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陽煤集團三礦通風管理制度的評價畢業設計

2023-01-25 01:03:06 字數 3579 閱讀 4100

太原理工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畢業**

設計題目: 對陽煤集團三礦通風管理制度的評價

學校站點: 太原理工大學

專業: 安全工程

學習形式函授

姓名畢豔平

指導老師遲克勇

摘要41.前言5

2.安全評價6

2.1安全評價的目的和意義6

2.1.1安全評價的目的6

2.1.2安全評價意義6

2.2安全評價的原理和原則8

2.2.1安全評價的基本原理8

2.2.2安全評價原則10

2.3安全評價的方法12

2.4煤礦安全評價的作用12

3.管理制度與煤礦安全管理的理論基礎14

3.1管理制度的理論基礎14

3.1.1制度的內涵與制度的構成14

3.1.2制度的供給與需求15

3.1.3制度的功能16

3.1.4制度的實施機制17

3.2煤礦安全管理的理論基礎18

3.2.1煤礦安全管理的特徵18

3.2.2煤礦安全管理的基本原理20

3.2.3煤礦安全管理的型別23

3.3如何在煤礦安全管理的過程中保障管理制度功能的實現…………23

4.對陽煤集團三礦通風安全管理制度評價25

4.1礦井概況25

4.1.1地質概況25

4.1.2礦井瓦斯等級25

4.1.3礦井湧水量和生產地區煤層頂底板簡況25

4.1.4通風系統26

4.1.5安全監測系統26

4.1.6自救系統27

4.1.7通訊系統27

4.2行政管理制度27

4.2.1「一通三防」管理機制27

4.2.2「一通三防」安全工作管理責任制29

4.2.3通風瓦斯排程制度33

4.2.4瓦斯**審批制度33

4.3技術管理制度34

4.3.1通風、瓦斯檢查制度34

4.3.2災害處理措施34

4.3.3安技措費用35

4.3.4礦井巷道維修35

4.3.5安全檢測裝備使用管理制度36

4.4對通風安全管理制度進行評價37

4.4.1建立層次分析結構模型37

4.4.2評分準則及指標得分38

4.4.3確定判斷矩陣39

4.4.4計算判斷矩陣的特徵向量39

4.4.5計算判斷矩陣的最大特徵41

4.4.6判斷矩陣一致性的檢驗42

4.4.7層次總排序及一致性檢驗43

4.4.8煤礦管理制度的總體評價43

4.5幾點結論與體會44

結束語46

參考文獻47

致謝48

附錄一通風、瓦斯排程制度49

附錄二通風、瓦斯檢查制度52

附錄三安技措費用55

附錄四巷道維修制度58

摘要安全是煤礦永恆的主題,直接關係到職工的生命安全、家庭和諧、企業興衰成敗和社會的穩定。因此,安全工作是煤礦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安全生產是煤炭人的美好願望,是現代化礦井建設的基石。近年來頻發的礦難不斷呼喚煤炭人,只有樹立新的安全觀念,改變固有的思維方式,調整不完善的管理體系及各種規章制度,建立煤礦安全生產的長效機制,才能實現煤礦生產長治久安。

為能夠認真貫徹落實****生產法「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煤礦安全生產的長效機制,便於分類指導和監督管理,我對通風安全管理制度進行了評價。

關鍵詞:安全工作管理體系規章制度安全管理評價

1 前言

煤礦災害和事故,在工業生產事故中占有很大比例。煤礦災害和事故的發生原因,可概括為人的不安全行為(或失誤)和物的不安全狀態(或故障)兩大因素作用的結果。物通常是指井巷(採面)的設計與施工,礦山機械裝置、礦山安全設施與生產環境等,在人與物這兩大因素中,人的不安全因素佔了主要地位。

安全與生產是乙個矛盾統一體,安全寓於生產之中,要生產就會有安全問題,就是要求盡可能避免**事故。廣西南丹發生「7.17」特大透水事故死亡81人;重慶綦江縣石壕鎮萬隆煤礦發生「10.

28」煤與瓦斯突出死亡14人的特大事故;江西新建煤礦發生「11.14」煤與瓦斯突出死亡49人的特大事故;這些無疑再次給安全事故的預防敲起警鐘,需要常抓不懈,防患於未然。

煤礦安全事故產生的原因有四個方面:人、物、環境和管理,專家們通過對大量事故的分析,發現**事故中百分之六十以上是由於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造成的,於是,他們提出人為因素的影響是最重要的。而規章制度像路標一樣指示人員在安全生產中如何實現安全生產,是保證每位企業職工安全的前提和條件,它在消除人為因素方面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煤礦安全規程》第三條規定:煤礦企業必須遵守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章、規程、標準和技術規範。

煤礦企業必須建立、健全各級領導安全生產責任制,職能機構安全生產責任制,崗位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

煤礦企業應建立、健全安全目標管理制度、安全獎懲制度、安全技術審批制度、安全隱患排查制度、安全檢查制度、安全辦公會議等制度。

眾所周知,煤礦在生產的全過程中,始終存在著「一通三防」的事故隱患。因此,「一通三防」事故在煤礦事故中占有較大的比重,特別是重大惡性瓦斯煤塵**還在嚴重的威脅著煤礦的安全生產和礦工的生命安全,如何減少和消除「一通三防」事故隱患,減少和防止「一通三防」事故的發生,切實把防止重大瓦斯煤塵事故作為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綜合治理的力度,是實現煤礦安全生產的重大課題和重要工作。

2 安全評價

2.1 安全評價的目的與意義

2.1.1 安全評價的目的

安全評價的目的是尋求最低事故率,最少損失和最優的安全投資效益。安全評價要達到的目的包括以下4個方面。

(1)系統地從設計、製造、執行、儲運和維修等全過程進行安全控制。

通過安全評價找出生產過程中潛在的危險因素,分析清楚引起系統災害的工程技術狀況,論證安全技術措施的合理性。在設計之前進行評價,可以避免選用不安全的工藝流程和危險的原材料,以及不合適的裝置,設施,當必須採用時,可提出降低或消除危險的有效方法。設計之後進行的評價,可以查出設計中的缺陷和不足,及早採取改進措施。

系統建成以後的運轉階段進行的系統安全評價,在於了解系統的現實危險性,為進一步採取降低危險性的措施提供依據。

(2)對潛在的危險性進行定性、定量分析和**,建立使系統安全的最優方案,為決策提供依據,評價工程中分析系統存在的危險源,分布部位,數目事故的概率事故嚴重程度,**以及提出應採取的安全對策和措施等,決策者可根據評價結果從中選擇最優方案和管理決策。

(3)為實現安全技術,安全管理的標準化和科學化創造條件。

通過對裝置,設施或系統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性是否符合有關技術標準,規範的規定進行評價,對照技術標準、規範找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對系統實行標準化、科學化的管理。

(4)促進實現本質安全化。

通過安全評價對事故進行科學分析,針對事故發生的各種原因和條件,提出消除危險的最佳技術措施方案。首先是從設計上採取相應的措施,做到即使發生誤操作或裝置故障時,系統存在的危險因素也不會導致事故發生,實現生產過程的本質安全化。

2.1.2 安全評價的意義

安全評價與日常安全管理和安全監督工作不同,安全評價著眼於由技術帶來的負效應出發,對產生的損失和傷害的可能性,影響範圍,嚴重程度及應採取的對策措施等方面進行分析論證和評估。

(1)安全評價有助於**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對企業的安全生產實施巨集觀控制。

通風管理制度

義煤孟津煤礦有限責任公司 一通三防 管理制度 目錄第一章通風管理制度 1 第一節礦井通風系統管理制度 1 第二節區域性通風管理制度 4 第三節通風設施管理制度 9 第四節巷道貫通及盲巷管理制度 12 第二章礦井瓦斯管理制度 17 第一節瓦斯巡迴檢查制度 18 第二節瓦斯報表申批制度 21 第三節瓦檢...

通風管理制度

一 井下通風 1 由通風技術員繪製通風系統圖,由礦長和總工審批後實施。2 由通風技術員制定施工方案 選擇裝置 預算材料交礦長批准實施。3 改變通風路線,通風技術員必須首先寫出安全措施,保證井下正常通風,再將相關資料報礦長和總工批准後實施。4 每月通風技術員將風量資料繪製成圖形,填寫臺帳,彙總交礦生產...

通風管理制度

防治煤層自燃發火技術措施 為加強我礦 一通三防 管理工作,堅決杜絕通風 瓦斯等重大事故,充分發揮 一通三防 工作齊抓共管的優勢,結合有關檔案精神,規定如下 一 成立以礦長任組長的 一通三防 工作領導小組 一通三防 活動辦公室設在通風區。二 一通三防 管理工作責任制 一 各級領導 1 礦長必須每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