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電容器的作用及允許執行方式

2022-08-19 23:54:02 字數 1567 閱讀 8296

簡介:電力電容器分為串聯電容器和併聯電容器,它們都改善電力系統的電壓質量和提高輸電線路的輸電能力,是電力系統的重要裝置。

關鍵字:電力電容器

電力電容器分為串聯電容器和併聯電容器,它們都改善電力系統的電壓質量和提高輸電線路的輸電能力,是電力系統的重要裝置。

1.電力電容器的作用:

1)串聯電容器的作用串聯電容器串接**路中,其作用如下:

(1)提高線路末端電壓。串接**路中的電容器,利用其容抗xc補償線路的感抗xl,使線路的電壓降落減少,從而提高線路末端(受電端)的電壓,一般可將線路末端電壓最大可提高10%~20%。

(2)降低受電端電壓波動。當線路受電端接有變化很大的衝擊負荷(如電弧爐、電焊機、電氣軌道等)時,串聯電容器能消除電壓的劇烈波動。這是因為串聯電容器**路中對電壓降落的補償作用是隨通過電容器的負荷而變化的,具有隨負荷的變化而瞬時調節的效能,能自動維持負荷端(受電端)的電壓值。

(3)提高線路輸電能力。由於線路串入了電容器的補償電抗xc,線路的電壓降落和功率損耗減少,相應地提高了線路的輸送容量。

(4)改善了系統潮流分布。在閉合網路中的某些線路上串接一些電容器,部分地改變了線路電抗,使電流按指定的線路流動,以達到功率經濟分布的目的。

(5)提高系統的穩定性。線路串入電容器後,提高了線路的輸電能力,這本身就提高了系統的靜穩定。當線路故障被部分切除時(如雙迴路被切除一回、但迴路單相接地切除一相),系統等效電抗急劇增加,此時,將串聯電容器進行強行補償,即短時強行改變電容器串、併聯數量,臨時增加容抗xc,使系統總的等效電抗減少,提高了輸送的極限功率(pmax=u1u2/xl-xc),從而提高系統的動穩定。

2)併聯電容器的作用:

併聯電容器併聯在系統的母線上,類似於系統母線上的乙個容性負荷,它吸收系統的容性無功功率,這就相當於併聯電容器向系統發出感性無功。因此,併聯電容器能向系統提供感性無功功率,系統執行的功率因數,提高受電端母線的電壓水平,同時,它減少了線路上感性無功的輸送,減少了電壓和功率損耗,因而提高了線路的輸電能力。

2.電容器補償裝置的允許執行方式:

電容器的正常執行狀態是指在額定條件下,在額定引數允許的範圍內,電容器能連續執行,且無任何異常現象。

1)電容器補償裝置執行的基本要求

(1)三相電容器各相的容量應相等;

(2)電容器應在額定電壓和額定電流下執行,其變化應在允許範圍內;

(3)電容器室內應保持通風良好,執行溫度不超過允許值;

(4)電容器不可帶殘留電荷合閘,如在執行中發生掉閘,拉閘或合閘一次未成,必須經過充分放電後,方可合閘;對有放電電壓互感器的電容器,可在斷開5min後進行合閘。執行中投切電容器組的間隔時間為15min。

2)允許執行方式

(1)允許執行電壓併聯電容器裝置應在額定電壓下執行,一般不宜超過額定電壓的1.05倍,最高執行電壓不用超過額定電壓的1.1倍。母線超過1.1倍額定電壓時,電容器應停用。

(2)允許執行電流正常執行時,電容器應在額定電流下執行,最大執行電流不得超過額定電流的1.3倍,三相電流差不超過5%。

(3)允許執行溫度正常執行時,其周圍額定環境溫度為+40℃~-25℃,電容器的外殼溫度應不超過55℃。電力電容器分為串聯電容器和併聯電容器,它們都改善電力系統的電壓質量和提高輸電線路的輸電能力,是電力系統的重要裝置。

電容器的作用及其規定

1 當執行電壓超過 1.1 倍的電容器額定電壓時,應將執行中的電容器退出執行。2 電力電容器組的絕緣等級應和電力網的額定電壓相配合。3 與電容器串聯的電抗器是起限制合閘湧流和高次諧波的作用。4 電容器可在1.3倍該額定電流下長期執行。5 電容器組停用後,其放電時間不得少於3分鐘分鐘。6 功率因數超過...

電容器的特性在電路中起到的作用

1.電容器的基本特性 1 電容器可以儲存電荷,具有隔斷直流的作用 當把電容器的兩個極板分別接到直流電源的正,負極上時,正負電荷就會集聚在電容器的兩個電極板上,在兩個極板間形成電壓。隨著電容器兩極板上電荷的不斷增加,電容器上的電壓也由小逐漸增大,直到等於直流電源電壓時,電路中便不會有電流流過,充電過程...

電容器故障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我曾經在400v開關室使用了pgj1 5型無功功率補償屏,屏內裝有bcmj型併聯電容器10只,每只額定輸出16kvar,額定電壓0.4kv,額定電流25a,溫度類別 25 45 接法。對這兩次事故原因作了認真的分析和徹底的處理。2 原因分析與處理 2.1 環境溫度高 本無功功率補償屏安裝於400v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