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研討活動觀後反思

2023-02-01 05:57:02 字數 1399 閱讀 2457

望牛墩新聯小學英語教學研討活動觀後感

一天很快又將過去

總得去理一理

快樂的笑容

不知飄在**

你要悄悄問問自己

總得要去理一理

……這是偶爾在網上看到的某一小學勉勵孩子們的一首小詩。該校的理念是:讓學生學會學習,讓孩子每天像整理家務一樣整理自己的學業。

此次活動的時間雖然不長,為了不讓我的感觸悄悄溜走,我也試著去問自己,我確實需要去理一理我對本次活動的思考與反思。

此次活動的主題是文字重構。先由新聯小學的莫豔芬老師上一節匯報課,內容是pep教材五年級下冊unit 4的 what are you doing?的對話課,隨後,張凝老師為我們作了點評,並就文字重構為我們作了精彩而實用的講座。

本次教研活動,讓我感嘆最深的是:教師能走多遠,學生就能走多遠!在平時的對話教學中,我們應該為學生創設乙個又乙個貼近生活,真實有趣的情境。

只有有效的情境創設,才能讓學生有重大突破的可能,由老師逼著說轉化為情境使然,樂意說。也只有基於文字基礎的情境創設才是有效的,才可以優化語言的輸出。在充分考慮教學各環節的設計下,讓學生的語言是有意義的,讓學生的語言是有情感的。

由此可見,創造語境乃是英語對話教學的一大核心,如何創造有效的語言情境也是我們面臨的一大難題。只重情境再造,而忽略的文字重構,往往會造成教材文字情境的浪費。而張凝老師的講座,清晰地向我們驗證了:

教師有多遠,學生就能走多遠!

反思二:如何創設語言情境,優化語言輸出

在英語教學中,要優化語言輸出必定離不開優質的語言輸入。這種輸入必須基於教學目標,合理創設語言情境,才可以讓學生更好地接受。而聽了張凝老師的講座,引發了我的諸多思考,如何創設語言情境,優化語言輸出,我們需要做到以下三點:

一是給學生搭建乙個基於文字的語言支架。二是給學生提供基於學情得語料。可以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進行補充,可以啟用學生的舊知,可以參考學生的生活經驗,還可以從學生的心靈體驗出發……三是教師要給學生展示各色各樣的範本。

(w w w . f w s i r . c o m)最簡單的莫過於誦讀示範了,還可以進行表演示範和體態語的示範。

總之,在創設情境時,要多關注學生的心靈,傾聽學生的心聲,學生需要的,適合學生的才是最好的。

反思三: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課堂上,我必須有乙個清晰的自我定位。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認清自己在課堂上的地位,還怎麼去教學生呢?如果自己都感到迷惑了,感到痛苦了,那麼很有可能把學生也弄迷惑了,害慘了。

教師不僅僅是教案的執行者,更要做乙個明白人?

在平時,要極力做一名反思型教師。反思是一種美德,學會自我反思是乙個老師的必備素質。兩千多年前的孔夫子的就我們教導「吾日三醒吾身」,可見不斷反思,才能逐漸進步。

最後引用李開復博士的一句話:「有勇氣來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懷來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型來分辨兩者的不同」,做最好的自己,做快樂的自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

201x.3.26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楊玲媛作為一名從事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新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我還存在很多的困惑和不足,還需要多向有經驗的前輩們學習,不斷的充電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 重視基礎,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 教學貴在平時,我覺得作為教師,一定要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方面...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