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電子技術課程標準

2023-01-25 18:33:02 字數 2093 閱讀 9486

課程名稱:

適用專業:

中等職業學校船舶機械裝置安裝與維修(船舶電氣)專業

1.前言

1.1課程性質

船舶電子技術是中等職業學校船舶機械裝置安裝與維修(船舶電氣)專業的一門專業課程,也是船舶機械裝置安裝與維修(船舶電氣)專業的一門專業必修課程。其功能是使學生掌握船舶電子技術方面必要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能。它是船舶電工技術的後續課程,也為學生學習其它後續專業課程作鋪墊。

1.2設計思路

本課程的總體設計思路是遵循學以致用原則,參照船舶電工國家職業標準,根據企業船舶電氣工作任務,以船舶機械裝置安裝與維修(船舶電氣)專業中的電子技術操作相關工作任務為依據設定本課程。以工作任務為引領,通過工作任務整合相關知識、技能與態度,將本課程設計為任務引領型課程。

課程內容的選取緊緊圍繞完成船舶電子技術所需的職業能力培養,同時充分考慮本專業中職生對相關理論知識的需要,並融入船舶電工職業資格鑑定四級的相關要求。

課程結構以船舶電子技術操作中的典型電路為線索設計,包括整流電路裝接除錯、電晶體放大電路裝接除錯、穩壓電路裝接除錯、rc振盪電路裝接除錯、閘流體可控整流電路裝接除錯、常用數位電路、船舶電子技術模擬考核電路裝接除錯7個工作任務。

本課程建議為154課時。

2、課程目標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能夠按照不同的電子儀器儀表使用要求和電子線路裝調要求進行電子元器件的識別、檢測、典型電子線路的安裝、除錯和排故等相關技術操作,達到船舶電工崗位四級職業標準的相關要求,在完成本課程相關崗位的工作任務中培養學生誠實守信、善於溝通合作的品質,使學生具備從事船舶行業電氣操作的吃苦耐勞的精神,並在此基礎上達到以下職業能力培養目標。

● 能識別、檢測電子元器件

● 會使用常用電子儀器儀表

● 能裝接電子電路

● 能除錯電子電路

● 能排除電子電路的常見故障

3、課程內容與要求

4、教學活動設計參考

5、實施建議

5、1教材編寫建議

(1)依據本課程標準編寫教材,教材應充分體現任務引領、實踐導向的課程設計思想。

(2)以「工作任務」為主線來設計教材,結合職業技能鑑定要求,以崗位需要即「必需、夠用」為原則來確定教學內容,根據完成專業教學任務的需要來組織教材內容。

(3)教材應體現通用性、實用性、先進性,要反映本專業的新工藝、新技術、新知識,教學活動的選擇和設計要科學、具體、可操作。

(4)教材文字表述要精練、準確,內容展現應做到**並茂,力求易學、易懂。

5、2教學實施建議

(1)在教學過程中,應立足於加強學生實際操作能力的培養,採用任務引領、專案教學的方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成就感。

(2)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示範和學生分組操作訓練、學生提問和教師解答有機結合,通過「教」與「學」的師生互動,使學生能熟練使用電子儀器和儀表、電工工具,學會裝接和除錯電子電路。

(3)在教學過程中,要創設工作情境,緊密結合職業技能鑑定的考核要求,加強操作訓練,使學生掌握船舶電子技術的操作技能和要求,提高學生的崗位適應能力。

(4)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運用實物、掛圖、多**等教學手段直觀演示教學內容。

(5)在教學過程中,要及時關注船舶電子技術課程領域的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的發展趨勢,貼近企業生產現場,為學生提供職業生涯發展的空間,努力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和創新精神。

5、3教學評價建議

(1)以學習目標為評價標準,採用階段評價、目標評價、理論與實踐一體化評價模式。

(2)關注評價的多元化,結合課堂提問、學生作業、平時測驗、實驗實訓、技能競賽及考試情況,綜合評定學生成績。

(3)應注重對學生動手能力和在實踐中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考核,對在船舶電子技術課程學習和應用上有創新的學生應給予特別鼓勵,綜合評價學生的能力。

(4)附船舶電工中級操作技能 - 專案評分細則表。

5、4資源利用開發利用

(1)注重實訓指導手冊、課堂配套練習冊和實訓教材的開發和應用。

(2)注重多**教學資源庫、多**教學課件和多****軟體等現代化教學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努力實現跨學校多**資源的共享,以提高課程資源的利用率。

(3)積極開發和利用網路課程資源,充分利用電子書籍、電子期刊、數字圖書館、教育**和電子論壇等網路資訊資源。

(4)充分利用學校的實訓設施裝置,將教學與實訓合一,滿足學生綜合職業能力培養的要求。

數字電子技術課程標準

一 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數字電子技術課程型別 機電一體化,自動化專業核心課 課程 在教學平台上查詢 授課物件 機電一體化專業 電氣自動化專業 學分 4先修課 高等數學,電路基礎 學時 64後續課 微機原理,微控制器 制定人 聶惠權制定時間 2009年6月 二 課程性質 數字電子技術 是電氣自動化以及...

電力電子技術課程標準

電力電子及變頻器技術 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電力電子及變頻器技術計畫學時 72學時 適用專業 電氣自動化 大專開設學期 第二學期 制訂 張進年審定 一 前言 1.課程性質 電力電子及變頻器 是自動化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一門重要的專業必修課。是一門橫跨電力 電子和控制的新興學科,是在多年教學改革的基...

《電工電子技術》課程標準

一 課程基本資訊 二 課程性質和任務 本課程是機電專業的基礎必修課程。主要內容分四大類 第一類為電路分析基礎,內容包括電路的基本概念和定律 電阻電路分析和正弦電路分析。第二類為三相交流電路 磁路與變壓器 電動機及其控制。第三類為模擬電子技術,內容包括放大器件 基本放大電路分析和整合運算放大電路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