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學的發展及其衍生的問題

2023-02-03 02:03:02 字數 1021 閱讀 7640

作者:王榮珍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15期

**專案:重慶文理學院人才引進專案成果,專案編號2017rwc44。

作者簡介:王榮珍,重慶文理學院文化與傳媒學院講師。

[中圖分類號]:i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2139(2018)-15-0-01

20世紀90年代至今,網路文學已走過進30年的路程,如今,各大文學**的管理日益有序,相應機制已非常完善,在網路文學正井然有序並如火如荼發展之時,再次回顧網路文學的產生並呈現其存在的問題似乎不無裨益。

網路文學首先的革新是生產者的變化,一批被稱之為「空洞而充實」的寫作者構成了網路文學的創作主體:「『空洞』在於沒有任何條條框框可以束縛他們的創作,而『充實』則在於其中充滿了馬上要溢位來的幻想和想象力。」[1]當這些「空洞而充實」的大腦與新**發生碰撞,便會產生網路文學的蔚然大觀。

在傳統文學的理念中,文學「要寫人世裡有天道,有高遠的心靈,有渴望實現的希望和夢想……文學才堪稱是找靈魂的文學。」[2]余華曾說「寫作總不能站到十字路口去寫」[3],然而,莫說是「站到十字路口」的寫作,站在人群集結地的寫作也仍然是產生了。

網路文學最具革新之處在於「互動式寫作」的生產方式,即讀者與作者的雙向互動:寫手隨寫隨「發表」,讀者在第一時間閱讀並反饋意見,作者可以隨時根據讀者意見對文字進行修改或再創作,將讀者的審美再創造直接融入文字,這樣創作出來的作品不是固定的,而是充溢著動態的氣息和無窮的變數。

不論是傳統文學還是網路文學,「付梓」都不是其傳播的結束,儘管傳統文學也會通過名人薦購、研討會、讀者會、暢銷榜等方式繼續造勢宣傳,但這種依賴於口傳方式的宣傳效果畢竟是有限的,所以「付梓」幾乎標誌傳統作家工作的結束乃至圓滿。而在網路文學的傳播模式中,這一切才剛剛開始,正如亨利·詹金斯所說:「不斷發展的媒介技術使媒介消費者通過對媒介內容的積極參與而一躍成為了媒介生產者。

」[4]此外還必須強調點選率、訂閱率在網路文學傳播中所扮演的角色。此處要強調的是它的衍生力量——強大的粉絲力量會將作品傳播擴充套件到除閱讀**外的其他平台,在這些平台上進行討論、續作、建立話題、甚至組織線下活動,以達到傳播效果的最大化。

大學生對網路文學的認知和看法

原野 2010054020013 網路文學作為一種新興的文學型別,現已經逐漸被大眾所認可,隨著網路的普及,網路文學也獲得了極大地發展,社會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據有關資料,我國現今網際網路使用者的平均年齡為35歲,上網人數中45 為25歲以下的青少年,而大學生這一群體又首當其衝地成...

當下網路廣告的發展問題及其對策

作者 張興興 新聞世界 2011年第01期 摘要 網路廣告是近年來一種新興的廣告形式,它是一把雙刃劍,在其優越性的背面,我們也看到了其存在的缺陷和不足,這就要求我們應採取有效的措施確保網路廣告沿著健康 有序的軌道向前發展。關鍵詞 網路廣告雙刃劍存在問題應對策略 網路廣告是以網際網路為平台,利用多 技...

手機 網路對文學發展的影響

文學的傳播需要媒介,文學必須通過媒介才能被受眾感知,文學是媒介傳播的內容與資訊,媒介是文學傳播的載體。作為載體,媒介在歷史發展程序各個階段中的狀況和特點對文學的影響都具有根本性的意義,它決定了文學存在的基本物化形態,影響著文學的生產與發展,並會帶動文學功能的變更和文學觀念的變革。自從網路這一新 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