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讀後感 好書伴成長

2023-01-26 07:12:03 字數 1334 閱讀 3603

在歲月的長河中,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地淡忘了許多*。但令我記憶猶新的,還是那本沈石溪的《開啟豹籠》。

沈石溪和嚮導強巴一起去高黎貢山研究這座山特有的紅崖羊。他們發現紅崖羊繁殖能力特別強,可數量就是發展不起來。他們感到莫名其妙,經過跟蹤,發現罪魁禍首是那兩隻貪得無厭的雪豹。

頭羊灰鬍子,總能及時地發現雪豹,但體衰的老羊和瘦弱的小羊卻免不了被雪豹追殺、吃掉。每過五天,雪豹就又來羊群中屠宰。雪豹的貪吃,把羊群的繁殖能力抵消得乾乾淨淨。

沈石溪為了讓紅崖羊發展起來,便把雪豹關進了籠子裡餵養。

起初,它們過著和平安寧的好日子。但過了一段時間,頭羊灰鬍子的威信急速下降。沒有了天敵,灰鬍子靈敏的視覺、嗅覺和聽覺毫無用武之地。

在夏天出生的那一茬羊羔長大後,情況更加糟糕。因為小羊羔們根本沒有經歷過雪豹的追殺,壓根不把灰鬍子放在眼裡。羊群的脾氣開始變得越來越粗暴。

原本溫順的紅崖羊,現在脾氣暴躁得簡直比其他種類的崖羊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紅崖羊由於長時間處於焦慮狂躁的狀態下,體毛黯然變色。沈石溪一籌莫展。

這時,灰鬍子和三隻老公羊怒氣沖沖地撞倒帳篷來找他,用犄角頂著他來到了豹籠。灰鬍子惡狠狠地威脅沈石溪開啟豹籠。開啟豹籠的一瞬間,灰鬍子驚駭地帶著三隻老公羊飛快地逃離。

山崖峭壁間的打鬥聲,瞬間消失了。從此,生活又恢復了寧靜。

其實有時候,擁有天敵、擁有困難並不是一件壞事。就像文中的紅崖羊一樣,沒有了天敵,整個羊群亂成了一盤散沙。公羊們為爭奪領地和配偶而打的不可開交,母羊們為爭搶一口鮮嫩的青草而吵吵鬧鬧。

但有了天敵的壓制,粗暴的它們又變回了原來的溫順。有時候,只有別人的束縛、批評,才會讓我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加以改正。而沒有這些人對我們的管理,我們的社會就會變得雜亂無章。

正是因為有公安局去管強盜、法院去管起訴者、交警去管酒駕,社會才沒有被這些人攪和的混亂不堪,而是秩序井然。他人的管理使我們自己壓制住了自己灰暗的那一面,展現出自己光彩奪目的一面。要用別人的批評和管理來鞭策自己,使自己做的更好。

那天已經學到晚上十點了,我困得連連打哈欠,可是數學作業還沒有寫完呢。我晃了晃腦袋,努力讓自己清醒。唉,真是的,老師幹嘛每天要布置作業啊,害的我寫這麼晚。

算了,不寫了吧,頂多明天到校挨老師的一頓罵。我輕輕地將筆帽合上,悄悄地把作業塞到書包裡。但不知為何,我剛走離書桌,又疾步退了回來:

不行,這是老師為學生布置的作業,寫作業是學生天經地義的事,這是規定!就像紅崖羊沒有了雪豹,就亂成一盤散沙,我沒有了作業供我天天練習,我的成績就一塌糊塗!第二天,老師憤怒地將作業本甩到那些沒寫完作業的同學面前,怒吼他們一頓。

我長舒了一口氣,望著作業本,有一種從未有過的踏實感,是的,我長大了。我學會了如何去正確面對、擊敗困難了!

困難並不僅僅意味著災難,有時候它象徵著一種磨練和經驗,甚至是一種成長。為了讓自己更加優秀,請開啟豹籠吧。

初一讀後感 穿靴子的貓讀後感

我讀了 穿靴子的貓 感慨萬千。在美麗的動物王國裡,有乙隻剛學會捕鼠的貓,名叫仔仔。一天,仔仔出去散步。走著走著,就走到了熊小姐開的鞋店。鞋店,可是我從來沒去過的地方,去看看吧。仔仔心裡想著。好奇心使仔仔走進了鞋店。哇!這些鞋子真是琳琅滿目 仔仔不禁讚嘆道。突然,它眼前一亮。原來,仔仔發現一雙漂亮的靴...

「好書伴我成長」讀後感

讀一本好書,就像交了乙個益友,因為每一本書裡都蘊涵著乙個深刻的道理,其實不光是一本好書,細心研究一篇優秀的短文,也能使我們從中受益。今年暑假,我閱讀了一本美文集,這本書收集了中外優秀美文 詩歌 神活傳說等,讓我學會了堅持 感恩 珍惜。一篇優秀的作品往往以最精煉的語言表達最深刻的道理。我很喜歡其中的一...

《愛心伴孩子成長》讀後感

費琛本學期,細讀了 愛心伴孩子成長 這本書。學習之後,給我的總體感想是教育的本質是要有愛心。愛是付出,我們要時常關注學生 關愛學生,要時常與他們交流 溝通,談談心呀,拉拉家常呀,做他們最忠誠的朋友,做他們最好的 引路人 以便能更好地走進 了解孩子們的內心世界,也讓孩子們積極 主動地走近我們。因為 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