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市場營銷專業人才能力培養教學改革的新趨勢

2023-01-25 01:03:04 字數 1017 閱讀 7269

作者:許正炎

**:《人力資源管理》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市場競爭中需要的營銷專業人才的不斷增多。高等教育市場營銷專業人才的培養方式呈現出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

如強化了教學計畫過程的設計、加強了教學環節的實踐、變革了傳統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確立了培養市場營銷人才的創新能力和創新精神的目標。通過以上教學改革,達到滿足新時期對於市場營銷專業人才的新需求。

關鍵詞:市場營銷;;人才能力培養;;教學改革

目前,我國各大高等院校在堅持培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營銷專業人才之外,還要努力的適應時代和社會發展的趨勢,改變傳統的能力培養方式和觀念,力圖在新時期中通過新的途徑和方式,培養出大批適應我國經濟發展、市場需求的市場營銷專業人才。

一、市場營銷專業人才培養

1.市場營銷專業人才培養的內容。市場營銷專業人才的培養,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對於市場營銷和工商管理方面基本的理論知識,訓練學生關於營銷方面的方法和技巧,具備對於市場營銷方面的分析和解決能力。

所以,對於新時期市場營銷專業人才能力的培養最主要的內容應該包括職業性和應用性兩大方面。即注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還要保證學生綜合能力的訓練。

2.市場營銷專業人才培養的目標。市場營銷專業人才的培養目標是使學生能夠掌握對於營銷管理和營銷策劃的基本理論知識,基本技能;具備一定的市場營銷策劃、市場公共關係處理、商務談判的能力;還要具備一定的商務英語的翻譯和口語表達的能力。

二、市場營銷專業人才能力培養的途徑

1.加強公共課設定。在市場營銷專業人才能力培養的過程中,首先要培養的就是市場營銷專業人才的綜合素質,包括紮實的基礎理論知識、全面的知識結構以及較強的應變能力。

這些公共課程的設定能夠為學生在今後的的社會實踐和工作中起到十分積極地作用,例如數學課程的設定能夠鍛鍊學生敏捷的思維邏輯能力、推理分析能力;中文課程的設定能夠鍛鍊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較強的溝通能力;外語課程的設定能夠保證學生掌握一門外語,從而在國際市場營銷中更好的與外商進行溝通與合作,還能夠兼任翻譯的職能;計算機科目的設定能夠保證學生掌握現代電子計算機的操作和使用能力,為今後電子商務和網路營銷方面的工作提供一項必備技能。

市場營銷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620401 一 專業定位 針對近年來福建產業結構狀況以及物流 旅遊等生產型服務業和新型商業業態等消費型服務業發展迅速的態勢,市場營銷職業崗位已經遍布 海西 經濟發展的各行各業。通過專業調研,市場營銷職業崗位基本分為三大類 一是面向各類生產性和服務性企業以產品銷售為核心的業務員 推銷人員 乃至主...

2019市場營銷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能夠系統掌握市場營銷管理理論 方法和技能,熟悉現代企業管理 經濟 法律和國際營銷等知識,具有較強的市場調查與研究 營銷策劃 廣告與公關策劃等市場營銷管理能力,能在工商企業或經濟管理職能部門從事市場研究 營銷策劃 市場銷售和經營管理等工作的高階應用型專門人才。二 培養要求及特色...

2019級市場營銷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專業資訊 專業名稱 市場營銷 碼 620401專業方向 市場營銷方向 二 學制與學歷 三年制,專科 三 招生物件 普通高中畢業生 中職 專 畢業生和職高畢業生。四 就業範圍和崗位 群 就業範圍及主要工作崗位 群 五 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掌握系統的現代市場營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