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安全教育教學計畫

2023-01-26 05:30:04 字數 1262 閱讀 1486

小學安全教育教學計畫

一、教學目標

1、杜絕任何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

2、落實責任,立足防範,加強演練。

3、強化安全知識教育,實施長效管理。

4、有效改善校園安全環境,確保校園平安、師生安全。

二、具體工作措施

(一)堅持預防為主,層層落實責任

1、學生工作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安全工作「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觀念;堅持統籌兼顧、協調發展,把安全工作納入學校發展的總體要求,做到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發展。

2、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層層簽訂責任書,把安全責任落實到人。

3、建立「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激勵、自我提高」的整套運轉機制和辦法,堅持每月召開安全排查例會,定期分析交通、消防、治安、飲食、課間活動、傳染病等方面可能會出現的問題,發現苗頭性的問題,及早進行教育和防範。

(二)強化安全演練

1、針對擁擠踩踏、火災、食物中毒、煤氣中毒、**等突發事件,進一步健全完善各類安全應急預案,努力構建安全管理、教育、防範、應急、監管為一體的安全工作網路。

2、開展一次安全應急演練。演練前應充分做好教育、指導工作,精心設計演練線路,確保學臨危不亂。使廣大學深受教益,努力使安全演練活動規範化、制度化、經常化。

(三)注重宣傳教育,加大培訓力度

6、安全工作重在預防,重在宣傳教育。教育要形式多樣,突出重點,狠抓「三防」教育(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和防火災教育);特別注重開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嚴防意外交通事故發生。精心組織開展「中小學安全教育日」、「5.

25交通安全日」、「安全教育月」、「11.9消防日」等活動,讓各種安全知識進校園、進班級,從而營造濃厚的安全工作氛圍,讓每一位學受到教育,自覺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識。

7、學生衛生安全管理工作。嚴防「三無」產品和不合格的食品進入校園。進一步加強飲用水源管理,從源頭上確保學生飲用水安全。

密切注意校園周邊汙染源,積極加強防範。切實保證無食物中毒事件發生和無傳染病流行。

8、加強學校交通安全管理。教育學生不要乘坐農用三輪車和超載客運車等。學校租用車輛時必須與租用單位簽訂安全責任制,明確安全責任。

9、加強學校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切實排除學校及周邊各種安全隱患,創設平安和諧的育人環境。

三、主要工作安排

三月——四月:

1、總結上一年度安全工作開展情況。

2、開展新學期初安全自查,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3、組織學生安全目標責任書。

4、開展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教育活動。五月——六月:

1、組織開展學校周邊環境整治活動。

2、組織開展「安全教育月」活動。

2023年安全教育教學計畫

張官屯中學安全教育教學計畫 在小學生活中,安全教育曾經陪伴學生們一路走來,安全意識和健康意識已經深深根植於學生心靈深處,一些簡單的必備的自救自護嘗試也已經了然於胸。初中階段,安全教育將繼續與學生們前行。學校安全工作直接關係著學生的安危 家庭的幸福 社會的穩定。因此,做好學校安全工作,創造乙個安全的學...

安全教育教學計畫

四 實施措施 1 在教學中,堅持以人為本,著眼於全體學生的身心健康,安全發展。引導學生樹立 真愛生命,安全第一,遵紀守法,和諧共處 的意識,養成良好的安全行為習慣。2 深入挖掘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情感體驗,積極從生活實際和社會實際中尋找相關的教學素材。注重選取學生普遍關注和樂於交流的安全問題作為教學...

安全教育教學計畫

小學三年級地方課程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宗清電廠小學 2011年2月 安全教育 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小學生是祖國的花朵,祖國的希望和未來。但因小學生年齡偏小,自我保護的意識不夠強,因而會受到一些安全方面的威脅。這就需要家長和老師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經常灌輸安全的意識。安全教育工作關係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