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及電力電容器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023-01-24 04:27:06 字數 2926 閱讀 9072

行業資料:________

單位部門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1、新安裝的電力變壓器,應進行各項檢查和試驗。

2、變壓器油,必須經過耐壓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3、執行中變壓器與熔絲的配合應符合要求。

4、油浸式電力變壓器的允許上層油溫應遵守製造廠的規定,但最高不得超過95℃,為了防止變壓器油劣化過速,上層油溫不宜超過85℃。

5、變壓器應根據控制盤上儀表進行監視,在巡視時要著重檢視安裝在變壓器上的溫度計所示溫度。

6、對變壓器檢查應按如下專案檢測。

(1)檢查變壓器油枕內油麵高度,有無漏油;

(2)檢查變壓器套管上是否清潔;

(3)判別變壓器嗡嗡聲是否正常;

(4)檢查油溫、冷卻裝置執行是否正常;

(5)檢查變壓器安裝室內是否漏雨等;

(6)檢查乾燥劑顏色是否正常,以便及時更換;

(7)檢查變壓器台架及柵欄是否傾斜腐朽;

(8)檢查變壓器有無警示牌。

7、有下列現象時,要立即退出執行進行修理。

(1)內部聲響大而不均勻,有爆裂聲;正常冷卻條件下,變壓器溫度不正常不斷上公升;

(2)油枕或防爆管噴油;

(3)因漏油使油麵降低於油麵指示計上的限度;

(4)油色變化過甚,油內出現碳質等;

(5)套管有嚴重破損和放電現象。

變壓器及電力電容器安全操作規程

一、變壓器

(一)新安裝的電力變壓器,應進行下列各項檢查和試驗:

1.對變壓器油進行耐壓試驗;

2.測量線圈、軛梁和穿心螺栓(可以接觸到的)的絕緣電阻;

3.測量線圈的直流電阻(各電壓分接頭均測);

4,確定線圈的受潮程度;

5.測量套管(純瓷質的套管除外)的介質損失角。並檢查變壓器的高低壓套管有無破損和外傷;

6.對35kv及以下變壓器的主絕緣(連套管)做工頻交流耐壓試驗;

7.測定無負荷電流;

8.檢查接線組別(或單相變壓器的極性)和變壓比(各電壓分頭均測);

9.檢查冷卻系統;

10.檢查執行中油的再生裝置;

11.檢查相位;

12.在額定電壓下合閘五次;

13.變壓器投入執行以後,在熱狀態下,檢查接縫是否緊密,檢查襯墊和法蘭聯接情況。

對560kva以下的變壓器除3、4、5、7、9、10各項外均需進行。

(二)變壓器油,必須經過耐壓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三)執行中變壓器與熔絲的配合應符合下列要求:

1.100kva容量的變壓器,應按變壓器額定電流1.5~3倍選用熔絲;

2.100kva以上容量的變壓器應不大於1.5~2倍。

(四)油浸式電力變壓器的允許上層油溫應遵守製造廠的規定,但最高不能超過95℃。為了防止變壓器油劣化過速,上層油溫不宜經常超過85℃。(五)變壓器並列執行的條件如下:

1.線圈接線組別相同;

2.電壓比相等;

3.短路電壓相同。

(六)安裝在發電站和經常有人值班的變電所內的變壓器,應根據控制盤上的儀表進行監視,並每小時抄表一次。在巡視時要記錄安裝在變壓器上的溫度計所示溫度。

(七)電力變壓器應定期進行外部檢查,檢查的週期一般可參照下列規定:

1.在有人值班的變電站內的變壓器每天至少檢查一次,每星期應有一次夜間檢查;

2.無人值班的變電站或室內240kva及以下的變壓器和柱上變壓器每兩個月至少檢查一次。

(八)變壓器外部檢查的專案如下:

1.檢查變壓器油枕內油麵高度,有無漏油;

2.檢查變壓器套管是否清潔,有無破損裂紋,放電痕跡及其它現象;

3.判別變壓器嗡嗡聲的性質,音響是否過大,有無不正常音響:

4.檢查變壓器的油溫;

5.檢查冷卻裝置執行是否正常;

6.檢查電纜和母線有無異常情況;

7.如變壓器是裝在室內的,則應檢查門窗、門閂是否完整,房屋是否漏雨,照明和空氣溫度是否適宜;

8.檢查防爆管的隔膜是否完整;

9.檢查呼吸器內的乾燥劑,當個別結晶體呈現粉紅色時,應加強監視,而當大部分變成粉紅色時,乾燥劑應更換;10.對於柱上變壓器除檢查上述有關的各項外,還應檢查下列專案:

(1)台架及柵欄是否傾斜腐朽。

(2)警告牌是否缺少。

(九)變壓器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立即退出執行進行修理:

1.變壓器內部響聲很大,很不均勻。有爆裂聲;

2.在正常冷卻條件,變壓器溫度不正常並不斷上公升;

3.油枕或防爆管噴油;

4.因漏油使油麵降落低於油麵指示計上的限度;

5.油色變化過甚,油內出現碳質等;

6.套管有嚴重的破損和放電現象。

(十)電流互感器的外殼,鐵製配電盤及支架必須永久接地。電流互感器有電時,二次接地迴路不得開放,以防誘導高電壓。電流互感器必須經耐壓試驗合格子燥後方可使用。

(十一)柱上變壓器的裝、拆、修應注意以下幾點:

1.當變壓器裝設在柱上時,無遮欄裸露導電部分對地面的距離不應少於3.5m;

2.從地面向變壓器臺上吊或從變壓器台上往下落變壓器時,必須完全停電,檢查變壓器臺的結構是否牢固,並將變壓器臺鐵架和架空線完全接地。吊起或放落變壓器,應遵守鄰近帶電部分有關規定;

3.在柱上變壓器上工作時,不論是否已經停電,必須首先斷開低壓閘刀開關,而後斷開高壓開關,在停電的高壓引線上接地。上述操作在工作執行人監護下進行時,可不用操作票;

4.在柱上變壓器上更換高壓保險絲須由二人進行。作業時須戴絕緣手套。雷雨時嚴禁更換保險絲;

5.配電變壓器停電做試驗時,臺架上嚴禁有人,地面有電部分應設圍欄,懸掛「止步,高壓危險2」的標示牌,並有專人監護。

二、電力電容器

(一)高壓電容器組外露的導電部分,應有網狀遮欄,進行外部巡視時,禁止將執行中電容器組的遮欄開啟。

(二)任何額定電壓的電容器組,禁止帶電荷合閘,每次斷開後重新合閘,須在斷路三分鐘後(即經過放電後少許時間)方可進行。

(三)更換電容器的保險絲,應在電容器沒有電壓時進行。故進行前,應對電容器放電。

電力電容器的作用及允許執行方式

簡介 電力電容器分為串聯電容器和併聯電容器,它們都改善電力系統的電壓質量和提高輸電線路的輸電能力,是電力系統的重要裝置。關鍵字 電力電容器 電力電容器分為串聯電容器和併聯電容器,它們都改善電力系統的電壓質量和提高輸電線路的輸電能力,是電力系統的重要裝置。1.電力電容器的作用 1 串聯電容器的作用串聯...

變壓器安全操作規程

變壓器安全操作規程及預防預案 基本規定 1 變壓器必須由專職電工執行和維護。供電部門對變壓器執行另有要求的應遵照執行。變電場所應通風良好,防止鼠害,並應設定圍欄,欄門加鎖,圍欄應保證欄外有足夠的安全距離。變壓器執行中,上層油溫不宜經常超過85 最高不得超過95 2 變壓器執行中,加在各電壓分接頭上的...

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技術及故障處理措施

作者 劉戎武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不斷的發展,我國電力變壓器的功能性 安全性不斷提高,已經應用到各個領域中,並成為生活 生產中必不可少的供電裝置之一。電力變壓器能夠被安全的應用與推廣,主要是通過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結果的肯定,但是由於我國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過程中技術還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