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教育活動計畫書

2023-01-26 04:18:06 字數 4345 閱讀 2707

一、活動背景: 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古至今,源遠流長。學校是人成長的搖籃,肩負著為當地經濟建設培養合格人才和為高一級學校輸送合格學子的重任。

因此,學校要恪守以人為本的理念,不斷探索,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和建設者。上善若水,厚德載物。

禮儀教育作為德育的重要部分,少先隊教育要認真探索和研究。少先隊員是祖國的未來,是21世紀國家建設的主力軍,培養他們理解、寬容、謙讓、誠實的待人態度和莊重大方、熱情友好、禮貌待人的文明行為舉止,是當前基礎教育的重點工作之一。根據少先隊員的年齡特點和身心發展規律,把「文明行為習慣」作為學校德育(少先隊)工作的重要內容,從開展文明禮儀教育,孝敬父母、關愛他人入手,是全面提高少先隊員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舉措。

二、活動名稱:文明禮儀教育活動

三、活動主題:文明禮儀從我做起

四、活動時間:

xx年10月——xx年1月

五、參加物件:全體學生

六、活動內容

1、文明禮儀知識普及活動

文明禮儀知識的普及教育作為本活動的重點內容之一,讓所有學生了解活動的意義和目的,在學習文明禮儀知識的過程中提高認識,

(1)開展「文明禮儀伴我行」教育活動的啟動儀式。在啟動儀式上,校長為啟動儀式致詞。(全校性集會)

(2)全體師生共同學習《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小學生禮儀常規》。

(3)編寫「說文明話、辦文明事、走文明路、做文明人」的宣傳童謠(順口溜),大力倡導禮儀風、文明風,爭做文明學生,讓「您好、謝謝、對不起、沒關係、請原諒、別客氣」等文明用語成了校園裡最流行的言語。(各班級參與,屆時每班於11月中旬選取1則童謠參加學校評比,並擇優進行播報、展出。)

(4)用好體態語言,如微笑、鞠躬、握手、招手、鼓掌、右行禮讓等。

2、學校文明禮儀教育活動

開展「問好」主題教育活動(一—六年級各班級)

不管是在校內外,見到同學、老師、領導、客人,要主動問好,根據個別走路和路隊行進的具體情況,分個人問好和集體問好:

a、個人問好

(a) 遠處:招手;

(b)迎面而來:見到同學/老師/領導/來賓/,少先隊員見長輩要行隊禮,並打招呼:「***(同學名)/*老師好/領導好/客人好/」或者,「***(同學名)/*老師/主任、校長等職務/,你好/早上好/中午好/下午好/晚上好」;親切,大方,聲音能讓對方清楚的聽到。

b、集體問好

見到老師/領導/集體打招呼:「*老師好/領導好/客人好/」親切,大方,聲音統一洪亮。

3、「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宣傳活動

(1)宣傳櫥窗、廣播站、班級黑板報、宣傳欄等宣傳渠道,以「文明禮儀伴我行」為主題,宣傳開展文明禮儀普及活動的目的、意義和文明禮儀常識,並根據各階段活動開展的實際情況制定宣傳計畫安排表,讓文明禮儀教育深入人心。

宣傳活動「六做到」:

a、出一期「文明禮儀主題」班級黑板報、

b、充分利用廣播站報道好人好事,及時宣傳學校文明禮儀活動的程序;

(2)文明禮儀普及教育班隊會

a、根據文明禮儀知識的學習進度,制定班隊會計畫;

b、由學生自己主持班會,班主任和班級全體同學參加;

c、全體同學結合自己學習文明禮儀知識的感受和參加文明禮儀普及活動的體會,自由發言;

d 、確保每位同學都有發言的機會,使學生在交流中不斷成長、進步;

4、「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班會觀摩活動(二年級)

目的:通過主題觀摩活動,提高學生理解、運用文明禮儀的意識和能力。

5、組織少先隊禮儀部成員定期對學校的文明禮儀落實情況進行檢查,並及時進行公布、通報。

開展「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實踐活動,是進一步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學校文明禮儀教育實踐活動實施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結合各年級學生的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文明禮儀教育,全校上下,共同行動,思想重視,紮實推進,師生互動,重在體驗,創設氛圍,評價激勵,將禮儀教育與中華傳統美德教育、尊重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德育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創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實效,促進全體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二、 實施辦法

1.首先對全校教職員工進行教師形象、教師禮儀知識的學習與培訓,提高全校教職員工禮儀意識和禮儀水平。(辦公室布置評比,不在公共場所抽菸)。

2.讓每一位學生親身參與學習禮儀,實踐禮儀,展開禮儀的活動中,親歷轉變過程,注重情感體驗,逐步將禮儀行為規範轉化為學生的文明禮儀素養。

3.全校創設「人人講文明,班班重禮儀」的濃厚氛圍,在全校大力宣講禮儀,學習禮儀,通過值周學生、值周教師、值周領導檢查等方式,在校園提醒檢查,教育不文明行為,讓不文明行為在校園無處藏身,舉全校之力爭創「文明禮儀示範校」。

4.全校開展活動。要求每個學生能講乙個禮儀故事, 發現身邊的乙個禮儀榜樣, 編乙個禮儀歌謠, 在校園提醒一次不文明行為, 改掉自身的乙個不文明行為習慣(或養成乙個新的禮儀習慣)。

要求每個班級開一次「文明禮儀」的主題班隊會, 開展一次與「文明禮儀」相關的社會實踐活動,組織一次「班級文明禮儀演講比賽」, 制定乙份有班級特色的文明禮儀「倡議書」。 學校將組織有關人員進行綜合考評,期末評出「文明班級」、「十佳文明禮儀小使者」,對於在文明禮儀方面存在明顯問題,經教育不改正的同學,無論學習成績高低,在期末各類的「三好學生」、「優秀隊幹」、「優秀隊員」等評優評先實行「一票否決」。

5.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建立「文明家庭」活動,進行「文明家庭」的展示,評選活動。

6.以「唱響國歌」為突破口,由校領導親自檢查,每個班級,年級逐一通過。在唱國歌中,具體要求是:

嚴肅認真,聲音哄亮,情感真摯。在此基礎上,重點抓的校園文明行為是:見到老師、客人、同學主動問好,不亂扔廢棄物,不說髒話,不在教室、校道追跑打鬧。

7.以演講比賽、徵文、社會實踐、板報、作品展示欄等多種形式宣傳禮儀,展示禮儀。

8.充分利用晨會課、思品課、班隊課學習「文明禮儀知識」,讓「文明禮儀知識」進入課堂,以保證「學習禮儀」的時間和質量。

三、實施步驟

開學典禮。

全校進行思想動員,啟動「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各班學習中華禮儀傳統,學習校園禮儀知識,制定本班行動計畫。

2月---全面推高階段:

營造氛圍,深入開展「九個一」活動。各個年級重點負責乙個禮儀行為,通過「承諾」的方式,改進提高,率先成為全校表率,進而向全校推廣,展示。其中:

二年級為「唱好國歌」;三年級為「主動問好」;四年級為「不亂扔廢棄物」;五年級為「不在教室,樓道追跑打鬧」。六年級「不說髒話」。初中年級為「不亂買零食,不上網,不抽菸」

2月底---總結表彰階段

認真總結,評選。隆重表彰「文明班級」、「十佳文明禮儀小使者」。

文明禮儀教育活動計畫

一、活動目的:

1、通過本次活動課,使學生認識到文明禮儀就在我們的身邊,體會文明禮貌用語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會正確運用文明用語。

2、通過活動使校園裡呈現出一派祥和的氣氛,到處可見文明用語,使文明禮儀教育見效。

3、培養學生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文明禮儀修養,做乙個講文明懂禮貌的好孩子。

二、活動準備:

1、收集有關校園禮儀的歌曲

2、文明禮儀兒歌、朗誦等。

三、活動重點:

通過活動希望學生能把校園禮儀的一些規範運用到生活學習中。

四、活動過程:

(一)活動匯入

也許你可能天生是一位公主。但是你必須經過學習方可成為一位女士。

——英國女王

致孫女解釋: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沒有了文明,就

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學習應先學做人,學做文明人,學

做社會人。儘管我們已經是中學生了,儘管我們每乙個人都覺得我們是社會中的文明人。

然而,一些不文明,不和諧的現象卻還是在我們身邊時有發生。

(同學討論,主持人發表意見。)

主持人`1:那麼,究竟怎樣才算是講文明,重禮儀呢?

主持人1:我可是聽說我們班的同學有許多在課堂上的不文明行為。

(二)尋找不文明現象

1、隨意丟掉生活垃圾。

2、口中蹦出的字眼與自己年齡身份形成了極大的反差。

3、上課時隨意走動、我行我素。

4、可能看到這現象大家都不陌生,當我們與人相處的時候,總埋怨別人的「不拘小節」,而我們需要某些東西的時候,往往自己又懶得去理會那些「小節」了。為了班級的良好形象,同學們的身體健康,每個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的培養,文明習慣的養成,而這恰恰從本質上展現出乙個人的思想品質。

事實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順利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人格的基礎。在學校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同學就可能目無紀律,不講衛生,擾亂班級的學習環境。相反,如果我們養成了文明的行為習慣,學習環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

我們知道:乙個學校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才能構建出優良的學習環境,創設出優良的學習氣氛。

5、垃圾桶就在旁邊,可是隨意扔垃圾的人還是大有人在,這也是一種視而不見的現象等等。

文明禮儀教育活動計畫

開展 文明禮儀伴我行 主題實踐活動,是進一步落實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和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學校文明禮儀教育實踐活動實施計畫。一 指導思想 結合各年級學生的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文明禮儀教育,全校上下,共同行動,思想重視,紮實推進,師生互動,重在體驗...

班級文明禮儀教育活動計畫

楠木渡鎮勝利小學二年級 1 班文明禮儀教育 活動計畫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 中小學文明禮儀教育指導綱要 進一步開展行為習慣養成教育,不斷提高學生的文明禮儀素養,結合本班實際,特制定本文明禮儀教育活動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 我的同學我的班 為主題 以禮儀 禮貌 禮節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為重點內...

文明禮儀教育

文明禮儀教育,簽訂家庭文明公約 主題班會教案 五年級時間 第12周 班會目的 1 樹立 建立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 文明學生 的意識,使學生積極投入到建立活動中來,促進校園文明。2 嚴格遵守 小學生行為規範 養成文明的學習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的基礎上,影響和帶動家長積極參與到建立文明城市活動中來,實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