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 美麗的小興安嶺 說課稿

2023-02-01 09:51:04 字數 2829 閱讀 1058

說課稿年度:《美麗的小興安嶺》說課稿

一、說教材

《美麗的小興安嶺》這篇課文主要描寫了小興安嶺的美麗和富饒,字裡行間流露出對小興安嶺的熱愛之情。

二、說教學目標

根據本單元訓練重點和中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我設計了以下「三維」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會認10個生字,會寫13個生字,能正確讀寫文中詞語;

2.能力目標:背誦自己喜歡的段落,體會作者準確生動的語言,學習作者抓住景物特點觀察事物的方法;

3.情感目標: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解小興安嶺一年四季的景色、豐富的物產,激發學生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並產生建立美好家園的觀念。

三、說教法

德國教育家蒂多惠斯說過,教育的藝術是激勵、喚醒和鼓舞。《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在發展語言能力的同時,發展思維能力,激發想象能力和創造能力。

本課,我結合遠端教育資源,採用情境教學法、語言描述法、質疑引探法、先扶後放教學法。在整個教學活動中,合理的引進適當的激勵和評價機制,最大限度的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潛能。

四、說學法

朱熹曾說:讀書之法,在於循序漸進,熟讀精。.古人說: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重視學法指導,是改革課堂教學,提高學生自學能力的需要,更是讓學生終身受益的需要,我準備引導學生採用讀中感悟、合作**、自主創造的學習方式,不刻意追求知識的傳授,而重在學生感悟,「抓住一段,教活全篇,把握重點,綱舉目張」,來增強語言積累,提高語言能力,發展創新思維,滲透「讀、思、議、勾」等學法。

五、說教學程式

本課我設計用兩課時完成。第一課時,利用遠端教育資源,出示本課生字詞,學生自學,整體感知課文內容,了解課文內容順序。現在重點說說第二課時的教學設計:

在這一課時教學中主要解決第2個和第3個教學目標。《語文課程標準》指出:教學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的對話過程;閱讀教學要尊重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

因此,我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生自主活動為基礎,重誦讀,重感悟,重**,重創新。整個教學,圍繞「美麗」分四步設計:發現美——討論美——讚賞美——憧憬美。

第一步:情境激趣,發現美

我這樣創設:同學們,我們祖國幅員遼闊,山河秀麗。我們曾遊覽過北京的古老時尚,曾讚嘆過黃山的奇石,曾感受過天都峰的險峻與秀美。

今天,我們再一起到乙個河流交錯、山巒起伏的地方去觀賞一下吧!這段話,老師充滿激情的娓娓匯入,學生回憶了舊知,激發了求新知的慾望。然後,我利用遠端教育資源,出示課件,讓學生邊聽錄音,整體感知課文,學生聽後,說出了自己的感受。

(師旁白:此時,圖、文、聲的結合,使學生沉浸在春夏秋冬四季的美景中)聽完之後,孩子們一定有了自己的感受,教師伺機引導學生談出自己的感受:小興安嶺實在是太美了!

我再及時設疑:課文哪一句話表達了作者的感受?學生說出了最後一句。

教師再沿著這條中心線索理清課文內順序就很容易了。

第二步:品讀詞句,討論美

課文第2——5自然段按春、夏、秋、冬的順序描寫了小興安嶺的美麗和富饒,這幾段結構、寫法相似,於是,我營造了開放性的教學氛圍,用先扶後放的教學方法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1.教師扶學「春天美」。

教師先範讀本段,並利用遠端教育資源,讓學生邊聽邊仔細觀圖,然後默讀,讓學生自己勾劃出作者抓住了春季的哪些景物,劃出學生認為作者用詞準確、生動的句子,再說說這些詞句美在**,最後指導學生邊有感情地品讀,邊想象美景。再通過換詞法理解了「抽出」的意思,通過結合實際理解了「散步」「欣賞」,體會了擬人句的作用。學生在個性化閱讀中領悟到了語言文字的優美,更體現了與作者心靈的對話。

緊接著,我這樣小結:這段作者抓住了小興安嶺春季的特點,選取樹木、積雪、小溪、小鹿這幾種有代表性的景物,描寫了小興安嶺抽新枝、春水漲這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我的小結,其實教會了學生概括自然段的意思的方法,落實了訓練重點,為後面的學習作了鋪墊。

2.合作**「夏天美」

「夏天」段,是小興安嶺四季景色中最美的一部分,教師更要引導學生認真體會作者淺詞造句的獨具匠心!我先讓學生總結老師教學春天段的步驟(讀、劃、說、品),然後小組合作**學習。學生用查字典、聯絡上下文、聯絡生活實際的方法體會到「蔥蔥蘢蘢」「密密層層」「封」「浸」等詞的生動、貼切。

通過生生對話,互教互學,既獲取了更多的資訊知識,又形成了良好的人際技能,培養了協作精神。然後指名學生美讀,其餘學生想象畫面,啟用了創新思維。學生嘗試小結段意,又培養了語言表達能力。

3.學生自學「秋天美」「冬天美」

這兩段比較易懂,可放手讓學生自學。教師出示以下**:

學生自學、反饋、小結段意再指名朗讀,讀出秋天豐收的喜悅和冬天動物的有趣,再想象出圖中沒有畫出的景色,發展了學生的創新思維。

第三步:發展創造,讚賞美

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世界前進。學生理解課文後,我設計了「朗讀背誦」「當小導遊」「做小畫家」「當小歌唱家」四種形式,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水平,自己的愛好,選擇其中一種方式來表達對小興安嶺的喜愛。學生自主選擇,自主發展,自主創造,既將文字內化為自己的語言,又張揚了個性,發展了語言表達能力,培養了想象力。

第四步:總結昇華,憧憬美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在語文學習的同時,要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通過學習,學生感悟到小興安嶺的美,心中自然而然地湧現出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在這裡,我及時總結課文後,讓學生自豪地齊讀最後一段(小興安嶺一年四季景色誘人,是一座美麗的大花園,也是一座巨大的寶庫。),學生的感情得到昇華,我便激勵學生更好地保護、利用、開發小興安嶺,為祖國的更加美麗而努力奮鬥!

六、說板書設計

採用學生感悟,教師歸納的方法板書,既精練又直觀,板書如下:

美麗的小興安嶺

春抽新枝春水漲

夏枝葉密野花開花園

秋葉飛舞果子熟寶庫

冬樹積雪動物躲

整個教學中,我始終以「發展與創新」為指導思想,以《語文課程標準》依據,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通過我的設計、教學,我相信,學生一定能夠在發展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

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

香港,璀璨的明珠 教學設計 汾陳鄉崗楊中心小學閆衛傑 教學目標 1.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激發學生熱愛香港,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 2.對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 3.聯絡上下文,理解重點詞句的意思。重點難點 理解課文是分幾方面來介紹香港的。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匯入 師 上課前,老師請你們欣賞一首...

三年級上冊語文

一 讀拼音,規範地寫詞語。10分 y u x r n m o r n o bi n zi u n ch 二 用 畫出句子中帶點字的正確讀音。5分 1 假 ji ji 日裡,我和弟弟玩遊戲,弟弟假 ji ji 裝打哈欠,把蒲公英的絨毛朝 zh o ch o 我臉上吹。2 今天,我為媽媽捶背的時候,發 ...

三年級語文上冊

三年級語文上冊 爬天都峰 說課稿 荷花小學 董用超 各位老師 各位領導 各位評委,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各位老師 各位領導 各位評委,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的第3課 爬天都峰 下面我將從說教材 說教法 說學法等幾個方面來闡述我這堂課的教學。語文三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