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對高中化學新教材應有「改變」

2023-02-10 15:00:01 字數 915 閱讀 3239

作者:李洪英

**:《新課程研究·基礎教育》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全面展開,素質教育的實施已經進入了乙個嶄新的階段。因此,教師必須適應新時期的要求,並充分研究新的課程標準,在化學教學中切實完成教育觀念和教學模式的改變。

[關鍵詞]新課改教育觀念教育模式

新一輪課改從適應時代的需要出發,對化學教材進行了大幅地改編,要求教師以全新的觀念去審視新教材。筆者在三年的課改實踐中,對化學教師面臨的挑戰深有體會,並對這一問題進行了深入地思考和研究,從而加深了對新教材的認識、和解,現談幾點認識和體會。

一、教師要改變對新教材的認識

新教材的特點主要表現在新、實、精這三個方面。

1.新:新教材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

首先,從形式上看,它增設了許多插圖,並編入了許多趣味性小故事,實現了**並茂、色彩鮮豔。其次,在內容上則更注重理論聯絡實際,從而加強了學科教學與日常生活、現代科技和生產勞動等方面的聯絡,並注重反映學科發展的趨勢及新的科技成果,從而適應了社會發展的需要。第三,教材還安排了大量閱讀性內容和選學資料。

在課後習題中,「家庭小實驗」使學生能強烈地感受到化學知識在日常生活中的實用性。此外,它還融入了大量新知識,包括新型無機非金屬材料,合成氨的前景展望等,並設定了較多討論和生活觀察的題目,從而折射出了新的知識觀、學習觀和教學觀。因此,教師必須轉變教學觀念,並切實承擔起引導、啟發、點拔、評價的責任,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興趣和創新意識,並使他們感受、理解知識的產生和發展過程,從而樹立起良好的學習觀。

2.實:教材的引言部分,有助於學生深刻地了解化學對人類進步所起的作用,容易激發他們對化學學習的興趣。

新教材注重啟發學生的思維,培養他們的能力,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強了實驗教學部分;加強了科學方法的指導;穿插了許多家庭小實驗,從而拓寬了學生學習的時間和空間;結合學科特點,並運用**、閱讀、課題研究等形式,在化學教學中滲透了德育教育。

對高中英語新教材的反思

以 素質教育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為目標的新一輪的教學改革正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教育部又在2003年秋季開始在全國各地頒布執行重新修訂後的新的教學大綱和與之相配套的採用話題 功能結構相結合的 任務型 的新教材,要求課堂以結構和結構功能為主線,組織和安排聽 說 讀 寫的活動。教材要求...

高中政治新教材培訓總結

最後,改變教學方式,教師要從傳統的 傳授者 轉換成為課堂教學的 促進者 以往的教學方式是 教師為中心 新的教學方式就是教師營造 你說,我說,大家說 的課堂氣氛。在政治課教學中,教師要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 學習,要讓學生知道為什麼學習 學習什麼 如何學習等,讓學生 想學 會學 堅持學 新課標的本...

對語文新教材的感悟和認識

作者 馬玉傑 文學教育 2009年第02期 我非專家,只是課改實驗區的一名小卒而已。2007年秋天黑龍江省進入第二輪新的課程改革,感此,談談自己走進新教材的感悟和認識。經過國家 省 市級的不同層次的新教材的培訓學習,對新教材的教學理念 課程設定 編排體系 實施內容 教學方法 課堂優化等細節問題有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