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部編版五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2022-10-30 07:45:02 字數 1850 閱讀 4636

部編教材五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1、學情分析:

本班有68個學生,絕大部分學生擁有一定的語言知識與語言能力,掌握一定的思維方法與思維品質,具有一定的審美意識和創造能力。平時課堂教學中能大膽表達自己的意見,寫出內容具體、中心明確的文章;課後熱愛閱讀,樂於交流,能積極參與到語文實踐活動中去。但也有個別孩子學習態度有待加強,沒有良好的閱讀與思考習慣,思維能力發展比較緩慢,常詞不達意,沒有良好的閱讀方法……需要教師、家長同學多關注、多鼓勵、多提醒,加強閱讀思維培養,提公升其語文學習能力,促進其語文素養提公升。

二、教學目標:

1.學習習慣

(1)繼續掌握正確的讀寫姿勢,養成習慣,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

(2)繼續培養積極發言,專心傾聽的習慣。

(3)繼續培養勤於朗讀背誦,樂於課外閱讀的習慣。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15萬字。

(4)培養認真寫鋼筆字、毛筆字的習慣,培養勤查字典,主動識字的習慣。

(5)繼續培養自主預習複習,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

2.識字寫字

(1)準確認讀200個生字及詞語

(2)能按筆順正確書寫、默寫生字200個,能按字的結構把字寫端正,寫勻稱。

3.漢語拼音

(1)繼續鞏固漢語拼音,利用漢語拼音幫助識字,學習普通話

(2)能熟記《漢語拼音字母表》

4.口語交際

(1)能認真聽別人講話,聽懂別人說的一段話和一件簡單的事,能轉述基本的內容,能講述課文所寫的故事。

(2)發言時要控制時間,討論小組要總結異同之處。

(3)講清楚故事細節,講故事時可以配上相應的動作和表情。

(4)選擇恰當的材料,支援自己的觀點。尊重別人的觀點,對別人的發言給予積極回應。

(5)分條講述,把推薦一本書的理由講清楚,聽人說話能抓住重點。

5.閱讀

(1)繼續練習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背誦指定的課文,能創造性地複述故事,會分角色朗讀課文。

(2)繼續學習默讀課文,學習提高閱讀速度的方法,閱讀有一定的速度,閱讀時注意梳理資訊,把握內容要點。

(3)能聯絡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詞句的意思;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能借助字典、詞典和生活積累,理解生詞的意義。

(4)初步了解課文,學習借助具體事物抒發感情的方法。

(5)結合查詢的資料,體會課文表達的思想情感。

(6)注意體會作者描寫的場景、細節中蘊含的感情。

(7)閱讀簡單的說明性文章,了解基本的說明方法。

(8)初步體會課文中靜態描寫和動態描寫的好處。

(9)積累優美詞句,誦讀優秀詩文,注意在誦讀過程中體驗情感,領悟內容。

6.習作

(1)留心周圍的事物,樂於書面表達,增強習作的自信心。

(2)能把自己看到、聽到、想到、做過的寫明白。用恰當的語言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3)結合具體事例寫出人物的特點。

(4)能提取主要資訊,縮寫故事。

(5)學習列提綱,分段敘述,突出重點。

(6)蒐集資料,用恰當的說明方法,把某一種事物介紹清楚。

(7)學習修改習作中有明顯錯誤的詞句。

三、教學措施:

1 .努力鑽研教材,分清教讀課和自讀課,依據課文內容、文體和單元要求的教學目標來設計不同的教案程式,突出每一課的特點和重點。

2. 鼓勵學生大量閱讀。重視閱讀方法與閱讀速度的培養。

3.採用「1+x」方法,引導學生大量閱讀,提公升語文素養。

4.開展豐富的語文實踐活動,引導學生在活動中學習語文,學會合作。

5.加強家校聯絡。家校攜手,加強溝通與交流,鼓勵家長督促孩子積極參加活動,用心體驗生活,積累素材。

6.教師加強自身學習,主動向身邊有經驗的教師和名師大家學習,邊實踐邊反思,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四、教學進度:

2023年8月28日

部編版五年級上冊語文複習

1 字詞 舅父斬斷嶄新限制凱旋述說衰弱刊物刑法煩瑣 樸實篇章稱謂豈料恥辱教誨誦讀恆心窺視缺少 船槳榕樹糾結樹樁漲潮水塔樹梢話梅拋棄榆錢 紅暈夜幕閒逸未免勉勵停泊愁苦湖畔榆樹愈加 告辭抑制忙碌吊蘭噪音脊背畢竟忍心酸甜權利 急躁乾燥考試疼愛草蓆糖果紙屑啟迪釘子陪嫁 暑天煮飯抱枕攝氏繁殖糧食煤炭區別殺菌 ...

部編版五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複習

第一單元知識梳理 1 易讀錯的字 盛開 sh ng 籮筐 lu ku ng 新鮮 xi n 纏著 ch n 浸水 j n 榨油 zh 便宜 pi n 嫩綠 n n l 愛慕 m 石榴 li 蓑毛 su 嫌棄 xi n 鏡匣 xi 嗜好 sh 玻璃框 ku ng 白鷺 l 鏗鏘 k ng qi ng ...

部編版語文五年級上冊期末卷

時間 90分滿分 100分 一 讀句子,根據拼音寫出詞語。10分 1.桂花過年時還可以用來做g o b ng味道可美了,得到大家的一致ch ng z n 2.校慶50周年,我們學校將舉行l ng zh ng 的di n l 3.春天是乙個b zh ng 的季節,到了秋天,農民伯伯們忙著收穫 li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