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服務行業公共關係管理的重要性及實現方式

2023-02-03 02:00:06 字數 968 閱讀 5417

內容摘要:本文分析了公共關係對服務行業樹立形象、促進營銷、協調關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意義,提出了通過加強目的性、預見性和系統性,來促進服務行業公共關係管理的發展、提公升其管理水平和實際效果。

關鍵詞:服務行業公共關係企業管理

服務行業是為人服務、使人生活上得到方便的行業,服務行業提供的服務並不是無償服務,而是消費者用一定金錢來購買的。服務業更注重以客戶為導向,清晰的客戶價值分析、便捷及個性化的服務、全程的客戶關懷等是服務業的關鍵。社會結構中服務業越發達,說明社會經濟結構越進步。

據世界銀行統計,2023年世界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平均為69%,其中發達國家平均為72%,發展中國家平均為52%。中國雖然已經是世界**大國,但中國的服務行業現在還處在乙個初級階段。和發達的國家相比,中國的服務行業的各種規章制度還不夠完善,體系還不夠健全,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中國的服務行業在發展的過程中,可以借國外成功的經驗,並結合自身情況,不斷探索和創新有中國特色服務行業的發展路徑。

作為未來經濟的主導者,服務行業必須意識到公共關係管理的重要性。服務業公共關係管理是指企業在提供產品和服務時的公共關係活動及相關管理,其目的在於以實際行動使目標公眾得到方便和實惠,即所謂服務型公共關係。

公共關係是企業或者社會組織採用各種傳播手段與相關公眾進行溝通,以便達成某種特定目標的一種組織活動,並為企業或者社會組織承擔資訊搜尋,決策支援,溝通協調,塑造形象等功能。它是一種狀態,任何乙個企業或社會組織都處於某種公共關係狀態之中。它又是一種活動,當乙個企業或社會組織有意識地、自覺地採取措施去改善和維持自己的公共關係狀態時,就是在從事公共關係活動。

公共關係管理,就是要評估社會公眾的態度,確認與公眾利益相符合的個人或組織的政策與程式,擬定並執行各種行動方案,提高主體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改善形象,爭取相關公眾的理解與接受。公共關係管理對服務行業的發展有著重大的意義,因此必須抓住公共關係管理的本質以及與服務行業的內在聯絡,通過實施公共關係管理提高公眾對服務型企業的認知度和滿意度,塑造企業的良好形象,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促進企業的穩步發展。

2023年公共關係活動管理服務行業分析報告

2016年1月 目錄一 行業管理 3 1 行業管理體制 3 2 行業有關政策 3 二 我國公共關係產業發展概況 4 1 總體來看,我國公關業起步較晚,但發展增速突飛猛進 72 目前公共關係行業發展呈現的主要特徵 9 1 醫療保健首次進入公關服務領域前三位 9 2 新 環境對公共關係市場影響越來越大 ...

公共服務行業迎檢工作要點

一 創設宣傳環境 2.在本單位懸掛或張貼有關宣傳語言文字規範化的標語。3.迎檢單位認為有必要開展的其他相關工作。二 準備基礎資料 一 內容 三類城市語言文字評估標準 以下簡稱 評估標準 中有關公共服務行業和公共設施的評估專案具體為b4 b4.1 b4.3 和c5 c5.1 c5.5 累計8個 指標。...

服務行業的員工手冊

目錄 歡迎您 3 我們的 4 一 我們的公司 4 二 我們的logo 4 三 我們的定位 4 四 企業使命 4 五 企業願景 4 六 我們的精神 4 七 我們的核心價值觀 5 八 我們的理念 5 九 企業文化分支理念 5 我們的家庭組織結構 6 在 我們會遵守的 7 一 我們的儀容儀表 7 二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