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務人身安全事故反思

2023-01-29 01:12:07 字數 1963 閱讀 8059

河南被困在井下76個小時的礦工兄弟,都把命撿回來了。

看**上的**,掐著指頭乙個個數數:69人,不多不少。

雖然他們的臉龐上都寫滿疲憊,雖然他們的瞳孔中都充滿餘悸,還沒有完全從驚魂與恐懼中回過神來,但畢竟是一張張鮮活的生命影像——在國內外所有煤炭安全事故中,這是一張來之不易的、多麼難得的「全家福啊!然而,他們活過來的不容易!在數百公尺深的黑暗中煎熬了4天3夜的69名礦工,又是度過了何等絕望、焦慮與無奈的76小時。

面對屢禁不止、接踵而至的重大人身**礦難事件,曾有論者蒼涼地喟嘆:有一種職業叫「生還。

只不過,這69名礦工用呼吸與目光,又一次證明與重新整理了一種並不鮮見於現階段社會生活中的乙個的特殊職業:「生還。

成功者是不受指責的。

對69名礦工的施救者而言,他們就是成功者。

誰也不能懷疑他們的真誠、否認他們的努力、淡化他們的辛勞。

但是,正像河南省高層領導所清醒地認識那樣:「經驗是經驗,問題是問題;對問題我們不掩飾,該吸取的教訓一定吸取。

一下子被困在井裡69人,很大程度上緣於違規違章超標準開採;而69人的全部救出,很大程度上又得益於他們按規定安裝了壓風管、淨塵水管和**線。

但是,我們仍然能從現場與**的報道中感受到那種撲面而來的混亂,如果出了一丁點閃失,又該是個什麼樣的結局呢?——《願「生還職業早日絕跡》紅網 07.8.

16現狀是,****的一系列有關煤礦安全的防範措施,下達至地方後,很大程度上處於被動應付狀態。

煤礦安全隱患可能有十種百種,瓦斯**事故集中時,地方上被動應付瓦斯,小煤礦不具備基本安全採挖條件時,地方上勉強關停部分小煤礦規避整治風頭……至於每年的汛情,區域性性洪災有可能會淹沒煤礦,出現的概率畢竟較小,既然你****沒有直接下令排查,地方上自然不用費力去排查。

要是主動查了,又查出了安全隱患,排險就得投入資金,甚至要臨時停產規避事故風險,這是要影響到地方gdp數字的……訴(哭)不盡的「烏金淚,背後是帶血的gdp……要害在於地方上扭曲的政績觀及政績考核的扭曲。

作為治標的手段,則在於行政問責力度不足且時斷時續。

嗚呼哀哉!——《最累的高-官李毅中》中國保險報 07.8.

20真不知道,面對如此高死亡的風險,這些礦工兄弟們需要揹負多少生活無奈才敢踏入礦井;而那些泯滅了良心的礦主和他的**盟友們,又需要煉就怎樣的一幅鐵石心腸。

而今,表彰進行得「轟轟烈烈,因禍得福者當可「喜極而泣。

只是很難想象,假如此次搶險失敗,等待我們的又將是什麼呢?——或許,當日搶險現場,主管安全生產的副「五味雜陳的「驚天一哭已經道出了部分玄機。

只是不知,現在這位仁兄,以及69名礦工兄弟,是否都過得很好?——《我們是否還記得那69位礦工兄弟》紅網 07.8.

15在礦工被困的3天裡,無數人尤其是無數的網民,一同為這69名礦工的生命擔憂,為他們祈禱、祝福。

這讓我們相信,礦難並沒讓社會變得麻木,對於生命的敬畏與尊重,仍然是社會的核心價值。

——《69名礦工獲救:欣慰之餘不忘反思》新京報07.8.

2空-難也好、透水事故也罷,在毫不相關的事故背後,都遵循著相同的規則,剔除其中少數確由「天災的因素之外,實際大多可歸因為「人禍。

一本中國民航總局在2001年編髮的機務人員實用讀本,書名就叫《人為因素》。

書中寫道:「歷史已經證明,在所發生的事故和事故徵候案例中,人為因素約佔80%以上。

當前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主要是工作落實不下去,管理嚴不起來。

一些地方和單位安全生產工作,沒有真正落實到基層、落實到人,沒有實實在在地抓到底,只停留在一般性的工作布置上。

——《「海恩法則與安全事故——安全事故頻發的反思》02.7.28 南方網九江大橋塌後,如果全國展開一次舉一反三的排查,說不定就避免了鳳凰大橋惡性事件。

美國在明尼阿波利斯公路橋(2023年修建)坍塌後亡羊補牢,查出800座橋有坍塌隱患,立即整改,我們為什麼不學先進呢!乙個煤礦事故成功救援,取決於多種因素,除了人為努力,也有偶然和運氣在裡邊,所以,當一次險情排除後,可以高興,但頭腦一定要清醒。

問題是上次河南事故後,我們為什麼只記得表彰慶功?為什麼不要求全國的礦井展開一次全面的地面水患排查呢?

幼兒人身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幼兒園 為預防幼兒人身安全事故的發生,保證全體在園幼兒安全和健康,保證園所各項工作的正常開展,特制定本預案。一 成立安全事故應急處置領導小組,落實各部門職責。組長 xx 副組長 xx 成員 及各班教師 職責 加強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嚴格執行幼兒園各項安全制度,遵守各崗位工作職責,嚴格按照操作規範執行...

機務整備作業人身安全標準

第3部分 機車整備各工種 作業人身安全標準 本標準規定了機務整備作業人身安全通用標準和內燃機車地勤人員 檢查 給油 上水 上砂 擦車 電力機車地勤人員 檢查 給油 上砂 擦車 受電弓 高 低壓試驗 扳道員 兼調車 轉盤司機等工種作業人身安全標準。本標準適用於機務系統及有關聯作業的各單位作業人員。2....

吸取兩起人身安全事故的教訓,安全大檢查反思材料朱江

安全大檢查反思材料 按照電務段及車間開展安全大檢查活動的通知,赤峰檢測工區迅速開展了安全大檢查系列活動的檢查活動,以三整頓的內容為主線,通過最近兩起人身安全的事故案例,從各個角度入手,認真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嚴抓班組建設和班組管理,從思想上和作業中,迅速進入角色,投入到安全生產作業環節自查自糾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