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資料探勘技術的高校教學方法研究

2023-01-25 12:45:02 字數 1074 閱讀 5996

作者:王曉燕何月順楊**

**:《科技經濟市場》2023年第02期

摘要:本文提出了乙個基於資料探勘技術的個性化學習系統模型,使用資料探勘技術發現每個學生的個性、學習行為、學習反饋資訊和教師感興趣的有關教學的資訊,及時調整教學策略,制定適合學生個性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活動。基於該模型實現的個性化學習系統真正體現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關鍵詞:個性化學習;資料探勘;教學策略

前言基於web的學習系統,借助internet的先進技術,使其得以廣泛應用,然而,現有的學習系統模型大部分都是靜態的,缺少互動,缺乏個性,學生不能按需學習,另外,站點上積累了大量有用的教學資訊沒有被利用,如使用者的訪問日誌、註冊資訊、答疑資訊、考試成績、作業情況、交流資訊、學習進度等,這便造成了資源的極大浪費。這些缺點限制了它的進一步發展。因此,引入智慧型化、個性化服務是必要的,也是基於web的學習系統發展的乙個趨勢。

1 基本設計思想

基於web的個性化學習系統在兩個方面來保證學生的學習:首先,採用以學為主的教學設計,學生應能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自己所需要的知識學習,教師能根據學生的知識背景選擇適合學生的學習策略,即「個性化教學」;第二,採取有效的學習導航機制保證學生能夠順利的進行學習,不會因遇到困難得不到及時幫助而延誤甚至放棄學習。

2 基於web的個性化學習系統的實現

2.1 個性化學習系統框架

本文構建了乙個智慧型化、個性化的網路教學系統,圖1為系統的功能框架圖。

本文所構建的基於web的個性化學習系統是採用browser/server體系結構,實現了同步互動式教學模式和非同步互動式教學模式下對學生、教師、教務以及系統的管理功能。它與一般的遠端學習系統主要區別是:學習者登入本系統後看到的不再是千篇一律的頁面,而是與其個人密切相關的個性化的學習環境。

包括:**作業完成及批改情況、考試分數、常錯知識點、課件學習進度、參加答疑情況、bbs提問情況、選課情況、同學錄和教師評語等。這些資訊都是根據該學習者的特點而制定的,不同學習者看到的系統介面會有很大的差別。

系統能夠充分利用教育平台上積累的豐富資訊,根據每個學生不同的個性合理的配置教學資源。利用web挖掘和資料探勘的模組定期分析積累在站點上的各種資訊,例如各種伺服器日誌、學生與站點的互動資訊等,挖掘出一些感興趣的模式、規則。

真實場景驅動的《資料倉儲與資料探勘》教學方法探索

作者 孟坤凌濤李淑琴丁蒙 教育教學論壇 2019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以 資料倉儲與資料探勘 課程為載體探索了利用真實場景服務教學活動的方法。根據課程教學目標的核心知識點,規劃了課程演示案例 課程實驗場景和課程綜合設計等環節,並以在校園內運營的物聯網化智慧型售貨機網路為背景,把各環節有機地貫穿其中。...

高校教學方法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發展,高等學校擔負著為社會培養符合發展需求的高素質人才的重任。為了培養符合國內外市場需求的複合型人才,高等學校必須要不斷改善 改革教學方法以提高教學質量,從而適應社會發展。關鍵詞 高校 教學方法 教學方式 所謂教學方法就是指教師和學生為了實現教學目標,完成教學任務,在教與學的過...

資料探勘和知識發現的技術 方法及應用

概念基於internet的全球資訊系統的發展使我們擁有了前所未有的豐富資料。大量資訊在給人們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帶來了一大堆問題 第一是資訊過量,難以消化 第二是資訊真假難以辨識 第三是資訊保安難以保證 第四是資訊形式不一致,難以統一處理。資料豐富 知識貧乏已經成為乙個典型問題。data min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