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浸電力變壓器的防火技術措施

2021-08-21 20:12:36 字數 3568 閱讀 8015

變壓器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變換電壓和電流,傳輸電能的一種靜止電器裝置。其分類方法很多,因其中油浸電力變壓器是我國電力系統中應用最普遍的關鍵裝置。本文集中分析油浸電力變壓器的火災危險性及其防火技術措施。

1 結構概況

油浸電力變壓器主要由鐵心、繞組、引線及絕緣、油箱及變壓器油、調壓裝置、冷卻裝置、保護裝置和出線裝置組成,其中鐵心繞組、油箱、套管、分接開關、引線和接地螺栓為容易引**災的關鍵性部件。

2 火災原因分析

油浸電力變壓器內部不僅充滿了大量可燃的變壓器油,而且還有一定數量的紙張、紙板、棉紗、棉布、塑料、木材等可燃物作絕對襯套、墊塊和支架等,這些材料遇到高溫、電火花和電弧都會引起燃燒以至形成火災和產生**事故。

2.1 鐵心區域性過熱

由於鐵心矽鋼片的絕緣層如果在生產組裝時受到損傷,執行中就產生較大的渦流,有渦流的地方溫度公升高導致區域性過熱,使絕緣層受損壞的面積擴大,甚至使鐵心區域性熔化,導致附近的繞組絕緣損壞。繼而發生短路引起燃燒。鐵心的穿心螺栓絕緣損壞也會產生很大的渦流,導致區域性過熱。

2.2 繞組短路

繞組絕緣損壞或失去絕緣,將會發生匝間短路、層間短路、相間短路和接地短路。短路電弧引燃可燃物,同時加速變壓器的老化。變壓器油受熱分解出酸性物質反過來又腐蝕繞組的絕緣,導致其多處短路,以致發生火災。

2.3 套管故障

對於普通採用的尺寸較小、油質較好而且裝拆方便的全密封油浸紙電容式磁套管,如果安裝時不小心,套管受機械性訕擊或執行中受過高溫度的作用會產生裂紋。尤其當套管製造不良,內部的電容芯子空氣與水份未除盡或卷得太緊導熱不良,在由套管裂紋導致擊穿時,往往出現爆裂狀況。

2.4 分接開關故障

由於產品質量較差、分接開關接頭接觸不良,導致區域性過熱或產生電火花。分接開關附近的變壓器受這種高溫和電火花的作用發生劣化,絕緣性能下降,繼而導致分接開關擊穿知事睡引起油燃燒或分接開關箱爆裂燃燒。

2.5 接頭故障

引線與套管的接頭,引線與分接開關的接頭等接觸不良,導致接頭處區域性過熱,或者導致間歇性火花放電,引燃附近的可燃物。

2.6 油箱故障

變壓器在製造中如果油箱縫的焊接稍有疏忽,焊縫不嚴密、不牢固或有假焊,在運輸震動中和長期執行期間油的熱脹冷縮及油箱壁本身應力受溫度影響而導致滲油;套管與油箱聯接法蘭盤不嚴密或像放油閥等需要擰緊螺紋的地方未擰緊,都會造成滲油;更為嚴重的是,當繞組或油箱同其他陪件發生短路或接地故障時,產生的電弧將油箱壁燒蝕出小孔洞,導致油箱漏油。滲油和漏油都給變壓器發生火災埋下了隱患。

2.7 變壓器油劣化

在變壓器中起電氣絕緣和迴圈散熱雙重作用的變壓器油,由於過載引起的高溫、鐵芯過熱或繞組短路電弧或其他故障導致的區域性過熱和電火花高溫的影響,發生氧化而生成多種溶於油的酸類和氧化物,還生成多種不穩定的產物。酸類物侵在油內的繞組絕緣和裸銅條;多種氧化物中的一種為黑色淤泥樣,俗稱「油泥」的沉澱物積聚於繞組上、鐵心的鐵軛、夾件上和散熱器的散熱管(或冷卻器的冷卻管)中。油泥導熱性很差,積聚的越多,繞組發熱越厲害;多種不穩定物質的進一步分解,其中分解出腐蝕力很強的氧,損壞絕緣材料。

總之,變壓器油受熱氧化的生成物嚴重地腐蝕繞組的絕緣,將導致繞組的各種適中。油泥聚集在散熱管或冷卻管中,將阻礙油的迴圈和影響散熱效果。

2.8 保護裝置失靈

尤其是氣體繼電器、電接點溫度計、吸濕器等保護裝置失靈或選配不當不起保護作用,將會使故障擴大形成火災。

2.9 變壓器過熱

變壓器的溫公升反常公升高,使變壓器油加速老化、分解、析出可燃氣體。同時,由於油的受熱分解產生的酸性物質腐蝕繞組的絕緣,產生的油泥阻礙繞組的散熱,致使繞組的絕緣強度下降,導致繞組絕緣被擊穿。油的受熱膨脹和熱解產生的氣體導致油箱爆裂噴油燃燒。

2.10 雷擊過電壓

變壓器與架空載線路聯接的一側,或者兩側裝設的避雷裝置不完善,或者避雷裝置受損或年久失修,雷擊過電壓傳入變壓器。一種可能是導致變壓器的套管與油箱之是發生閃絡,引起油箱蓋上的可燃物燃燒;另一種可能是導致油箱內的套管部分對油箱放電,引起油箱爆裂噴油燃燒;有一種可能是導致繞組的過電壓擊穿短路,或導致繞組對油箱的絕緣被擊穿,造成油箱爆裂噴油燃燒。

3 防火技術措施

變壓器火災尤其是油浸電力變壓器火災,波及廣、影響大、損失嚴重,應引起有關方面的重視。提出幾點主要防火措施。

3.1 變壓器的生產應十分重視產品質量

變壓器油、絕緣紙張、紙板、塊木材、絕緣清漆等的選用,油箱縫的焊接,鐵心、繞組套管等的加工組裝等,每道工序、每個環節都應嚴把技術質量關,並要認真地進行出廠試驗,一項不合格也不准出廠,確保每一台變壓器都以合格產品出廠。

3.2 使用者對變壓器應作認真的技術驗收

檢查變壓器的銘牌,如初、次級電壓、容量、聯接組別等是否與需要的一致;檢查其油標是否油位清晰可見,油麵是否在與環境相符的油位線上,安全氣道上作為洩壓面的玻璃膜板是否完好,儲油櫃是否滲油,呼吸管上的吸濕劑或裝在呼吸管下的吸濕器中吸濕物料是否失效,套管是否有裂紋及滲油現象,油箱是否漏油滲油;分接開關位置及接觸狀況如何,各引線接頭是否良好,用兆歐表檢測變壓器鐵心穿心螺栓和每相繞組對鐵心以及各項繞組之間的絕緣電阻,應符合表1的要求。

表1 變壓器各部件的絕緣電阻 (mω)

3.3 變壓器的安裝

(1)安裝在室內的變壓器,對變壓器的設計和建造應考慮通風。

(2)變壓器的安裝位置,應考慮便於檢視表計(如油標、氣體繼電器、電接點溫度計等)和取油樣等操作。而且,要便於帶電情況下檢查儲油櫃和套管的油位。

(3)小型變壓器高壓側與低壓側熔斷器、熔絲的選擇應正確,安裝到位牢固大中型變壓器應正確選配繼電保護裝置,當變壓器或負載側線路發生短路時,能準確、迅速、有選擇地節斷故障線路。

(4)檢查變壓器頂部裝在儲油櫃和油箱蓋之間的氣體繼電器是否處於正常狀態,不正常應予以調整好。

(5)變壓器安裝中接地裝置的安裝(埋設)與聯接必須牢固可靠。容量100kva以下的變壓器接地電阻應不大於10ω。

3.4 防雷裝置的安裝

避雷器的接地線應與變壓器的低壓中性點及油箱壁接地螺栓連在一起接地。對多雷地區3~10kvy/yo或y/y接地的配電變壓器,為防止雷電波從低壓側侵入,宜在低壓側裝一組型避雷器。低壓側中性點不接地時也應設閥型避雷器。

3.5 配備必要的保護裝置

如過電流速斷裝置、電接點溫度計等,以及測量準確、量程合適的電壓表、電流錶、功率表等,儀表切換開關應可靠。

3.6 進行空載、短路、全電壓空載衝擊合閘試驗與核相試驗

若這四項試驗都正常,則變壓器可正式投入試執行。

3.7 變壓器室應配置必要的消防設施

如纜式線型定溫火災探測器等探測報警裝置和二氧化碳或1211、水噴霧等自動滅火系統。電子消防裝置和應急照明裝置的線路,可以考慮採用銅芯銅護套礦物絕緣、耐高溫、防火電纜或其他耐火電纜,以滿足防火的要求。

(1)變壓器投入執行的合閘瞬時,應密切監視電壓表。要看電壓表指示值與額定電壓的偏差是否在正常範圍內,三相電壓表指示值與額定電壓的偏差是否在正常範圍內,三相電壓是否平衡,電流錶的指標是否晃動一下就回到零位附近,三相電流是否平衡等。

(2)執行中定期對變壓器油進行化驗分析,若油質省化則應更換新油為防止變壓器油劣化,頂層油溫應不超過85℃,最高不得超過95℃。

(3)變壓器不宜過載執行,必須過載執行時須按有關標準規定的時限執行。因為正常負載下執行的變壓器絕緣物的使用年限為20年左右,過載執行每當溫度公升高6℃壽命則減少一半。

(4)定期檢查儲油櫃、磁套管、油箱等有無漏油滲油現象,氣體繼電器是否充滿油,油標油位是否正常,安全氣道琉璃膜板是否完好,接頭是否過熱,接地螺栓是否鬆動等。經常注意變壓器執行的聲音有無異常。

油浸式變壓器技術協議

協議需方供方1 總則 1.1本規範書適用於新泰光明熱電廠用10kv油浸式變壓器 1.2 本規範書提出的是最低限度的技術要求,並未對一切技術細節作出規定,也未充分引述有關標準和規範的條文,我方提供符合本規範書和有關標準的功能完整 效能優良的產品 1.3 本技術規範書所使用的標準如遇與我方裝置製造所執行...

油浸式變壓器介紹

配電變壓器為工礦企業與民用建築供配電系統中的重要裝置之一,它將10 6 kv或35kv網路電壓降至使用者使用的230 400v 母線電壓。此類產品適用於交流50 60 hz,三相最大額定容量2500kva 單相最大額定容量833kva,一般不推薦使用單相變壓器 可在戶內 外 使用,容量在315kva...

乾式變壓器與油浸變壓器的優缺點

由於乾式變壓器具有非常好的防火效能,所以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乾式變壓器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尤其在現代化的商業中心,居民小區,高層建築,地下,公共場所等對防火要求高的地方適宜使用乾式變壓器.乾式變壓器與油浸式變壓器相比,具有防火效能好,免維護,無汙染,抗短路能力強,耐熱能力強,安裝方便等一系列優點.但在...