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裡的數學》教學設計

2023-02-01 05:54:05 字數 869 閱讀 6094

作者:汪巨集

**:《中國資訊科技教育》2023年第13期

● 教材分析

本課選自人教版實驗教材小學《數學》六年級下冊,研究內容為:蹬一圈,自行車前進多少公尺。作為整個小學階段的最後一課新授內容,糅合了許多小學數學知識,如圓、比、比例、正反比例的意義、排列等,並且需要學生初步感受較複雜的數學模型的演繹推理過程。

● 學習者特徵分析

本節課需要學生應用圓的周長、反比例關係等知識鋪墊,可以說是小學階段最後的拓展應用知識。內容難度比較大,學生不易掌握,特別是在學習「前齒輪齒數×旋轉圈數=後齒輪齒數×旋轉圈數」時,學生要明白其中的道理比較困難。由於是小學階段學生首次完整的建立解決生活問題的數學模型,因此教學時要注意數學建模構建過程的完整性,合理運用課件解決學生思考的難點。

學生需掌握有關圓的知識、比、比例、正反比例的意義、排列組合的知識。

●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目標:建立解決「蹬一圈,自行車能走多少公尺」的數學模型,了解車輪周長和旋轉圈數之間存在的反比例關係,能解決簡單的此類問題。

過程與方法目標:經歷「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建立數學模型—實際應用」的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獲得運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思考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通過解決生活中常見的有關自行車的問題,了解數學與生活的廣泛聯絡;初步感知變速自行車的變速原理,鼓勵學生創新,同時培養學生正確合理的設計觀念。

● 教學過程

1.匯入

師:同學們有多少人會騎自行車?覺得自己騎得怎麼樣?

都覺得不錯啊。正好,咱們學校正在舉行自行車比賽,想去看看嗎?(**flash課件)兩位選手準備上場了,你認為誰會獲得勝利?

說說你的理由。

在身體條件相當的情況下,選手蹬踏自行車踏板的速度就基本是一致的,蹬一圈踏板自行車前進的路程就決定了選手的成績。

自行車裡的數學》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運用所學的圓 排列組合 比例等知識解決實際問題。2 讓學生了解數學與生活的廣泛聯絡,獲得運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思考方法,並加深對所學知識及其相互關係的理解。二 學情分析 綜合應用 自行車裡的數學 是小學數學六年級下冊在第三單元 比例 之後安排的。旨在讓學生運用所學的圓 排列組...

《自行車裡的數學》教學隨筆

高台小學孟亞萍 在上 自行車裡的數學 這節課之前,心理忐忑不安,有一點壓力,預想肯定是一堂糟糕的課。因為小學生生活經驗少,雖然常見自行車,但對其不甚了解,更別說能理解其中的數學知識,解釋它的工作原理了。外面下著毛毛細雨,趁著沒上早操的機會,提前進了教室,隨口說了一句 這節課我要上 自行車裡的數學 誰...

《自行車裡的數學》教學設計及反思

綜合應用 自行車裡的數學 是小學數學六年級下下冊中在第三單元比例之後安排的。旨在讓學生運用所學的圓 排列組合 比例等知識解決實際問題。通過解決生活中常見的有關自行車裡的問題,了解數學與生活的廣泛聯絡,經歷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建立數學模型求解解釋與應用的解決問題的基本過程,獲得運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思考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