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023-01-29 04:27:04 字數 2854 閱讀 6962

一.班情分析

本學期擔任八年級(1)班的數學教學,從上學年期末考試情況來看,該班學生的總體成績很不理想,學生兩極分化嚴重,對優等生來說,能夠透徹理解知識,知識間的內在聯絡也較為清楚,而對後進生來說,簡單的基礎知識還不能有效的掌握,成績較差,基本放棄了數學學習。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學生基礎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將來是否能公升學。根據上學年學生學習的分析情況來看,有部分學生基礎特差,問題較嚴重。

要在本期獲得理想成績,作為老師必須要付出更大努力,進一步查漏補缺,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體作用,注重教學方法,培養能力。

二、指導思想

以《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為指導,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開展新課程教學改革,對學生實施素質教育,切實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掌握學習數學的方法和技巧,建立數學思維模式,培養學生**思維的能力,提高學習數學、應用數學的能力。同時通過本期教學,完成八年級上冊數學教學任務。

三、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目標

學生通過**實際問題,認識三角形、全等三角形、軸對稱、整式的乘法與因式分解、分式,掌握有關規律、概念、性質和定理,並能進行簡單的應用。進一步提高必要的運算技能和作圖技能,提高應用數學語言的應用能力,初步形成轉化的數學思想。

2、過程與方法目標

掌握提取實際問題中的數學資訊的能力,並用有關的代數和幾何知識表達數量之間的相互關係;通過**全等三角形的判定、軸對稱性質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識圖能力;通過軸對稱初步建立全等變換的概念;通過對整式乘除和因式分解的**,培養學生發現規律和總結規律的能力,建立數學模擬思想;通過分式的學習,培養學生轉化的數學思想,學習利用轉化解決問題的方法。

3、情感與態度目標

通過對數學知識的**,進一步認識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明確學習數學的意義,並用數學知識去解決實際問題,獲得成功的體驗,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體會到數學是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工具,了解數學對促進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重要作用。認識數學學習是乙個充滿觀察、實踐、**、歸納、模擬、推理和創造性的過程。

養成獨立思考和合作交流相結合的良好思維品質。了解我國數學家的傑出貢獻,增強民族的自豪感,增強愛國主義。

四、教材分析

第十一章三角形

本章主要學習與三角形有關的線段、角及多邊形的內角和等內容。本章重點:三角形有關線段、角及多邊形的內角和的性質與應用。

本章難點:正確理解三角形的高、中線及角平分線的性質並能作圖,及三角形內角和的證明與多邊形內角和的**。

第十二章全等三角形

本章主要學習全等三角形的性質與判定方法,學習應用全等三角形的性質與判定解決實際問題的思維方式。教學重點:全等三角形性質與判定方法及其應用;掌握綜合法證明的格式。

教學難點:領會證明的分析思路、學會運用綜合法證明的格式。教學關鍵提示:

突出全等三角形的判定。

第十三章軸對稱

本章主要學習軸對稱及其基本性質,同時利用軸對稱變換,**等腰三角形和正三角形的性質。教學重點:軸對稱的性質與應用,等腰三角形、正三角形的性質與判定。

教學難點:軸對稱性質的應用。教學關鍵提示:

突出分析問題的思維方式。

第十四章整式的乘除與因式分解

本章主要學習整式的乘除運算和乘法公式,學習對多項式進行因式分解。教學重點:整式的乘除運算以及因式分解。

教學難點:對多項式進行因式分解及其思路。教學關鍵提示:

引導學生運用模擬的思想理解因式分解,並理解因式分解與整式乘法的互逆性。

第十五章分式

本章主要學習分式及其基本性質,分式的約分、通分,分式的基本運算,分式方程的概念及可化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的解法。本點重點:運用分式的基本性質進行約分和通分;分式的基本運算;解分式方程。

教學難點:分式的約分和通分;分式的混合運算;解分式方程及分式方程的實際應用。

五、教學措施

1、作好課前準備。認真鑽研教材教法,仔細揣摩教學內容與新課程教學目標,充分考慮教材內容與學生的實際情況,精心設計**示例,為不同層次的學生設計練習和作業,作好教具準備工作,寫好教案。

2、營造課堂氣氛。利用現代化教學設施和準備好教具,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營造溫馨、和諧的課堂教學氣氛,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求知慾望,為學生掌握課堂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

3、搞好閱卷分析。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可能採用當面批改的方式對學生作業進行批閱,指出學生作業中存在的問題,並進行分析、講解,幫助學生解決存在的知識性錯誤。

4、寫好課後小結。課後及時對當堂課的教學情況、學生聽課情況進行小結,總結成功的經驗,找出失敗的原因,並作出分析和改進措施,對於嚴重的問題重新進行定位,制定並實施補救方案。

5、加強課後輔導。優等生要擴充套件其知識面,提高訓練的難度;中等生要夯實基礎,發展思維,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後進生要激發其學習慾望,針對其基礎和學習能力採取針對性的補救措施。

6、成立學習小組。根據班內實際情況進行優等生、中等生與後進生搭配,將全班學生分成多個學習小組,以優輔良,以優促後,實現共同提高的目標。

7、組織單元測試。根據教學進度對每單元教學內容進行測試,做好試卷分析,查詢問題。大面積存在的問題在進行試卷講解時要重點進行分析講解,力求透徹。

六、課時安排 (周教學內容及課時安排)

1、與三角形有關的線段三角形的內角

2、三角形的外角多邊形的內角和

3、全等三角形三角形全等的條件

4、三角形全等的條件角平分線的性質

5、 第十一章小結

6、軸對稱軸對稱圖形

7、等腰三角形等邊三角形體

8、課題學習(2) 第十二章小結(2)

9、同底數冪的乘法冪的乘方積的乘方

10、整式的乘法

11、平方差公式完全平方公式

12、因式分解

13、小結

14、分式的基本性質

15、分式的運算

16、分式方程

17、小結

18、19、20總複習

21、考試

八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欒家

坪中學李亞東

八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 劃一指導思想通過數學課的教學,使學生切實學好從事現代化建設和進一步學習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努力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的二學情分析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學生基礎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將來是否能公升學...

人教版八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四 教材分析 第十一章三角形 本章主要學習與三角形有關的線段 角及多邊形的內角和等內容。本章重點 三角形有關線段 角及多邊形的內角和的性質與應用。本章難點 正確理解三角形的高 中線及角平分線的性質並能作圖,及三角形內角和的證明與多邊形內角和的 第十二章全等三角形 本章主要學習全等三角形的性質與判定方...

八年級數學上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 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 為指導,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開展新課程教學改革,對學生實施素質教育,切實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掌握學習數學的方法和技巧,建立數學思維模式,培養學生 思維的能力,提高學習數學 應用數 學的能力。同時通過本期教學,完成八年級上冊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