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經濟學的定義爭端

2023-01-31 20:06:04 字數 1044 閱讀 1817

作者:鄭麗萍

**:《語文建設·下半月》2023年第05期

摘要:從經濟學視角來研究語言問題是時代的需求和產物,語言經濟學的興起為研究語言提供新視角。本文對語言經濟學進行了歷史探源,具體分析了其不同定義的核心,總結了其定義的分歧所在,並提出了解決分歧的建議。

關鍵詞:語言經濟學語言問題語言學

一、語言經濟學探源

語言經濟學是利用經濟學方法和工具研究決定和影響語言水平的學科,其研究範圍包括語言對文化、收入、語言相關產品及服務市場的影響,以及語言規劃選擇的成本和收益、少數民族語言的保護等。語言經濟學一詞最初出現於2023年的美國,由jacob marschak提出。二戰之後,許多國家民族主義視角下的語言選擇問題為語言經濟學的發展提供了一片沃土。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由於受到人力資本理論和教育經濟學思想影響,語言經濟學開始了雙語教育、語言政策、語言規劃以及語言與收入關係的研究;20世紀90年代歐洲國家運用經濟學理論和方法對語言政策、雙語人員經濟收入的研究。除此之外,還出現了經濟發展與語言、詞彙變化、語言與**等方面的研究。90年代末期,運用博弈論方法解決語言問題的研究方法出現,開啟了語言經濟學全新流派——現代流派的研究。

隨著經濟全球化、社會資訊化的高速發展,語言經濟學在短短的50年期間已成長為一門成熟的學科,引起了各國學者的重視。

在過去的五十年裡,語言經濟學的研究不斷向縱深方向發展,研究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對經濟的發展,語言的研究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儘管如此,研究者們對一些最基本的問題仍舊爭論不休,其中最重要的議題是:語言經濟學的定義。

本文首先總結這些定義,然後提出解決爭議的建議,希望有助於深入理解和把握語言經濟學的實質內容。

格林最早給出語言經濟學的定義,他認為語言經濟學是指「在對表徵語言變數的關係研究中,使用經濟學的概念和工具,它主要(但不是絕對地)側重於經濟變數起作用的那些關係」。chiswick指出語言經濟學「利用經濟學方法和工具研究語言能力的決定因素和後果」。張衛國認為語言經濟學主要採用經濟學的理論、方法及工具,把語言和言語行為當作普遍存在的社會和經濟現象來加以研究,具體說來,它研究語言形成和演變及其對人們行為的影響,以及語言、語言行為和語言政策如何與人力資本、就業、工資和收入分配等相關。

經濟學定義

j經濟學定義 經濟學是現代的乙個獨立學科,研究的是乙個社會如何利用稀缺的資源生產有價值的物品和勞務,並將它們在不同的人中間進行分配。j機會成本 是指為了得到某種東西而所要放棄另一些東西的最大價值。p帕累託最優 帕累託最優是指資源分配的一種理想狀態,即假定固有的一群人和可分配的資源,從一種分配狀態到另...

身邊的經濟學

身邊的經濟學 中期報告 課題組成員 方麗娟陳帥陳秀玲 一 課題提出的背景 日常生活中,人們每天都要作出一些選擇,採取一些行動。這樣做時,人們要麼希望自己能夠得到某種回報,要麼是盡量避開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從本原的意義上講,每個人的行為都是一種 經濟 行為。所以,用經濟學對人們司空見慣的一些現象進行分析...

如何學經濟學

如果你想系統地學習經濟學建議先修讀微觀經濟學再看巨集觀經濟學。當然如果沒有經濟學基礎的可以先修讀曼昆的 經濟學原理 經濟學基礎推薦 曼昆 經濟學原理 微觀推薦 平狄克寫的 微觀經濟學 或范立安寫的 巨集觀推薦 曼昆寫的 巨集觀經濟學 金融基礎方向推薦 公尺什金的 貨幣金融學 國際金融方向推薦 人大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