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群眾公認原則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2023-01-25 18:33:02 字數 1363 閱讀 9962

群眾公認是黨的群眾路線在幹部工作中的體現和運用,也是在幹部工作中必須始終堅持的重要原則。近年來,四川省堅持把組織工作中一些發揚黨內民主、堅持群眾公認的創新性做法,推廣到幹部選拔和管理的具體工作中去,充分體現和落實群眾公認的原則,深化了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一、構建嚴密的制度體系,以制度保證群眾公認。我們重點從構建「黨委選人用人決策、幹部選拔任用和幹部管理監督」三大制度體系入手,制定出台了幹部工作的有關制度,初步形成了科學、嚴密的制度體系,確保了群眾公認原則的落實。一是著眼於擴大黨內民主,構建科學的黨委選人用人決策機制。

制定出台了黨委常委會討論幹部任免投票表決暫行辦法、黨委全委會決定下一級黨政正職人選暫行辦法等,使幹部選任決策工作形成了乙個程式完備、操作規範的科**行機制。去年,省委常委會採用電子表決系統討論決定任免幹部254名,各級黨委常委會採取票決制討論決定任免幹部1918名。各級黨委嚴格執行全委會決定下一級正職的辦法,選任黨政正職2144名,其中,省委全委會表決24名。

二是著眼於落實群眾公認原則,構建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選拔任用機制。制定出台了選任黨政領導幹部民主推薦試行辦法、考察預告制暫行辦法、考察工作試行辦法、任前公示暫行辦法等制度。特別是制定出台了《四川省黨政領導幹部選拔工作落實群眾公認原則五條規定》,規定考察物件的提名必須經民主推薦並為多數人推薦,組織和個人的推薦必須進入民主推薦的程式,重要職位的人選推薦要擴大推薦範圍,全面實行幹部的差額考察。

積極推廣體現群眾公認原則的選人用人辦法,細化各項制度,堅持把競爭上崗作為機關中層幹部日常選任、職務輪換的基本形式,近兩年,全省通過競爭走上領導崗位的幹部達17335名。堅持公開選拔與常規性選拔相結合,面向全省、全國廣納人才,這些年共公開選拔黨政領導幹部4212名。嚴格落實幹部任前公示制,去年對新提拔的173名市廳級領導幹部全部進行了公示, 經群眾舉報並核實,有2人暫緩任用,1人取消任用。

三是著眼於不斷擴大群眾監督面,構建嚴密的幹部監督管理機制。去年,開通了舉報專用**,共收到群眾舉報557件,經核查對63名領導幹部給予了組織處理和紀律處分。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認真開展專項清理,去年共清出「官商」423名,違反《幹部任用條例》任用的領導幹部442人,超配領導幹部2483人,共有84名領導幹部因用人失察失誤受到追究,有19名領導幹部因受到問責追究而引咎辭職、24名責令辭職。

二、科學規範選任工作程式,以嚴密程式保證群眾公認。針對幹部工作程式設定不夠規範,制度缺乏有效銜接,難以確保群眾公認原則真正落實的問題,出台了《四川省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規程》,明確了幹部選任的工作程式、相關制度和工作要求。從程式設計上,體現和落實群眾公認原則,初步形成了以實現群眾意願為主導的、程式嚴密的規範化選人用人模式。

這個模式,突出反映了對群眾的開放和對具體操作者和權力持有人的限制。體現在:一是通過設定民主推薦、考察預告、民主測評、專項考察、徵求意見、任前公示等程式,暢通民意表達渠道,落實黨員群眾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講話湯濤

在全省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電視 會議上的講話 摘要 2010年6月18日 湯濤一 著眼全域性,全面理解 實施意見 去年12月,中組部貫徹落實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規劃綱要 座談會之後,我省專門召開省委常委會,學習傳達 會議精神,並對我省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進行專題研究部署。今年1月,省委組織部專門成...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的根本之舉。要堅持 民主 公開 競爭 擇優 的原則,積極在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上下功夫,不斷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搞得好不好 成效怎麼樣,最終要以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是否得到合理使用 選人用人上的不良風氣是否得到有效遏制 廣大黨員群眾對幹...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初步打算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是黨的十七大提出的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一項重要任務。2010 2020年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 對未來十年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作出了全面規劃,確定了今後10年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11個重點突破專案。我們要對這些重點專案逐項分析研究,分解任務,花大力氣抓好落實,以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