技術上是否可行,是否需要其他專業開展配合作業,檢修規程、執行規程、系統圖是否需要修訂等,有不同或補充意見時也應簽署。

(2)生產裝置異動變更申請由裝置管理部門主任負責3日內審定完畢。審定內容主要是裝置異動變更對裝置、人身安全是否有顯現的或潛在的影響,在資金上是否能滿足。有不同或補充意見時也應簽署意見。

裝置異動管理辦法

一 總則 為進一步提高安全生產水平,建立裝置的技術檔案和資產管理檔案,為執行管理 裝置管理創造良好的執行條件,結合我局相關裝置 財務等管理制度,建立裝置投運及異動管理辦法。二 使用範圍 本管理辦法適用於我局管理範圍內的變電設施 送電設施 通訊自動化及所有的變電站保護 自動裝置及計量裝置。凡涉及大修 ...

供電公司裝置異動管理辦法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裝置異動管理的內容和方法,適用於供電公司。我司各部門均應嚴格遵守本標準,2 職責 2.1 我司各部門 班組應遵守本標準,並及時履行裝置異動手續。2.2 裝置異動通知人應對異動內容的正確性負責 施工單位應對竣工接線圖的正確性負責。2.3 凡與裝置異動有關的司屬各生產執行 基建等部...

裝置檢修管理辦法

1.目的 規範公司裝置檢修 包括定修 年修 管理,特制定本辦法。2.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公司各單位機械 動力 電氣 儀表 工建 爐窯 特種裝置等專業裝置 設施的檢修管理,其它專業裝置 設施的檢修參照本辦法的相關規定執行。3.術語 定義 3.1 裝置檢修 為恢復裝置效能進行的修理工作,具體分為裝置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