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部編版語文五年級上冊15黃繼光教學反思

2023-02-01 11:36:04 字數 1213 閱讀 8307

《黃繼光》教學反思之一(1105個字)

《黃繼光》這篇課文所描寫的故事距今將近70年,當時的時代背景與當今學生的生活環境差距甚大。由於學生缺乏對當時環境的了解,更沒有類似的親身經歷,學生很難真正走進文字,走進作者,揣摩主人公的思想感情。

如何讓學生在學習課文時,切實感受黃繼光英勇無畏、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受到愛國主義、國際主義的教育,是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的關鍵。

一、為學生搭設「引橋」。

課前,請學生收集有關抗美援朝戰爭的各種材料,充分感知課文的時代背景,從而使學生比較順利地進入文字的學習。

二、指導學生「多元解讀」文字。

第一,抓住文字的「精彩語言」進行「多元解讀」。讓學生反覆誦讀、思考課文中的精彩語言,促使學生感悟文字的人文內涵,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如:

圍繞「啊!黃繼光站起來了!在暴風雨一樣的子彈中站起來了!

」「黃繼光又站起來了!他張開雙臂,向噴射著火舌的火力點猛撲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槍口。」這兩個句子,引導學生領悟:

黃繼光參加的這次戰鬥相當激烈,處境十分險惡,難度非常巨大,形勢極為嚴峻,從而自然而然的感受到黃繼光的英雄形象。

第二,抓住文字的「空白語言」進行「多元解讀」。課文的「空白語言」不是作者寫作的疏忽,恰恰是可以意會的弦外之音。教學時,要引領學生對它們進行解讀。

如:課文寫了黃繼光的神態、動作、語言,可引導學生想象,展現黃繼光的心理。

第三,抓住文字的「生髮語言」進行「多元解讀」。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對文字語言的「重點處」和「關鍵處」進行深入思考,使學生從各種束縛、定勢中解放出來,迸發創造的火花,使學生情思飛揚,達到「文我合一」的巔峰狀態。如:

抓住「黃繼光憤怒地注視著敵人的火力點」一句中的「注視」,設問:「你認為『注視』有哪些含義?」有的說「注意地看」,有的說「目不轉睛地看」,有的說「憤怒地看」,還有的說「帶著仇恨看」……學生通過朗讀、比較、想象、表達,真切地感受到黃繼光此時此刻的心情和祖國語言文字的博大精深。

第四,抓住文字的「符號語言」進行「多元解讀」。要引導學生「品」好標點符號。標點符號是書面語言中情感資訊的重要載體,只有指導學生靜心思考、品味,才能真正讀出它的魅力與神韻。

如:抓住文中「啊!黃繼光突然站起來了!

在暴風雨一樣的子彈中站起來了!」這句話中的3個「!」,引導學生體會黃繼光的頑強與偉大;抓住「他用盡全身的力氣,更加頑強地向前爬,還有20公尺,近了,10公尺,更近了……」一句中的「……」,引導學生感受它就是一段漫長的「堅持」。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教給學生學習方法遠比傳授知識更重要!

2019新部編版語文五年級上冊語文園地教學反思2 3

語文園地 教學反思 語文園地 共設了三個板塊。交流平台 在習作的基礎上再次交流每個人的讀書的方法和成果。詞句段運用 引導學生運用比喻的方法說一說書是什麼。把一組排列錯亂的句子連成一段通順的話。書寫提示 是讓學生欣賞唐代書法家歐陽詢的作品,感受書法藝術的美。日積月累 安排了宋代文學家朱熹的 讀書有感 ...

2019新部編版語文五年級上冊15黃繼光教學反思

黃繼光 教學反思之一 1105個字 黃繼光 這篇課文所描寫的故事距今將近70年,當時的時代背景與當今學生的生活環境差距甚大。由於學生缺乏對當時環境的了解,更沒有類似的親身經歷,學生很難真正走進文字,走進作者,揣摩主人公的思想感情。如何讓學生在學習課文時,切實感受黃繼光英勇無畏 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受...

部編版五年級上冊語文複習

1 字詞 舅父斬斷嶄新限制凱旋述說衰弱刊物刑法煩瑣 樸實篇章稱謂豈料恥辱教誨誦讀恆心窺視缺少 船槳榕樹糾結樹樁漲潮水塔樹梢話梅拋棄榆錢 紅暈夜幕閒逸未免勉勵停泊愁苦湖畔榆樹愈加 告辭抑制忙碌吊蘭噪音脊背畢竟忍心酸甜權利 急躁乾燥考試疼愛草蓆糖果紙屑啟迪釘子陪嫁 暑天煮飯抱枕攝氏繁殖糧食煤炭區別殺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