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人的春菜「七頭一腦」

2023-01-24 21:09:02 字數 4874 閱讀 9066

「頭」指的是嫩莖葉等植物的新生部位,傳統的「七頭」分別指的是枸杞頭、馬蘭頭、薺菜頭、香椿頭、苜蓿頭、豌豆頭、小蒜頭,而蕨菜頭則也成為新興的野菜;「腦」則是稱呼菊花腦。這八種野菜,每年都要在江南人的春盤裡鬧騰上一回,講科學講情調的吃貨們,可不要辜負了這一年一度的盛宴啊!

春天,是瘋吃野菜的季節,蘇州人春天要吃「七頭一腦」:枸杞頭、馬蘭頭、薺菜頭、香椿頭、苜蓿頭、豌豆頭、小蒜頭、菊花腦。而蕨菜頭也成為新興的野菜。

一、枸杞頭:最**

枸杞的確是一種「好吃」的食材,枸杞頭口味香美細嫩,但又帶著一絲絲回味悠長的清苦。《紅樓夢》裡就曾提到薛寶釵和賈探春問廚房要一道「油鹽炒枸杞芽」,可見確實是雅俗共賞的好食材。

食療功效:有補虛益精、清熱止渴、涼血止血、清肺降火、降血壓等功效。

枸杞頭豬肝湯

枸杞頭略帶苦味,但很爽口,具有清火明目的功效,民間常用來**陰虛內熱、咽乾喉痛、肝火上揚、頭暈目糊、低熱等。是只有春天才能吃到的美味,枸杞樹葉才發芽,自掐去上面嫩嫩的枝尖,用來燒湯或者蒸著吃,每年春暖花開的時節,枸杞頭最嫩,口感最佳。因枸杞頭不是四季可得之物,只有在春季才會萌芽,所以特別珍貴。

這道湯清虛熱補肝脾,是春季一道不可多得養生湯。

原料:枸杞頭、豬肝、油、鹽、蔥薑、雞精、香油、料酒

步驟:1、準備好所有的食材。

2、豬肝洗淨切片,蔥薑切碎。

3、枸杞頭開水焯燙過涼。

4、炒鍋倒油爆香蔥薑。

5、倒入豬肝翻炒。

6、加入料酒炒香。

7、炒至豬肝變色發白關火。

8、唐鍋中水燒開,放入炒過的豬肝。

9、加入鹽煮上2分鐘。

10、再放入焯燙過的枸杞頭。

11、加少許雞精。

12、煮開淋入少許香油關火。

二、馬蘭頭:最清新

馬蘭頭的清新,用《蔬食齋隨筆》裡引用的詩句來說,是「洵美草木滋,可以廢粱肉」。翠嫩的外形,沁人心脾的滋味,當然是作為前菜和開胃小食的絕佳選擇。不少酒家的前菜就是剁碎的馬蘭頭拌以香乾麻油。

食療功效:甘、平、微寒,無毒。清熱止血,有抗菌消炎作用。

馬蘭頭拌香乾

香乾馬蘭頭效用:清熱,開胃,益壽。適用於偏陽質體質,易上火見目赤、咽痛,或**癤腫等。也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及飲食積滯者。

原料:馬蘭頭、豆腐乾、麻油、鹽、糖、雞精

步驟:1、香乾沸火剁碎。

2、馬蘭豆沸水。

3、控乾水,切碎待用。

4、加入鹽、雞精、砂糖和麻油拌勻即可。

三、薺菜頭:最流行

大江南北隨便找片草地森林都能見到它的蹤跡,更不用說它鮮美的味道了,無論清炒、做湯、剁碎做餡料,都別有風味。帶著鋸齒的翠綠薺菜葉在每年的三四月間最為鮮嫩,等到細碎潔白如公尺粒的薺菜花開起來,那多半已經老了,看雖好看,食用品質卻有所下降。

食療功效:可涼血止血、補虛健脾、清熱利水。

薺菜春筍

薺菜為十字花科植物,是一種人們喜愛的可食用野菜,遍布全世界。其營養價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種多樣。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

原料:春筍、薺菜、油、鹽、紅辣椒

步驟:1、準備好原材料;

2、春筍切成片, 放入冷水中焯一下後撈出;

3、加入適量的鹽和幾滴油;

4、將薺菜放入開水中焯一下撈出;

5、將焯過的薺菜切成碎;

6、燒熱鍋, 放入適量的油, 下入焯過水的春筍翻炒;

7、 翻炒幾下後加入少量的水煮一下;

8、水快乾時加入薺菜和紅椒圈翻炒;

9、出鍋前加入適量的鹽調味;

10、盛入盤中。

四、香椿頭:最個性

香椿頭品類很多,一般分為紫香椿和綠香椿兩種。前者色深而香氣厚重,後者色淺而香氣清淡。但因為新鮮香椿頭含有一定的亞硝酸鹽,烹製前需要經過沸水汆燙,葉子的顏色也會由深淺不一的嫣紅變成鮮綠色。

不同於一般野菜的清簡,香椿頭含有充足的維生素e和蛋白質,以濃郁滋潤見長。這也是為何菜譜裡多半將之搭配雞蛋、豆腐等食用,吃來令人齒頰留香。

食療功效:香椿頭性寒,具有澀腸止血、健胃理氣、殺蟲固精等功效。

香椿頭炒蛋

香椿頭含有維生素e和性激素物質,有抗衰老和補陽滋陰的作用,還具有清熱利濕、利尿解毒之功效。用來炒蛋,味道很是獨特!

原料:香椿頭、雞蛋、油、鹽、味精、料酒

步驟:1、香椿頭洗淨!

2、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燒開!

3、放入香椿頭焯2分鐘

4、取出後瀝乾水!

5、將香椿頭切碎,雞蛋開啟!

6、雞蛋中放入適量的鹽、味精和料酒!

7、雞蛋打散!

8、放入香椿頭!

9、攪拌均勻!

10、攪拌後的效果!

11、鍋中放入適量的油!

12、油熱後,將混合的香椿頭蛋液放入,快速翻炒!

13、蛋凝固後就好了!

14、可以吃了哦!

五、苜蓿頭:最溫柔

就是蘇州人俗稱的金花菜,苜蓿是苜蓿屬植物的通稱,但真正被江浙人拿來入饌,並親暱稱呼為「草頭」「秧草」的,乃是黃花苜蓿的嫩葉。

柔嫩碧綠的嫩葉在白酒或黃酒的激發下把草本清香發揮至最大,入口即化的溫柔讓每個邂逅的食客都拒絕不了。江浙滬一帶烹飪江鮮、水產時也常以苜蓿頭輔之,更有醃漬作為鹹菜下粥的,取的都是這樣的一股溫柔勁兒。

食療功效:具有很好的清熱利尿、舒筋活絡、排石、補血的功效。

苜蓿豬肉餃子

春天的苜蓿嫩嫩的,美味異常。無論炒著吃,做包子餃子都是美味可口。

原料:苜蓿、豬肉、麵粉、油、鹽、香蔥、香油、醬油、雞精、五香粉、姜

步驟:1、準備食材;

2、把麵粉加水揉成光滑的麵糰,用保鮮袋包好,醒30分鐘左

3、把苜蓿頭擇洗乾淨洗淨控水,用開水焯一下撈起;

4、用涼水過涼,擠掉水分,抖散開,用刀剁幾下;

5、蔥薑洗淨切段;

6、豬肉去皮切片;

7、把餃子器洗淨,加豬肉蔥薑苜蓿香油;

8、轉動幾下成肉餡;

9、把肉餡放在盆裡,加香油醬油五香粉拌均勻,最後加鹽拌均勻;

10、把麵糰揉好,搓成長條,切成小劑子;

11、擀成小圓片,加肉餡;

12、包成餃子形狀;

13、煮鍋加水,大火燒開,下餃子;

14、煮到餃子膨大飄起即可食用。

六、豌豆頭:最內涵

野豌豆不僅嫩莖葉風味頗佳,莢果、根部也都可以食用,所以前人呼之「救荒野豌豆」,還真是很名副其實的。

野豌豆多半匍匐成片生長,春日初生的莖枝細軟如絲,葉片則好似尚未豐滿的羽翼。口感確是溫柔纏綿,但「吸油」功力也不一般,因為纖維素含量高,莖葉又纖細蜿蜒,必須要花上比其他野菜更多些的油脂來中和其中的生澀感。

食療功效:止咳化痰、健脾利濕。

豌豆頭豆腐羹

春天是豌豆頭很嫩很鮮美的季節,也是暴露贅肉的季節。為了漂亮的身材,吃得清淡點,所以做了豌豆頭豆腐羹。

原料:豆腐、豌豆頭、澱粉、鹽、麻油

步驟:1、豆腐切小塊;

2、放在水裡煮開;

3、豌豆頭洗淨切碎;

4、放進鍋裡和豆腐同煮;

5、用勺子攪拌,把豌豆頭都摁倒水裡;

6、澱粉用水調開;

7、淋入鍋裡,邊倒邊攪;

8、放點鹽調味;

9、淋入麻油;

10、出鍋上桌。

七、蕨菜頭:最異形

蕨菜也是種很有爭議的蔬菜,「抗癌」與「致癌」的說法同時出現在它的身上。前者多半以其純天然的習性附會而來,後者則是源自其中所含的原角苷 ——它具有一定的致癌能力。雖說一切拋開劑量談毒性的行為都是耍流氓,但是美味的蕨菜還是不要過量食用為好,而且如果想要品嚐這一美味的話,下鍋調味之前一定要記得用沸水汆燙以減少原角苷。

食療功效:清熱滑腸、降氣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

五花肉炒蕨菜

春天裡總能吃到種各樣的野菜,這個來自山上的無汙染的蕨菜具有清腸健胃,舒筋活絡等功效。蕨菜可以涼拌,可以炒食,還可以曬乾,經常食用可**高血壓、頭昏、子宮出血、關節炎等症,並對麻疹、流感有預防作用。

原料:蕨菜、五花肉、乾辣椒沫

步驟:1、蕨菜焯水切段,五花肉切片;

2、熱鍋下少量油,將五花肉下鍋將油煸出;

3、下蕨菜大火快炒;

4、待蕨菜炒熟,調入一勺乾辣椒沫,適量鹽炒勻。

八、小蒜頭:最低調

比起前幾種青翠新鮮顯山露水的野菜,小蒜頭該是很低調的一種了。春天萌發的時候,夾雜在草叢裡的纖細葉片一不小心就會被忽略,比起蒜的形象似乎也更接近蔥;唯一能證明身份的是略膨大的地下鱗莖,整個春夏都是採收它們的好季節。

小蒜頭的氣味辛辣,並不遜色大蒜,據說西部地區會用它來包餃子或者烙餅。雖說嫩莖葉和鱗莖都可以食用,但好像鱗莖更勝一籌,除了鮮食,也經常會被用來醃漬作為小菜食用的。

食療功效:通陽化氣、開胸散結、行氣導滯,**痢疾以及抑制高血脂病人血液中過氧化酯的公升高,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辣拌小根蒜

小蒜頭的氣味辛辣,並不遜色大蒜,據說西部地區會用它來包餃子或者烙餅。雖說嫩莖葉和鱗莖都可以食用,但好像鱗莖更勝一籌,除了鮮食,也經常會被用來醃漬作為小菜食用的。

原料:小根蒜、蒜蓉、醬

步驟:  1、小根蒜去皮,洗乾淨;

2、用鹽醃至一段時間,醃出裡面的水份;

3、倒入蒜蓉辣醬;

4、倒入蒜蓉辣醬小根蒜和辣椒拌均勻;

5、成品。

九、菊花腦:最特色

春夏時節初生的菊花腦嫩莖葉具有最佳口感,入夏之後則木質化得厲害,滋味也變得枯槁苦澀起來。帶著菊科植物特有的芳香性揮發精油,菊花腦的味道異常清灼凜冽而提神醒腦,翠綠葉片打入絲絲雞蛋融成一碗金玉交錯的湯,足夠提神醒腦沁人心脾。

食療功效:菊花腦還具有清心敗火,調中開胃,降血壓,**、保肝等功效,是一種難得的保健佳品。

菊花腦蛋花湯

春夏時節初生的菊花腦嫩莖葉具有最佳口感,入夏之後則木質化得厲害,滋味也變得枯槁苦澀起來。帶著菊科植物特有的芳香性揮發精油,菊花腦的味道異常清灼凜冽而提神醒腦,翠綠葉片打入絲絲雞蛋融成一碗金玉交錯的湯,足夠提神醒腦沁人心脾。不僅滿足食慾,貌似還有點解春睏的用處呢。

原料:菊花腦、雞蛋、西紅柿、鹽、麻油

步驟:1、將菊花腦摘去老莖;

2、將菊花腦清洗乾淨,瀝水備用;

老年人的七件寶

1,老伴 少年夫妻老來伴,相伴一生的夫妻,到老才是最為重要的。家常飯,粗布衣,知冷知熱結髮妻。2,老窩 人到老年要有個避寒擋雨的屬於自己的家。要記住 父母的家永遠是子女的家,而子女的家永遠不是父母的家。3,老底 老年人手中要有點積蓄。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不到斷氣時,積蓄不能隨便交出去。...

第七課人收入的分配

第一節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 新課標要求 一 知識目標 1 識記按勞分配 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含義。2 理解現階段實行按勞分配的客觀必然性 堅持按勞分配原則的意義 確立按生產要素分配的意義。3 聯絡經濟生活中的實際,初步認識我國目前存在的多種分配方式,並確認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二 能...

美國管理學七大專業,有你的菜嗎

美國管理學七大專業,有你的菜嗎?自21世紀以後,美國各院校旗下的管理學專業,其教學理念逐漸改變了以前那些偏重於技術數量分析,以及忽視企業外動態因素分析的做法,繼而著重研究企業現所面臨的外部條件與環境。對於想去美國就讀管理學類研究生的學子群體們,該研究方向非常重要,目前的管理學共具七大專業研究方向以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