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資訊科技教案2 11製作電子相簿浙江攝影版

2023-02-02 01:51:06 字數 2847 閱讀 3170

11 製作電子相簿

1教學目標

1、掌握使用數碼大師把**、文字、音訊等素材組織在一起,表述乙個完整的主題內容。

2、培養學生在網路環境下,**性學習,自主性學習和協作性學習的能力。

3、激發學生熱愛校園、熱愛生活的熱情,增強學生自豪感。

2學情分析

本節課是操作難度不大,但涉及的操作知識點較多。學習過程中示範和自主探索相結合,加以適度的高層啟發和思考,引導學生掌握技能、養成良好的停息素養,利用資訊科技手段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同時激發學生學習新軟體的興趣和**能力。

libri;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培養學生在網路環境下,**性學習,自主性學習和協作性學習的能力。3、激發學生熱愛校園、熱愛生活的熱情,增強學生自豪感。

3重點難點

1、能夠把**、文字、音訊等素材組織在一起,共同表述乙個完整的主題內容。

2、掌握相片特效的設定並儲存。

4教學過程

4.1第一學時

4.1.1教學活動

活動1【匯入】情境匯入

一、情境匯入

1、同學們喜歡旅遊嗎?說說去過哪些地方?

你去了哪些地方後有沒有拍過**?

老師去過安徽旅遊,拍了一些**,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電子相簿)

老師展示的**和同學們拍的**有什麼不一樣?學生回答。

2、今天我們一起來製作乙個屬於自己的電子相簿。(板書:11製作電子相簿)。

活動2【講授】**新知

那麼如何把**製作成優美的電子相簿呢。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乙個新的軟體:數碼大師。

1、初步嘗試

(1)、開啟數碼大師。

請同學們在電腦桌面上找一找,數碼大師在**?請你開啟它。

(2)、介紹數碼大師軟體(介面介紹)

a、未註冊說明

b、導航區素材區儲存區設定區四大功能區

(3)初步嘗試: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製作一套反映我們湖塘小學校園風光的電子相簿。

嘗試開啟數碼大師,插入**。(幻燈片出示)

學生嘗試操作。教師巡視

(4)反饋:讓學生到教師機上演示。

老師引出**刪除功能:不是湖塘小學風光的**應刪除。

2、任務1

出示任務:在數碼大師中插入**;新增背景**;新增相框。(幻燈片出示)

(1)學生再次操作,並提示學生合理的利用電腦上的學件。教師巡視

(2)反饋:讓學生到講台上演示。

(3)學生繼續操作。

(4)學會**,檢視效果

有些小朋友已經學會了檢視製作好後的相簿效果,我想請個同學來**一下教師機上的電子相簿。

1、 任務2

剛才**的電子相簿裡,使用的相片特效是電腦隨機的,那麼我們自己如何來設定相片的特效呢?

出示任務2:嘗試相片新增特效。(幻燈片出示)

要求:第一張**特效是:變暗式淡入淡出。其餘設定自己喜歡的特效。

學生再次操作。教師巡視。

2、 任務3

儲存引數檔案。(幻燈片出示)

好些小朋友都成功的做出了滿意的作品,那我們得把這個作品儲存下來,那麼如何儲存作品呢?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1)學生嘗示作品儲存。(請學生在教師機電腦演示)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2)學生儲存(提示:在儲存作業時,檢視一下背景**是否忘了新增)

活動3【活動】評價反饋

1、展示一下學生作品

一般說來,「教師」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唐初學者,四門博士)《春秋穀梁傳疏》曰:「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師資」,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也有雲:「今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變」其「師長」當然也指教師。

這兒的「師資」和「師長」可稱為「教師」概念的雛形,但仍說不上是名副其實的「教師」,因為「教師」必須要有明確的傳授知識的物件和本身明確的職責。2、學生評價(標準):

(1)**豐富

(2)特效精美

(3)**合適

五年級上冊資訊科技教案

n1教學日期xx年月日星期第一1 1時 題 1 旅遊大使 型 技能 教學目的 知識與技能 上網 軟並儲存到指定位置 過程與方法 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和自主學習能力 情感態度 拓寬知識面,拓展視野,培養學生對計算機的濃厚興趣 重點上網收集資料 教具 資料準備 電子板報範例 難點上網 軟並儲存到指定位...

五年級資訊科技教案

1.1初識powerpoint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了解powerpoint2003 2 初步認識powerpoint的視窗及其主要 2 過程與方法 通過 欣賞ppt範例作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3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知道powerpoint是一種展示 匯報工具軟體 教學重點與難點 教學重...

五年級資訊科技教案

冊教材的編寫及內容選擇,遵循學科教學規律和兒童身心特點,本著學有用的科學 學身邊的科學,學有用的技術 學身邊的技術的原則。計算機製作多 作品 2 影象處理單元和計算機處理資料 電子 單元採用了 任務主線 式的編排,分別以 玩轉大頭貼 和 規劃旅遊 為活動主線。把 技術 的學習融入在 做 用 之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