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課外閱讀活動總結

2023-01-26 05:33:02 字數 1834 閱讀 7285

每個人的文雅舉止、才華風貌、大方談吐,都與自身的修養、學識有關。而讓學生從小背誦古詩詞,天天「詩不絕口」,腹中定是詩書充塞。談吐中經常引名言佳句,久而久之,都能潛移默化地受到傳統文化的薰陶,從而提高了藝術修養和美學趣味。

我校多年以來就一直非常重視學生古詩文的背誦與積累,開闊了學生的視野,提高了學生的人文修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為了更好地推動和傳承悠久燦爛的文化,為把建立書香校園的工作進一步落到實處,一年級入學之後,我校就為各班準備了《小學生必背古詩80首》,各班在教導處的監督下,利用週會課時間,檢查了學生古詩詞背誦的情況,在這次活動中,大多數學生能夠以飽滿的熱情積極參與,使這次誦讀古詩活動成功舉行,圓滿結束,為打造 「書香班級」開創了良好的開端。現將一些做法歸納總結如下:

一、每天朗讀,定時背誦。

為了讓學生形成良好的誦讀習慣,我班規定了專門的誦讀時間,即每天早讀十分鐘,先拼讀,在讀熟的基礎上再帶上感情誦讀,每週

一、二、三早上讀熟一首,利用週三無作業日背誦下來,由家長檢查並簽字,周四和周五早上再讀熟一首,利用禮拜天背誦,家長檢查簽字,這樣學生乙個星期可以輕輕鬆鬆背誦兩首古詩,不會成為負擔。入學以來,學生已經逐步形成了良好的誦讀習慣。

二、多種形式,激發興趣。

為了讓學生背古詩落到實處,班級利用班隊會時間進行古詩大比拼,組織學生背誦古詩,比一比一分鐘內,誰背誦的古詩最多,小組內進行經典詩文接龍比賽。如老師先說《春曉》,另乙個接作者,朝代,再乙個接著乙個說詩句,或者乙個出「床前明月光」,另乙個就往下接。這些活動不僅提高了學生背誦古詩的積極性,還促進了學生對我國詩歌文化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三、成績可喜,任重道遠。

從這次抽測背誦情況來看,全體學生能態度認真,充滿自信的展示自己,能夠使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背誦古詩,達到了預期效果,取得了理想的成績。本班55名學生,共計背誦古詩 24首,學生全員參與,達標率百分之百。由此可以看出開學以來,孩子們每天堅持背誦古詩已經初見成效。

我們的學生正處在記憶的**時期,有組織、有檢查地誦讀、熟背中華古詩文,可以使孩子們從小接受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的薰陶,並獲得終身受益的古詩文經典的基本修養,因此這項工作我們將會持續不斷地堅持下去,相信一定會取得更大的成就。

一年級課外閱讀活動總結2  乙個學期很快過去了,在本學期我一直引導孩子們開展課外閱讀活動,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首先,在開學初期我就在入學須知上面通知家長帶拼音的適合一年級學生閱讀的課外讀物。並以校訊通的形式通知家長,希望家長和孩子開展親自共讀,建議家長每天給孩子讀半小時的課外讀物。讀的時候,家長和孩子都看著書,指字讀書。

讀書的過程也是認字的過程。學拼音階段以家長給孩子讀書為主,拼音學完後,以孩子給家長讀為主,拼音學完後的拼讀過程即是在複習鞏固拼音的過程。

其次,制定了一些列的檢查激勵措施。對於家長,要求每天開讀書條,第二天到校後抽部分孩子,利用課間問一問孩子聽媽媽讀了哪些內容,學到了什麼東西,對於能學到新字,堅持讀書的孩子,每天給予乙個小笑臉的獎勵。小笑臉累計可以兌換獎品和獎狀。

第三,利用大課間時間給孩子們讀書,激發了孩子們讀書興趣。每天大課間是我們班的讀書時間,兩天讀一本繪本,這學期我們班讀了《鼠小弟》系列,一開始讀第一本《鼠小弟的小背心》後,班上就有十幾個孩子回家自己找父母買或者借了這系列叢書,甚至有個孩子能在班上給其他孩子講故事。後來,我們又共同讀了《一年級的小豌豆》,也是採用這樣的辦法,孩子們的興致很高,學期結束前,班上的學生幾乎都把這本書整本讀完。

第四,乙個學期的閱讀積累,讓大約30名孩子養成了每天讀書的習慣,這些孩子除了讀完我們班級共同讀的課外書,還讀了其他的帶拼音的課外書,一部分孩子還特別喜歡上了給自己的弟弟妹妹,爸爸媽媽讀書。

但是,在讀書檢測過程中,我也發現大約有20名孩子讀書完全是被動的,如果沒有家長或者午託部老師的督促,根本不能自己主動讀書,對於這部分孩子,在接下來的時間中,我將有針對性的採取相應激勵措施,爭取使每個孩子都能愛上讀書,都會讀書。

一年級課外閱讀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書是知識的結晶,書是智慧型的鑰匙。課外閱讀書為同學們開啟一扇扇窗知識的大門,增強孩子的閱讀能力,提高孩子的識字能力,培養孩子每日讀書的好習慣 豐富他們的知識,開闊他們的視野,活躍他們的思維,陶冶他們的情操,真正使他們體驗到 我讀書,我快樂,我成長。二 閱讀口號 我讀書,我快樂,我成長。...

一年級語文課外閱讀活動總結

世情才是學問.世界上每乙個人都精明,要令大家信服並喜歡和你你交往,那才是最重要 一 1 班 一年級學生剛進入小學學學習 雖然在幼兒園已學過部分拼音 但識字能力有限 但識字還很少 還不能夠自己閱讀課外讀物 需要指導及陪伴 在上學期 教師和家長要多為他們讀故事 激發他們的閱讀興趣 下學期繼續激發他們的閱...

一年級語文課外閱讀活動總結

他們通過自己的活動為社會作貢獻,社會也回報他們以崇高榮譽和鉅額財富。一 1 班 一年級學生剛進入小學學學習 雖然在幼兒園已學過部分拼音 但識字能力有限 但識字還很少 還不能夠自己閱讀課外讀物 需要指導及陪伴 在上學期 教師和家長要多為他們讀故事 激發他們的閱讀興趣 下學期繼續激發他們的閱讀興趣 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