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內地高中化學教材的比較

2023-02-02 19:57:01 字數 1114 閱讀 5647

作者:畢遠萌金英學

**:《科技資訊》2023年第13期

摘要:通過香港現行高中化學教材和內地高中選修教材關於「原子結構」相關內容的比較,從教材的內容組織、欄目設定、圖表成分、課後習題等方面分析了兩地教材各自的編寫特點,為兩地的課程教材改革和創新提供借鑑和參考。

關鍵詞:原子結構雅集版人教版高中化學教材比較

中圖分類號:g4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3)05(a)-0205-02

2023年香港開始施行新教材課程改革與發展,同時香港課程發展議會編制了配套的高中化學教材,雅集版的《現代化學》是香港高中化學學科普及最為廣泛的教材之一。內地高中化學的新課程實施於2023年,2023年4月教育部頒發了《普通高中化學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化學必修、選修》,為高中化學課程的改革和創新奠定了的基礎,人教版《化學選修3》是內地普遍使用的教材。本文針對香港雅集版和內地人教版相關章節中的「原子結構」內容進行了比較,從內容組織、欄目設定、圖表成分、課後習題等方面[1]分析了兩地教材各自的編寫特點,為兩地的課程教材改革和創新提供借鑑和參考。

1 雅集版與人教版「原子結構」的比較

1.1 內容組織的比較

雅集版「原子結構」這一章,圍繞「元素與原子的結構」這一主題,將微觀的物質世界與巨集觀的可視世界相聯絡,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拓寬了學生的視野,培養了學生良好的科學素養;人教版教材內容突出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反映學生思維邏輯能力,培養學生實踐探索能力。在「原子結構」的內容上,利用立體的原子結構模型強化學生對原子結構的理解和認識,將巨集觀物質作為載體,側重學生對微觀世界的了解和領悟。

課本的內容和組織會影響讀者的理解[2]。雅集版從對元素的認識開始,介紹了元素的分類,元素的化學符號,然後利用宇宙各個星體做例,引出了原子及原子結構等相關理論知識,屬於「興趣激發式」。人教版將知識點的安排沿用了學生的邏輯思維方式,開門見山的從原子的誕生入手,到原子的內部結構,從元素的性質介紹到元素週期律等知識,屬於「思維邏輯式」。

從兩地教材對內容的組織上看,不難發現,雅集版的「興趣激發式」以科普類知識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內容安排上也多與實際生活聯絡在一起,有助於學生快速融入課堂融入生活,體現了香港課程編制上「sts」的教學取向;人教版的「思維邏輯式」目標明顯,結構突出,比較重視基礎性知識的學習,有助於學生科學思考模式的養成,但其知識的拓展性和實效性有一定的侷限。

高中化學教材常考實驗總結

前言 化學實驗在高考題的比重是越來越大,目前高考實驗命題的特點有二 一是突出考查實驗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操作能力,二是突出考查實驗 能力,這一點在考試大綱中已有明確要求。課本實驗往往成為考查學生實驗 能力命題的載體。因此,課本實驗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針對目前實驗在教材中的分布比較分散,學生又難以掌握的...

高中化學教材常考實驗總結

化學實驗在高考題的比重是越來越大,目前高考實驗命題的特點有二 一是突出考查實驗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操作能力,二是突出考查實驗 能力,這一點在考試大綱中已有明確要求。課本實驗往往成為考查學生實驗 能力命題的載體。一 配製一定物質的量濃度的溶液 以配製100ml1.00mol l的naoh溶液為例 1 步驟...

高中化學教材常考實驗總結修改

一 配製一定物質的量濃度的溶液 以配製100ml1.00mol l的naoh溶液為例 1 步驟 1 計算 2 稱量 4.0g 保留一位小數 3 溶解 4 轉移 待燒杯中溶液冷卻至室溫後轉移 5 洗滌 6 定容 將蒸餾水注入容量瓶,當液面離刻度線1 2cm時,改用膠頭滴管滴加蒸餾水至凹液面最低點與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