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司內垂直專業化 選擇與影響因素

2023-01-25 21:57:03 字數 804 閱讀 9159

作者:蔡小勇

**:《中國集體經濟·上》2023年第08期

摘要:跨國公司在經營決策時面臨著不同的生產組織形式的選擇,文章將跨國公司面臨的多種生產組織形式簡化為兩種,即公司內本國生產與非公司內垂直專業化,並建立了乙個區域性均衡模型來分析影響跨國公司抉擇的因素。結果表明,工資差異、**成本和交易成本是影響跨國公司抉擇的決定因素。

關鍵詞:垂直專業化;跨國公司;生產組織形式;**成本;交易成本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不斷深化,最近20多年,國與國之間的經濟****產生了深刻的變革,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變化就是出現了生產工序的全球分布,使國際分工由產業間、產業內深化到產品內部。

從企業管理角度而言,這一新的國際分工實質上是跨國公司的一種生產組織形式。跨國公司在經營決策時面臨著不同的生產組織形式的選擇,那麼,什麼因素影響了跨國公司的抉擇?本文將跨公司面臨的生產組織形式簡化為兩種,通過建立乙個區域性均衡模型對此進行了**。

一、跨國公司生產組織形式

(一)垂直專業化定義

綜合已有的研究,垂直專業化定義為特定產品生產過程中不同工序、不同區段、不同零部件在空間上分布到不同國家,每個國家專業化於產品生產的特定環節進行生產的現象。

(二)垂直專業化的型別

根據參與垂直專業化分工的企業有無產權聯絡,可將垂直專業化分為公司內垂直專業化和非公司內垂直專業化。

公司內垂直專業化是跨國公司在全球的垂直對外直接投資(vertical foreign direct invest,vfdi),跨國公司根據其全球戰略,對其進行科層管理;非公司內垂直專業化是市場上的獨立主體(at arm』s length)之間依據市場契約進行生產工序的分工合作,是一種市場交易行為。

稅收專業化管理

突出重點科學分類 積極探索地方稅收專業化管理 地稅局 隨著納稅人數量不斷增多,企業組織形式和經營方式呈現多樣化,稅收管理的複雜性 艱巨性 風險性不斷加大,徵納雙方資訊不對稱等矛盾日益突出,傳統的由稅收管理員屬地管戶 粗放的稅源管理方式已難以適應新形勢的要求,為探索稅源管理新途徑,提高徵管質量和效率。...

稅源專業化管理

統籌協調有效落實紮實推進稅源專業化管理 按照省局國稅 2010 215號檔案的要求,根據市局關於落實省局稅源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工作安排,xx局樹立一把手工程和系統工程意識,精心謀劃,積極探索,開拓創新,以分類管理為基礎,以風險管理為導向,以資訊管稅為依託,以培養專業化人才為支撐,著力推進稅源專...

機電專業化管理

阜康市晉泰實業 對一礦下達的裝置大修計畫書 根據晉泰公司2010年1月安全生產會議精神,現給一礦機電科下達裝置大修計畫書。一 礦井主要通風機每年10月進行一次大修,要求對裝置全面解體,對所有零部件進行清洗檢查,更換和加固重要的零部件,恢復裝置應有的精度和效能,調整機械和電氣作業系統,外殼重新噴漿,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