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經濟的問題與反思

2023-01-31 14:45:03 字數 1032 閱讀 8235

作者:範巖東

**:《商情》2023年第01期

[摘要]改革開放之後,中國老百姓的收入逐步增加,其消費觀念也在不斷變化,已經從純物質消費向文化精神消費滲透,旅遊消費是其中重要的內容,但中國的旅遊市場仍然處於初級水平,不能提供給遊客滿意的旅遊產品,其中蘊含著資源開發的庸俗化、利益分配的不合理、旅遊專案理念的陳舊和人才匱乏等等問題。

[關鍵詞]旅遊經濟模式轉變消費理念

中國旅遊經濟發展的根本原因是中國經濟發展拉動起來的,是百姓收入增加後的常態消費行為,而旅遊行業本身的進步速度可以說遠遠落後於經濟發展速度,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一談在繁華表面下中國旅遊產業所面臨的問題:

一、過度看重旅遊行業的支柱作用

我們經常在報端新聞中看到,某某城市把旅遊業作為該市的支柱性產業,不可否認有些城市地區的確有把旅遊作為支柱性產業的資源,因為工業、農業條件不足,而唯一可以利用的資源就是旅遊資源,但過多的城市提出這個旅遊致富的口號,恐怕有待商榷。國家在農業、工業得到發展的同時,提倡發展第三產業,也就是服務業,這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地方**常常把第三產業鎖定在了旅遊業,不管當地有沒有旅遊資源,就胡亂上馬旅遊專案,回想一下這也不奇怪,畢竟目前**能力的考核還是體現在招商引資能力和gdp指標上,旅遊業是第三產業中的上游行業,他可以同時刺激交通、賓館、和餐飲等方面發展,他的效果來的最快,最能體現政績,但是旅遊行業必須有自己的獨特資源才可以,不能沒有資源創造資源,旅遊畢竟是環境友好型和資源保護型的經濟模式,過度的商業開發只能是拔苗助長,落得環境破壞,爛尾遍地的下場。

二、從傳統模式中的轉型

中國人旅遊熱情高漲的同時,旅遊需求也在發生著變化,可以說以觀光為主的旅遊需求市場正在慢慢的萎縮,隨著國人精神層面需求的提高,以休閒康樂為目的的旅遊市場在逐步增加,但反觀中國的旅遊行業、旅遊服務能力是不是還停留在觀光旅遊的層面呢?有句話叫」不到長城非好漢,到了長城真遺憾」,這也許是很多遊人在各大名聲旅遊後的反應,旅遊景點不吸引人、內容重複、人文景觀牽強,名氣大而內容乏味的現象在中國諸多旅遊景點中比比皆是。旅遊業要轉型的地方還很多,但萬變不離其中,任何行業都要從市場入手,都要從需求方入手,要研究分析旅遊需要的變化和發展,進而建立自己的品牌,突出自身特點和個性化。

中國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標準

4 怎樣才算視音訊交服務系統?vod 電視查詢公共資訊或訂餐等功能是否都須具備?視音互動服務系統主要功能有 收看公共電視,包括公共節目頻道和自辦節目頻道 收看計費電 道cppv業務 即時 點播cdoo系統 住處查詢服務,包括由lnternet網路或 電視提供的公共住處或私人住處在客房電視上可查詢個人...

論當前中國旅遊企業的管理創新

在20多年漫長的發展歷程中,我國旅遊企業的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在新世紀,要進一步提高我國旅遊企業的管理水平與核心競爭力,應著重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強管理創新 一 把握21世紀管理發展趨勢,加快旅遊企業管理現代化程序 我國旅遊企業經過改革與發展,雖然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但也存在重經營。輕管理 重視制度創新,忽...

高職《中國旅遊地理》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作者 張素芬 旅遊縱覽 行業版 2017年第11期 中國旅遊地理 這門課程作為高職旅遊地理專業的一門基礎性學科,實踐性較強,又是旅遊和地理的交叉學科,因此在現有的教學條件下存在一些問題。本文從教材的選擇 教學方法 教師的綜合素質 教學評價方面進行分析,並提出幾點建議。隨著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重視,教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