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辦好一場賽事

2023-01-27 16:45:05 字數 2721 閱讀 6471

中國的模特行業是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興起的。最初的模特只是產品形象的乙個載體,而如今隨著生活多樣化發展,模特行業早已不僅僅是展示服裝這樣單一的作用了,而是在更廣闊的領域中利用其自身的影響力來實現更多的價值。

中國的模特行業是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興起的。最初的模特只是產品形象的乙個載體,而如今隨著生活多樣化發展,模特行業早已不僅僅是展示服裝這樣單一的作用了,而是在更廣闊的領域中利用其自身的影響力來實現更多的價值。出於商業活動和商業宣傳的大量的人才需要,以大賽的形式選拔模特便成為一種方便、快捷,而又行之有效的手段。

當今社會飛度發展,經濟發展早已成為國家發展的核心力量,隨著市場的需求不斷加大,模特大賽的選拔和培養優秀的模特成為一種新的途徑和時尚行業中新的經濟增長點。從2023年最早的全國十佳模特大賽至今,模特大賽在中國這片土地上已經歷了22年風雨的洗禮,通過模特大賽這個平台走出了無數的名模精英,也正是大賽圓了無數年輕人的天橋夢想。

任何事物都要延著螺旋上公升的規律向上發展,介於模特大賽在當今時尚界舉足輕重的地位,各大賽事爭相舉辦,這其中也不乏利益之爭,因此,如何將賽事舉辦的高水平、高質量、高品位,將成為實現賽事經濟利益最大化的重中之重。下面我們從巨集觀和微觀上分別進行研究,從巨集觀角度來看:

首先應該確保大賽的質量。專業性賽事要設定合理的「門檻」,門檻不僅針對專業技能,更要針對專業背景以及文化知識進行綜合考量。與以往的選秀不同,大賽更應該注重的是理性、科學和藝術表達的可持續性;編導應該聘請知名賽事編導,這樣才能夠從整體上提高賽事的質量。

其次是邀請著名的評委。著名評委可以憑藉其豐富的經驗以及實力把握好大賽的評比標準,嚴格控制好評比質量,保證水準;此外,還可利用其名人效應,使大賽受到更多人的關注,從而提高賽事的宣傳效應達到多方面利益最大化。

然後就是一場賽事的經濟支柱的選擇。主辦方以及贊助商的選擇要經過嚴格的篩選,確保其有足夠的經濟實力,因為模特大賽就是一種時尚藝術,而時尚文化藝術想要達到其理想效果則必須借助強有力的「轟動效應」,而這則需要大量的經濟投入,絕不可以半路出現資金短缺的問題。

加強比賽的透明度。近些年,由於經濟利益的驅使,「比賽內幕」似乎已經成為該行業的潛規則,這樣就嚴重影響了大賽的質量,也影響到大賽觀眾的**慾望。要做到大賽整個過程公平、公正、公開,使大賽完全透明化,邀請有關公證機關介入,這樣一來增加大賽的可信度,提高形象並吸引更多優秀選手前來參加。

加大宣傳的力度。宣傳分為前期宣傳和後期宣傳,二者都是必不可少的環節,這也是實現經濟效益的必要手段之一,做好大賽宣傳的策劃工作對一場賽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舉辦一場賽事已不僅僅是為了推舉新人這一單純目的,主辦方更多的是想通過大賽的影響力來實現自己的利益,因此,宣傳工作的成敗則很大程度關係到經濟收益。

巨集觀調控好了,就是微觀的具體實施問題了:

明確大賽主題及目的。只有明確了大賽的主題及目的才能對症下藥,有效地做出相關規劃,避免賽事偏離主題,現在有很多賽事就是為了某方面的利益而使整場比賽嚴重偏離主題,導致賽事失去其原有的價值。

制定創新性、獨家性演出方案。這是最有文章可做的環節,各式各樣的大賽以極其雷同的比賽方式不斷地出現在觀眾面前,久而久之使觀眾形成「審美疲勞」,傳統的比賽模式已經滿足不了觀眾的審美需求,這樣一來,舉辦賽事的藝術觀賞性目的就失去了作用。在激烈的競爭當中,資源的獨家性以及形式的創新性是克服受眾「審美疲勞」的核心要素。

服裝展示要加強其觀賞性。一般模特賽事的服裝不宜繁瑣,目的是為了充分的展示模特本身的各方面條件,那麼一直不變的泳裝、休閒裝、晚裝展示環節仍然作為大賽的主要考查形式,我們可以在展示形式方面有所創新,如情景展示或即興發揮等,不僅可以更好的考察選手的應變處理能力,也可以增加大賽的觀賞性。

參賽選手報名條件限制要靈活。目前有很多賽事的報名條件幾乎是一樣的幾項硬性條件,而隨著賽事的多樣化,每場賽事的舉辦目的各異,通過比賽角逐處的獲勝選手一般都會為賽事的商業目的做一些相關活動,因此,我們應該本著大賽的最終商用目的來制定一些參賽條件,這樣一來,單從報名條件來看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大賽的質量,引起人們的關注;另外,可以相對減小賽事海選的龐大工作量,縮小範圍,選出精英,是整個選拔過程更有效率。

舞台美術設計要突破陳規、吸人眼球。我們說舞美設計就是給觀眾營造乙個欣賞藝術的氛圍,讓觀眾能夠置身其中從而更充分的了解、感受,因此舞台美術設計是否到位關係到整場大賽在觀眾心中留下的印象深刻程度,而這種程度也就關係到大賽的宣傳效應,進而影響長遠經濟效益。一場好的賽事舞美設計方案,是能夠充分的給參賽選手做好襯托作用,在不影響受眾視野的情況下突顯大賽最終的宣傳目的。

表演設計要注重內涵。著名藝術評論家仲呈祥先生用三段文字評價2023年的青歌賽:「一是貴在自覺……;二是重在引領……;三是妙在創新……」②可以說仲先生提煉出的「文化自覺」、「引領大眾『養心』的審美情趣」以及「富於創新的節目樣態」,為我國蓬勃發展的藝術時尚活動設計指明了科學的方向。

在進行大賽表演設計時要注意恰當的進行文化的植入式傳播,這樣才能更好的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同時加快引領時尚藝術文化產業的螺旋式上公升程序。

組織協調各方面關係。這是舉辦任何活動都需要注意的地方,各部門的協調配合才能使得一場大賽圓滿成功,因此,這就需要編導做好相關工作,使得各部門能夠協調配合好,切實有效的完成整場演出。

通過從巨集觀角度和微觀角度的總結,要想辦好一場賽事,最基本的就是要把握每乙個環節,在做好基本工作的基礎上,力求創新。「確定目標,為之奮鬥」這句話同樣適用於此,如何辦好一場賽事,我們就要從大賽的目的出發,根據目的的不同,各個環節作相應的調整。社會在不斷發展,我們應該做的不是坐以待斃,而是合理變通,穩中求勝。

作者系在讀研究生

中國的模特行業是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興起的。最初的模特只是產品形象的乙個載體,而如今隨著生活多樣化發展,模特行業早已不僅僅是展示服裝這樣單一的作用了,而是在更廣闊的領域中利用其自身的影響力來實現更多的價值。

一場秋雨一場寒秋季紅木家具該如何保養

秋季到了,空氣濕度逐漸變小,紅木家具應該如何保養。妥善的保養方能延長它的使用壽命,更好地呈現出紅木家具的韻味。下面我給大家講述一下 秋季紅木家具的保養小方法 1 防灰塵 家具表面的塵埃,可用軟毛刷或者狐狸尾帚除去,再用綿綢等柔軟布料緩緩擦拭。也可用吸塵器吸除縫隙外及隱蔽部分的塵埃,殘留的塵埃。2 防...

如何策劃一場完美求婚

2013年情人節前的2月4日晚,在藍色港灣傳奇時代電影院,電影 101次求婚 首映結束後,大螢幕上突然出現一幅幅漫畫,乙個男聲響起 北京和廈門那麼遠,我愛上了你 我是生長在南方的少年,她是生長在北方的少女,我們連鹹豆腦和甜豆腦都難達成一致,但是為什麼我們會在一起呢?這是男生阿萊精心策劃的神秘求婚。當...

如何做好一場培訓講稿

溫耀興 1 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興認識大家。我是 夏松做銷售 培訓團隊的講師,我叫溫耀興。今天站在這裡,主要的目的就跟大家做一點關於培訓的分享。2 今天分享的主題就是 怎麼做好一場培訓。首先呢,我想向大家了解一下大家對於培訓的理解。我想請幾位朋友來講講培訓在你心中是什麼樣子的。詢問互動中 我收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